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龙岩新闻
触手可及得实惠 ——龙岩市主题教育从“深”“实”入手提升群众获得感
闽西新闻网—
2019-12-02 15:48

海峡网12月2日讯 (闽西日报记者 漆添 丘栋辉龙岩新罗区福乐花园小区居民反映强烈的不动产权证办理问题,长汀县大同镇师福村村民反映东福桥需维修加固,市民反映龙腾路汽车噪音、恶臭尾气……一件件群众反映的最急最忧最盼事项被列入全市主题教育整改落实清单。接到群众诉求后,各级党组织积极回应群众关切,迅速组织专班整改,做到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让群众看到变化、得到实惠。

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我市坚持开门抓教育,发挥红色资源优势,以运用新媒体搭建线上“红色堡垒”为抓手,以建立“三单制”推动整改落实取信于民为落脚点,推动主题教育“红起来”“活起来”“实起来”,做到主题教育成效触手可及,群众满意认可。

注重全覆盖

学习教育红起来

11月30日,位于上杭县古田镇古田会议纪念馆内,参观者络绎不绝。一套套精心编选的“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红色闽西”等宣传册,发到每一位参观者手中。参观者表示,每一页红色档案,都记录着闽西共产党人的初心与使命,也给我们重温革命历史、增强党性修养的良好机会。

我市坚持把学习贯穿始终,全覆盖开展学习教育。9月底前,全市6022个党组织普遍开展1次“传承闽西红色基因,争当新时代党员先锋”主题党日,开展基层党支部书记轮训9746人次。在通读《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等基础上,收集整理《古田会议决议》《才溪乡调查》《闽西红色故事100篇》等作为特色教材,为主题教育奠定坚实的理论基础。注重用好红色资源,确立“共和国金融摇篮”展馆、中央红色交通线入闽第一站——伯公凹等60个具有龙岩特色的主题教育基地,运用情景式教学和设立体验式课堂等,以喜闻乐见的形式使前来参观学习的党员干部真正心灵洗礼、得到熏陶。

各级党组织依托“百姓演艺台”“红军戏台”“星光讲坛”等平台,采取组件“小蜜蜂”宣讲团、“送学上门”等方式,走进社区、田间、学校、农户,把主题教育有关书籍和资料送到党员手中,让他们足不出户就能参与并接受学习教育,确保主题教育学习全覆盖。

搭建新平台

立体式教育活起来

全市依托“e龙岩”、“‘章’口就来”直播党课、“闽西党旗红”党建电视栏目、“漳平红云”“三微课堂”等新媒体平台,打造立体式教育体系,让学习教育“触手可及”,增强主题教育的吸引力和感染力。

9月29日,市民在“e龙岩”“随手拍”上反映:“今年以来,绮濑到东肖的农业灌溉水渠无水,造成王庄、坑头村的良田不能种植。”收到诉求件后,新罗区曹溪街道组织相关部门及时安排解放渠协会加紧施工进度,并加快抢修抽水灌溉设施,10月4日水渠已恢复通水。

“e龙岩”“随手拍”是我市弘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优良传统,通过大数据实时准确收集市民关切的热点难点问题,畅通群众诉求渠道,全力倒逼政务服务效能提升的有力举措。开展主题教育以来,共受理“e龙岩”“随手拍”诉求件38985件,受理率100%,按时办结率99.78%,群众满意率99.05%。

发挥党员先锋示范带动作用,用活党建电视栏目、“闽西党旗红”微信公众号,是我市主题教育的一大特色亮点。

充分运用“闽西党旗红”党建电视栏目,深入 “一市两区三组团”、征地拆迁促重点项目落地“百日攻坚大会战”等一线挖掘先进典型,制作播出“难忘初心”“党建示范”等系列报道,通过鲜活的事例讲身边人、道身边事,营造干事创业良好氛围。依托“闽西党旗红”微信公众号搭建党建宣传教育平台,以“微学习、微互动、微管理”为特色,采取挖掘原创、专题报道等方式,宣传全市各级各部门开展主题教育进展情况,以及涌现出的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党员干部,在党员干部之间广泛“圈粉”,不断释放“指尖上的正能量”。今年以来,“闽西党旗红”微信公众号点击阅读271万次、转发86.6万次。

9月25日,“‘章’口就来”播出的第41期《中国共产党入党誓词演变——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献礼篇》,以情景再现的方式对不同时期入党誓词的演变过程及其深刻内涵进行诠释,为1000多名来自机关、学校、“两新”组织等领域的基层党支部书记,带去一堂生动的党课。目前点击观看量已达917万人次。一系列立体式网上教育体系,使党员群众学得进、记得住、用得着、出实效。

建立“三单制” 整改落实实起来

持续抓好专项整治,提升群众获得感、满意度是检验主题教育成效的重要目的。

我市弘扬“苏区干部好作风”优良传统,聚焦“为民服务解难题”,及时回应群众反映突出的教育、医疗、环保等方面意见,梳理“关键小事”,从“小”入手解决“大”问题,努力让群众在家门口感受到主题教育的成效。

全市开展“解难题、化积案”专项行动,各牵头单位对照专项整治八个重点问题查找出60个具体问题,提出整改落实119条。将收集整理的各类难题积案,分门别类建立问题清单、责任清单、整改清单“三单制”,制定目标方案措施,下决心、下力气解决多年啃不动的硬骨头,以实际成效取信于民。

从回应小区居民26年办证难问题入手,依法依规破解症结难点,并在全省率先实施“交房即交证”政策,健全完善中心城区房屋和土地登记历史遗留问题处理工作联席会议,先后解决30个项目、1.2万户历史遗留的不动产权办证问题;

采取“加速改造、提级治理”的措施,发挥新罗区西陂街道华龙社区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一体推进综合、源头治理,将社区“忧居”变“优居”;

……

巩固主题教育成果,关键在于建立长效监督机制。我市对整改项目实施动态管理,在市属媒体开设“主题教育进行时 回应群众关切”专栏,及时公布群众诉求、整改进度、整改结果。同时,对整改情况及时“回头看”和再梳理,做到已经整改的抓好巩固,正在整改的加大力度,尚未整改的抓紧行动。

善始善终,善做善成。我市将继续发扬闽西优良传统,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这个党的建设永恒课题、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积极抓好主题教育建章立制,不断巩固和深化主题教育成果,确保整改到位的问题不反弹不回潮,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责任编辑:黄仙妹)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