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龙岩新闻
孙子惦记着长眠在广西老山界的爷爷:“我们一定要接您回家”
闽西新闻网
2019-10-12 14:58

海峡网10月12日讯  据闽西新闻网报道 日前,采访团来到长汀县策武镇河梁村红军烈士梁茂富孙子梁进泉家里,了解这位红五军团13师团政委的传奇人生。梁进泉告诉记者,爷爷长眠在广西老山界已85年,自从得知他的具体牺牲地并前往祭拜也已经过了7年,全家打算过一段时间携带仪器再次前往黄隘村,探测祖父遗骸的确切地点,力争找到祖父忠骨,接爷爷回家,以告慰祖父在天之灵。

从前辈的回忆里,梁进泉从小便知道爷爷的故事。祖父于1903年出生,少年老成,天资聪明,吃苦耐劳又谦恭有礼,私塾先生都非常喜欢他。梁茂富读完私塾后,辍学回家随父耕田,此后在当地教了几年书,期间娶妻生子,于1930年生下了独子梁兴林。由于梁茂富有文化有胆识,正直仗义,乐于助人,在当地很有影响力。

1929年梁茂富投身当地苏维埃政府工作,并于1931年入党,在大埔区模范赤卫队任指导员。同年5月,梁茂富在“扩红”运动中参加红十二军,后编调红五军团,历任连指导员、营教导员、团政治委员等职。在中央历次反“围剿”战斗中英勇作战,屡建战功。1934年10月率部参加长征。

梁进泉说,爷爷离家长征时,父亲梁兴林只有两岁,奶奶黄大嫂带着一个幼儿过着艰难的日子。此后音讯全无,成为母子挥之不去的牵挂。当地政府1955年和1983年给梁家颁发的革命烈士证明书里,仅备注“在广西省赤水县与敌作战中牺牲”,至于赤水县在何处更无从了解。

2012年9月,梁进泉家来了几个不速之客。远在广西兴安县红军湘江战役纪念馆的几位工作人员,专程上门采访有关梁茂富烈士的相关情况。梁家后人至此才知道,梁茂富牺牲的具体地点是兴安县华江镇千祥村黄隘自然村。70多年的思亲之情,让梁家人个个热泪满面。

数十年苦苦寻觅,得知祖父的最后下落,梁进泉决定带着父亲和妻子奔赴广西,寻找祖父遗骸的埋葬地点。2012年10月6日,梁进泉带着年逾八旬的父亲梁兴林,一家专程驱车来到广西兴安县华江镇千祥村黄隘自然村。在红军长征突破湘江烈士纪念碑园负责同志和当地党史专家的带领下,找到了当年救助过梁茂富烈士的恩人彭文祥的儿子彭玉发。

根据恩人后代彭玉发讲述,湘江战役后,一天深夜,其父彭文祥忽然听到屋后有动静,接着听到有人摔倒的声音。出门一看,原来是一个手持驳壳枪、身背文件袋、浑身血人一样的红军干部。彭文祥马上叫来邻居张古筒,一起把红军干部抬进了家里。两位好心人细心给红军伤员擦洗血迹,用草药敷治伤口。为了防止敌人搜查,他们又把红军伤员藏到附近的山洞里,每天定时给伤员送饭、疗伤。由于腿部要害被击中,伤势过重,红军伤员五天之后还是牺牲了。无奈之下,他们只能就地在屋后的山上安葬烈士。红军烈士的遗物中,有一把20响的驳壳枪和枪带、枪套,还有一个牛皮的文件袋,里面有一些带编号的文件资料。建国初期,这些烈士遗物全部上交当地民政部门,这才知道牺牲的烈士就是红五军团第13师38团政委梁茂富。

由于年代久远,黄隘村那片可能埋葬梁茂富的山坡,竹木茂盛,彭玉发已经记不得当年父亲安葬梁茂富的具体地点。梁进泉一家只好摆好香烛祭奠亲人,并挖了山坡上的一土带回家乡,以作永远的纪念。

根据长汀县党史研究室主任黄启元考证,1934年12月初,红军分三路翻越了群峰高耸、山高路陡的老山界。黄隘村地处老山界,主峰猫儿山,海拔2140.6米,是五岭的最高峰。为保证中央纵队顺利翻越,红三、五军团等在兴安华江瑶族乡境内与桂军和地方民团进行了黄隘阻击战、老草岭阻击战、龙塘江阻击战、千家寺突围等多场战斗。38团政委梁茂富在黄隘阻击战中,为掩护主力红军,英勇牺牲,为苏维埃流尽了最后一滴血。

(责任编辑:黄仙妹)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