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龙岩新闻
漳平市委书记陈论生慰问“科学探索奖”获得者家属
漳平新闻网
2019-11-28 16:03

11月27日,漳平市委书记陈论生慰问从漳平市走出的“科学探索奖”获得者郑南峰、李毓龙家人。漳平市领导陈文东,市委办、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漳平一中负责人参加。

陈论生来到郑南峰、李毓龙家中,看望慰问其家人,并献上鲜花,对他们表示祝贺,感谢他们为国家为漳平培养优秀人才。

漳平市委书记陈论生慰问“科学探索奖”获得者家属

陈论生仔细询问了两位科学家家属家庭生活情况,他说,欣闻郑南峰、李毓龙两位科学家获得“科学探索奖”,这是家里的喜事,更是整个漳平的骄傲。他们是漳平培养、走出的优秀人才,能够取得如此成绩,与个人努力、家人支持以及母校的培养是分不开的。希望两位科学家有空多回家看看,为我市青年学子讲课授业,树立典范,勉励更多学生拼搏向上,获得更好的成绩。同时,我们要继续营造崇文重教的浓厚氛围,加大对教育支持力度,争取为国家为社会培养更多优秀人才。

11月2日,2019年“科学探索奖”颁奖典礼在北京举行,来自9大领域的50位获奖青年科学家获此殊荣。其中,两位来自福建的科学家郑南峰、李毓龙获奖,而他们都是来自漳平市,同样毕业于漳平一中。

郑南峰来自厦大化学化工学院,今年42岁,漳平市和平镇人,主要从事金属材料的表界面化学研究,已在纳米尺度表界面配位化学方面做出了重要贡献,多次在Science 、Nature、Nature Mater等国际刊物上发表论文。

公开资料显示,他不仅发展了利用表面配位化学调控金属纳米晶体的表面结构的普适方法,还解析了系列典型金属纳米颗粒的表面配位结构,实现了对典型负载型金属催化剂性能的精准调控。近年来,他还积极推动基础研究创新成果的实际应用,基于表面配位化学所开发的多个金属催化剂已被成功应用于精细化工绿色生产,大幅减少了一些重要化工过程毒副污染物的排放,形成显著的环境和社会效益。

李毓龙,今年41岁,在漳平出生并长大,目前就职于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并任麦戈文脑研究所研究员。

李毓龙教授的主要研究领域包括开发前沿的工具,即新型成像探针,用于在时间和空间尺度上解析神经系统的复杂功能;借助先进的工具探究突触传递的调节机制,特别是在生理及病理条件下对神经递质释放的调节。2018年,李毓龙研究组联合多个研究组开发的两种新型神经递质探针,可以精确地实时检测多种生物的特定神经递质——乙酰胆碱或多巴胺的“一举一动”,在神经科学领域取得重要突破。

(责任编辑:黄仙妹)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