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龙岩新闻
整县试点 打造光伏开发“上杭模式”
福建日报
2022-11-07 16:30

近日,上杭县蛟洋工业园区紫金铜业有限公司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施工现场,工人正在外协维修车间铺设直流电缆。据工作人员介绍,这部分区域的光伏发电设施已具备并网条件。整个项目建成后,年发电量约340万千瓦时,每年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约7600吨、减少烟尘排放量约750吨、替代标准煤约2100吨,等效植树约4100棵。

2021年9月,国家能源局印发《国家能源局综合司关于公布整县(市、区)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开发试点名单的通知》,上杭县名列其中。今年,上杭县出台《整县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推进试点县工作方案》。根据方案,该县列入整县推进范围的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总规模为12.7万千瓦,预计利用面积108万平方米,总投资6.5亿元;到2023年,争创全国整县屋顶分布式开发示范县;到2025年,全面完成整县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试点工作。据统计,截至今年8月份,该县已累计完成光伏装机容量约2.6万千瓦,在建设规模0.6万千瓦,累计完成投资约1.05亿元。

在上杭工业园区福建紫金铜业有限公司,厂房的屋顶铺满了太阳能光伏发电板。据福建紫金新能源技术工作人员蓝斌介绍,这里两栋厂房5万平方米的屋顶上铺设了9800多块太阳能发电组件,安装了4400千瓦的光伏发电系统,平均一天可发电1.3万千瓦时,一年发电量470多万千瓦时。“这个电量等效节约了火电标准煤1860吨,减排了二氧化碳4650吨,相当于种植了2500棵大树。”

在该县蛟洋镇东乾村,有100余户家庭安装了屋顶光伏设施;全镇则有10多个行政村推广了屋顶光伏发电项目。“通过整县推进试点工作,将屋顶分布式光伏由自主零散开发提升到集约、高效、规模化开发,并努力将整县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打造成乡村振兴、引导农村居民绿色消费、促进资源集约化利用的示范工程、惠民工程。”上杭县发改局副局长廖吕红说,该县将建设一批示范性的分布式光伏示范村、示范小镇、绿色低碳乡村和光伏示范园区等示范项目,为推广光伏发电的应用提供经验,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上杭模式”。

据统计,至2022年8月底,上杭县已完成福建常青新能源有限公司3.4万千瓦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紫金中学0.9万千瓦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以及临城镇九洲村、湖洋镇文光村、官庄畲族乡德康村等的屋顶分布式光伏项目,总发电量超过2400万千瓦时,年可替代标准煤约9500吨,减排二氧化碳约2.4万吨/年,在为企业和家庭节省工业、生活电费支出的同时,也为社会用电平衡和“碳达峰”“碳中和”贡献力量。

林斯乾 薛小兰 杨国鑫

(责任编辑:赵睿)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