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闽南新闻 >泉州新闻
晋江优秀基层民警患癌七年仍坚守岗位为民解忧(2)
泉州网
2016-11-08 10:13

深入一线化解信访难题

在信访室和办案一线接访群众也是蔡尚潘一项重要的工作。自2012年起,他和同事李雪云负责青阳、安海、英林、伍堡、永和等地的信访案件,经常要下基层实地了解情况,并协助派出所处理群众反映的信访问题。对于较复杂的信访件,往往需要及时约访、约谈信访人,为此他经常放弃休息日,坚持到一线工作解决难题。

2014年4月,蔡尚潘所在中队接到晋江英林镇英林村村民洪某配反映,他在家门口自行铺设的水泥路面被同村村民洪某育破坏,自己也被打伤。蔡尚潘实地走访后了解到,当事双方是邻居,因为土地权属不明引发打架纠纷,本着邻居冤家宜解不宜结的出发点,他决心从根源上化解双方的心结。随后,他向当地土地所调取纠纷地块的详细资料,召集当事双方当面进行明晰,并顺势进行调解,最终让双方和解息访。

40次化疗仍坚守岗位

在这起纠纷成功化解后不久,蔡尚潘被查出病情复发。“从2014年5月到2015年年底,他做了不下40次的化疗。”李雪云说,老蔡每个月要做2到3次的化疗,为了不耽误工作,他都选在周末去化疗,休息几天后又马上回到工作岗位。因为化疗出现皮肤过敏,有相当长的一段时间,老蔡满脸长痘,但他始终坚持在窗口接访群众。

2016年6月,蔡尚潘开始出现肺积水现象,上班时经常感到肺部疼痛,走起路整个人也都是倾斜的,但他仍一直坚持干完手头的活。直到10月27日,在身体再也支撑不住被送进医院后,他才不得不离开心爱的工作岗位。

11月7日上午,在蔡尚潘遗体告别仪式上,晋江市公安局政委苏家明介绍了蔡尚潘生平,称赞他一心为民、夙夜工作的风范展现了一名共产党员、人民警察热爱事业、乐于奉献的高尚品质。

据悉,在蔡尚潘患癌从事信访工作的7年期间,他曾被晋江市公安局评为“信访工作先进个人”;其所在中队从2011年至2015年连续5年荣获泉州市公安局“信访工作先进单位”,2015年10月被福建省公安厅评为“全省公安信访接待场所示范单位”,2016年2月被公安部评为“全国公安信访接访场所示范单位”。

(责任编辑:林晗枝)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