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龙岩新闻
龙岩市失信企业可申请“信用修复”啦
闽西新闻网
2019-10-28 16:09

海峡网10月28日讯 (闽西新闻网记者 林阿玲 通讯员 傅建芬)“感谢政府给了我们一次补救的机会,要不然真的是寸步难行啊!再过一个月,公司可能就可以参加投标了。“昨日,参加完我市第一期信用修复培训班的企业负责人罗某如释重负,十分感慨。

原来,今年7月1日前,我国失信企业的行政处罚信息均应在“信用中国”网站公示三年。半年前,罗某的公司因严重失信受到行政处罚,按照招投标相关规定,公示期三年内该企业不能参与任何项目投标活动。

为鼓励和引导不良信息主体主动加快改正违法失信行为,完善信用主体权益保护机制,今年国家出台信用修复管理机制,规定7月1日后,符合一定条件的企业行政处罚信息可以从“信用中国”网站提前撤下。也就是说,失信企业可以申请“信用修复”了。

据悉,企业若产生涉及严重失信行为的行政处罚信息,可向“信用中国”网站公开做出信用修复承诺、主动参加信用修复专题培训、提交信用报告及履行行政处罚材料等,经核实后将在最短公示期(6个月)期满后撤下相关公示信息。涉及一般失信行为的行政处罚信息,则只需向信用网站提供相关身份材料和已履行行政处罚材料,公开做出信用修复承诺,信用网站核实后将在最短公示期(3个月)期满后撤下相关公示信息。

我市积极落实中央精神,加快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10月18日,市发改委和鹏元征信有限公司组织举办了第一期信用修复培训班,各县(市、区)信用办、8个市直部门以及50名企业家代表参训。本次培训主要针对涉及严重失信行为行政处罚信息的信用修复。

近年来我市加快推进信用体系建设,创新事前环节信用监管,引导市场主体做出信用承诺,目前全市信用平台累计归集28033家企业的188万条信用信息,包括35564条行政许可信息、9876条行政处罚信息、3752条红名单信息、268条黑名单信息,数据来源于40余个市政府主要部门。

与此同时,深入开展失信联合惩戒,完善事后环节信用监管,全市印发了农资、交通运输工程、环境保护等17个领域的联合奖惩目录清单;市发改委、自然资源局、住建局等20个部门在限制申请财政资金、评优评先、参与招投标、不动产交易、入住星级酒店等方面,对失信主体实施联合惩戒共3636人次。

(责任编辑:黄仙妹)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