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闽南新闻 >泉州新闻
泉州上百个私人场所被直播被偷窥 只因装了监控(2)
泉州晚报
2017-06-02 08:40

直播学校课堂引发侵权争议

在水滴直播网的教育版块,记者看到有160多个关于中小学、幼儿园和培训机构的直播视频。随机点开几个直播台,可以看到学生在教室里的一举一动。这些直播受到不少学生家长及观众的欢迎,他们在留言中的评论大多是学生学习辛苦,或点评哪个学生有小动作等。不过,也有观众在留言中质疑直播是否涉及侵犯未成年人隐私权的问题。

对此,水滴直播的开发者360公司回应称,水滴平台是基于360智能摄像机的用户分享平台,而360智能摄像机是该公司开发的安防产品,旨在帮助用户监控所管理范围,以保证所管理范围的安全。由于用户对直播功能的需求不一,所以360智能摄像机默认关闭“水滴直播”功能,至于是否开启,完全由用户自己决定。在默认状态下是隐私状态,即只有机主本人才可看到摄像机拍摄的画面。水滴平台上所有教室画面是由学校、老师自费购买后,自行安装,并在用户主动操作下分享出来的。

几天后的5月13日,记者再次登录水滴直播查看,发现该网站首页原有的教育版块已经不见了。网站在头条位置滚动播出提醒《水滴平台强制商家设置直播提示公告》,要求2017年5月31日中午12点起,所有商家必须在直播区域设置明显的直播提示,张贴提示贴纸以提示顾客,对不按要求设置提示的机主,平台将强制商家停止直播。昨日下午,记者再次登录该平台,点开几个商家的直播视频,都有明显的直播提示。

记者调查发现,国内像水滴直播这样大型的视频监控直播平台很少。

几年前,一个名叫“俺瞧瞧”的网站也曾红极一时。2015年9月,一篇名为《这个网站太恐怖!你上班、吃饭、开房都可能被直播!》的报道曾引起国内网友的关注。报道称,在一家名为“俺瞧瞧”的视频直播网站上,任何人都可以看到全国不少地方的实时监控视频,而镜头中不少被直播者对此似乎毫不知觉。因涉嫌侵犯他人隐私等问题,“俺瞧瞧”网站已经关停。

泉州上百个私人场所被直播被偷窥 只因装了监控(2)

私人安装的监控探头随处可见

建议篇

业内人士:慎装监控设备 提高安全意识

业内人士表示,现在市面上的智能摄像机,具有把视频图像压缩后进行网络传输的功能,这为监控设备的主人随时随地观看监控录像提供了条件。

泉州代理多种智能摄像机品牌的杨先生介绍,目前市面上的智能摄像机种类繁多,功能大同小异,价格不高,安装、使用方便,越来越受到市民的欢迎。市民购买智能摄像机安装后,在手机上下载一个APP,输入账号、密码后,就可以远程实施监控。

他表示,同一个品牌智能摄像机用户登录的是同一个APP终端,只要输入账号密码,就可以看监控视频。因此,假如你有其他人的账号密码,就可以看到别人家的监控视频。因此,客户一定要保存好自己的账号密码。

有的智能摄像机厂家会提供一个存储云,让客户存储监控视频。他认为,这存在隐私泄露的可能。如果要在私密的地方安装监控摄像机,最好使用自己的存储设备。

他还发现,一些用户安装后,并没修改摄像机默认口令,这也给他人窥探甚至行不法之事留下了空间。

他建议,家中私密地方最好不要安装监控,如果安装要更改管理平台的登录密码,不要使用默认密码,不用时应该断电、断网。同时,要及时升级网络摄像机软件,修补漏洞。

专家:监控融入生活 亟待加强管理

华侨大学通识教育学院副教授肖北婴最近也在关注监控视频网络直播一事。

肖北婴认为,监控直播对一些人来说,有正常的需求。例如一些市民可以通过景区的监控直播,进行“网上旅游”;或者通过交通监控直播了解交通情况。至于争论最多的教育直播问题,身为学生家长,自然是希望通过直播看到孩子在学校的学习生活。但是,把学生学习生活的监控视频在网络上对公众直播并不妥,如果能将直播的范围控制在学生家长等特定群体就合适些。

如果是出于猎奇心理,借此窥探别人的隐私,这样的需求就不正常了。

作为上传监控视频直播的人,如果是针对本人的,只要内容合法、符合道德规范,就没什么问题。而如果是在公共场合进行直播,就要把握一定的尺度。因为即便在公共场合,人们的隐私权也是不容侵犯的,没有经过他人的同意就直播,也不合适。

“网络给社会带来很多好的东西,大家对网络还是持肯定、积极的态度。”肖北婴表示,应当“通过法规、道德这两种途径约束,把非理性、非正常的东西逐出历史舞台,让网络生活归于秩序。”

律师:商家进行直播 涉嫌侵犯隐私

福建建达(泉州)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张传江认为,在教室、商店等公共场合安装摄像机直播,如果安装者有征求现场所有人的意见,并得到在场人员的同意,这在法律上是允许的,并不违法。但在商店等公共场合,人流量大,安装设备直播的人不可能在每一个人进入镜头前,都去询问对方的意见,因此就存在部分人不愿意曝光,这样就会出现侵犯他人隐私权、肖像权的问题。因此,商家为了保护自己财产安全,安装监控设备是可以的,但对监控设备拍摄的内容有保管义务,不能上网传播。

张传江同时提醒,即使在场所有人都同意直播,如果直播的内容不健康,包含淫秽画面、会对社会造成危害的音像等也是不允许的,甚至是违法行为。

福建双鼎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律师李祯栋表示,由于各种网络直播平台都是商业行为,对不特定的对象进行传播,如果市民发现自己的隐私、肖像被侵犯,可以先进行取证,再通过法院诉讼来保护自己的权益。

(责任编辑:陈锦娜)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