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闽南新闻 >泉州新闻
黄永玉个人资料照片 93岁黄永玉重拾“八年”旧时光 (2)
东南早报
2016-11-14 16:08

泉州让大师终生难以忘怀

黄永玉,1924年7月生于湖南凤凰,土家族。画家、作家、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中央美术学院教授,中国第一张生肖票猴票设计者。在1937年到1945年恰与抗日战争叠合的八年,十几岁的黄永玉曾游学闽南,吃到了“一嘴海”的味道,也浸入了老泉州的风土人情。

黄永玉眼中的泉州人“亲热、信任、好客”,因此与许多闽南人结下了深厚的情谊。泉州的古城、试剑石、老君岩乃至方言,在他眼里都是鲜活的历史。他感受着泉州人的远古血脉,享受着泉州的饮食和生活方式,欣赏着泉州人对待文化的认真快乐,并把这些记录在文字和画作里。

少年的八年成就老年的《八年》

黄永玉先生的《无愁河的浪荡汉子》是一部体量巨大、内容厚重的长篇小说,这部作品他从1945年就开始构思了,真正开始写作却是在上世纪80年代后期,当时在《芙蓉》杂志上连载一年后停笔。

再次拾笔是在2009年,黄先生已经86岁,《收获》杂志开始每期连载《无愁河的浪荡汉子》,至今已延续了7年。

《无愁河的浪荡汉子》第二部《八年》用了长达20多万字的篇幅,讲述了他背井离乡辗转闽南求学的八年时光。今年3月18日,《八年》上卷本首发式暨插图展在安溪文庙举行。9月29日,《八年》中卷本首发式暨“我的文学行当——黄永玉书画展”在泉州举行。

在中卷里,黄永玉将上世纪三四十年代的泉州风景人物展现得栩栩如生,泉州古早的生活样貌、人情风俗都被这位九十多岁博闻强记的老人记录下来了。

“泉州处处情调,你慢慢体会吧。”70多年后,黄永玉的《八年》中,这份浓郁的冬日深巷味道依然温热。而这个顽皮的老头,竟然令人惊喜地回到古城,再次回味少年时的泉州味道。

作品本周在泉州师院继续展出

今日,“泉州常在心中——黄永玉作品展”将在泉州师院美术与设计学院一楼展厅再次展出,至11月18日结束。

此次展览展出的一百幅图片,皆取自《无愁河的浪荡汉子·八年》。黄永玉的不少作品都是体现泉州的风土人情,具有很强的地方文化气息和个人创作风格。

(责任编辑:林晗枝)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