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龙岩新闻
挑起龙岩高质量发展“大梁” ——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龙岩市工业经济发展回眸
闽西日报
2019-09-27 15:12

海峡网9月27日讯 (闽西日报记者 梁熙 通讯员 卢永锋 林专)从新中国成立初期生产能力低下的手工作坊,到如今拥有高效智能自动化生产车间的现代化企业;从工业零起步,到2018年工业总产值超过2800亿元……

70年来,穿越风云激荡的历史岁月,龙岩紧跟时代步伐,奋勇争先,在工业化道路上砥砺前行,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从点到群,一次次的蜕变,工业经济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历史巨变,为龙岩高质量发展筑牢根基。

工业总量跨越增长   工业经济迈上新台阶

回望过去70年发展历程,龙岩工业发展步伐铿锵有力。

新中国成立初期,龙岩工业十分落后,工业基础薄弱,仅有分散的以农产品粗加工、手工业等为主的个体小作坊。1984年,龙岩地委、行署提出了“吃饱饭,上工业”的战略决策,从此,龙岩工业化进程全面启动。

1997年撤地设市后,龙岩市委、市政府提出“工业立市”发展战略,把推进工业化进程作为提升区域经济综合竞争力的着力点,以结构调整为主线,在不断深化以“两个置换”为核心的国企改革的同时,大力发展非公有制经济,使龙岩工业经济实力有了新突破。

十八大以来,龙岩市委市政府大力实施“产业兴市”战略,加快完善现代产业体系,稳步推进产业转型升级,促进绿色可持续发展,工业经济迈上新台阶。

2018年,全市工业总产值超过2800亿元,是1978年的700多倍;2018年实现工业增加值891.7亿元,对全市GDP增长贡献率为48.1%,工业税金占财政收入比重超过58%;规模以上工业实现主营收入2583.81亿元,年均增长16.3%,规模以上工业经济效益综合指数达407.14%,连续19个月位居全省首位。主要产品产量大幅增长,至2018年底,17件商标被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拥有地理标志商标42件,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6个。工业经济成为龙岩经济发展重要支柱,为龙岩经济和社会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

产业集群活力迸发 工业结构不断优化

今年8月,龙岩市金铜产业项目对接会在上杭举行,现场签约27个项目,总投资68亿元。以上杭工业园区、蛟洋工业集中区为依托,积极打造龙岩金铜产业基地,目前已落户的金铜产业企业52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30家,年产值亿元以上企业17家。

金铜产业从传统单一的原材料加工为主的重工业,发展为电线电缆、铜板等精深加工为主的金铜产业集群,积极打造成为世界知名的金铜产业生产示范基地。2018年有色金属产业实现产值740亿元,其中金铜产业产值达646.2亿元。

有色金属产业大放光彩,龙岩机械产业在工业发展中也扮演着重要角色。作为我市工业支柱产业之一,机械产业近年来发展迅速,形成了工程机械、环保机械和汽车三大产业集群,获批了“中国专用汽车名城”“国家应急产业示范基地”称号,多项产品竞争力在全国处于领先地位。2018年该产业实现产值430亿元,十八大以来增长了2.1倍。

立足优势,做大做强特色产业,这是龙岩产业集群活力迸发,工业结构不断优化的缩影。

十八大以来,龙岩市委市政府实施“产业兴市”战略,“双培育”行动计划,积极培育发展“365”产业,提出“五基地六产业七景区”的产业发展布局,进一步优化提升烟草、纺织、建材等传统产业,全力推进有色金属、机械装备、文旅康养、新材料新能源、数字、特色现代农业等六大特色产业发展,着力培育千亿产业集群、百亿龙头企业。2018年,龙岩有色金属、机械、能源精化、农副产品加工、烟草、纺织、建材、光电新材料、生物医药等9产业合计增加值占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达96.9%。

“抓龙头、铸链条、建集群”,秉承新时代新发展理念,龙岩工业发展迅速,至2018年底,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达1205家,比1998年增加840家,年产值亿元以上企业474家,其中全市规模以上非公有工业企业有1122家,占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数的93.1%,实现多种经济成分共同发展,非公经济活力增强的新格局;涌现出紫金矿业、龙岩烟草、龙净环保、龙工机械、龙马环卫等一大批上市企业、龙头企业。

制造走向“智造” 工业转型快马加鞭

近日,龙净国家环境保护电力工业烟尘治理工程技术中心通过验收,未来将为环境治理提供更强大的技术支撑。

龙净环保是伴随着改革开放一同成长的企业,目前已成长为中国环保产业的领军企业,是全球最大的大气环保装备研发制造企业和供应商。

与龙净一样成功转型发展的企业在龙岩还有很多。过去,龙岩工业经济增长长期依靠以资源类、初级原材料为主的重工业行业,随着经济发展形势的而变化,传统的生产方式已逐渐落后。

龙岩市领导们紧跟步伐,立下转型之约。出台《推动工业高质量发展十八条措施》等一系列相关政策,优化创新发展环境,从资金、技术等方面,鼓励企业加大自主创新,加快实施创新驱动战略。

2006年,龙净环保和紫金矿业跻身全国首批118家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2016年,龙岩市科技创业园获国家级企业孵化器认定,成为全省山区市首家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

目前,全市有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142个,比“十二五”增加71家;拥有省级以上企业技术中心36家。2018年,规模以上工业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18.8%,增幅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全市获认定省级循环经济示范试点企业28家。

随着自主创新能力的提高,龙岩全力推动制造业智能化、网络化、服务化,龙岩制造走向龙岩“智造”。截止最新,全市智能装备制造企业有9家,智能装备1000台(套)以上,省级智能制造试点示范企业6家,智能制造样板工厂(车间)示范企业3家,省级以上单项冠军企业(产品)9家。龙马环卫、龙净环保运用制造+服务的新模式,走在全国同行前列。

70年的千锤百炼,70年的艰苦奋斗,凭借着闽西人民一往无前的闯劲,不畏艰险的冲劲,水滴石穿的韧劲,龙岩工业实现了从弱到强的历史跨越,为龙岩经济发展、人民生活富裕做出巨大贡献。站在历史新起点,龙岩工业将继续奋勇向前,创造更多辉煌。

(责任编辑:黄仙妹)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