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闽南新闻 >泉州新闻
泉州市扎实有效 “四项指数”全部呈两位数下降
福建安全生产微信公众号
2017-12-26 15:11

2017年,泉州市采取有效措施,扎实抓好安全生产各项工作的落实,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1-11月份,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四项指数”全面下降,即:起数330起、死亡162人、受伤283人和经济损失1569万元,与去年同比分别下降了27.9%、23.6%、23.7%和29%。未发生较大生产安全事故(省政府下达的控制目标为5起,创历年来最好记录)。

1、高屋建瓴

决策部署坚决有力

泉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市委主要领导7次召开常委会,市政府主要领导先后8次召开季度会、常务会,研究部署安全生产工作;在全省各地市率先审议通过《泉州市贯彻落实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实施意见》、《安全生产行政权力单位和责任清单》、《安全生产举报奖励规定》、《安全生产巡查规定》、《危险化学品综合整治方案》等文件,指导、推进全市安全生产工作。

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副职领导均认真履行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共16次带队深入检查危险化学品、人员密集场所、燃气、煤矿等重点领域、重点企业安全生产工作,多次调研督导泉港石化园区安全控制区建设等,对涉及的安全生产重大问题亲自过问,亲自督办。

强化保障。该市将安全生产工作纳入经济社会发展、社会综治、精神文明建设、绩效考核内容,做到同部署、同推进;把安全工作与干部考核评价结合起来,在县市党政领导班子实绩考核中,专门设置“社会安全指数”,占3分权重;在机构设置、人员编制、经费问题、车辆等能力保障方面,该市在市安监局增设安监总工、增加安监局执法用车经费、2017年市财政安排安全生产专项经费预算720.4万元,专项用于安全生产宣传教育、事故调查处理等工作,为安全生产工作创造良好条件,有力确保上级决策部署得到有效贯彻落实。

2、强化管控

织密扎牢“安责网”

“结合泉州市实际,我市进一步完善责任体系,调整充实市安委会成员,由市长任组长,由原先下设16个专项领导小组调整充实到20个,出台《安全生产行政权力单位和责任清单》,全面理顺行业监管和综合监管职责。今年来,市政府共召开4次季度会,其中康涛市长主持召开了2次季度会;我市还召开5次常务会研究部署安全生产工作。”泉州市安办主任、市安监局局长刘烨明如数家珍。

强化责任管控。该市分解下达安全生产年度目标管理责任制,并严格过程管控,对一次死亡2人和渣土车亡人事故实行挂牌督办,对较大生产安全事故与当年度安全生产目标责任制评先资格挂钩。12月中下旬,市安委会组织了12个考评小组,对全市2017年度安全生产工作落实情况进行考评,重点对各级各部门迎接国家考核准备工作落实情况进行督查,并将较大事故管控及贯彻权责清单、改革发展实施意见、开展职业健康基础建设、风险管控等重点工作与优秀等次挂钩,严格实行 “一票否决”。在全省率先探索启动设区市对县级政府安全生产巡查,于11月下旬对安溪县政府开展巡查,推动县级政府、企业安全生产责任落实。

注重机制运行,建立和落实联络员制度、工作情况季度报送等制度。市安办每季度向同级党委、政府办公室以及纪检监察、组织、文明、综治等部门通报安全生产工作有关情况,年终报送安全生产目标责任制考核结果,并加强沟通联系,强化安全生产考核结果的运用,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一票否决”约束措施。

3、多措并举

重点工作有效完成

强化安全生产风险辨识管控。继续扭住遏制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牛鼻子”不放松,建构双重预防机制。该市制定下发《开展安全生产风险分级管控体系建设实施方案》和《集中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推进企业安全生产风险分级管控工作》,制定出台安全生产风险分级管控实施细则53个、涵盖64个行业(领域、专业),确定标杆企业125家,开展试点工作县(市、区)2个、试点乡镇(街道)25个、试点企业579家。在“智慧安监”信息监管平台建立风险管控模块,实现风险管控信息化处理。

推动隐患排查治理常态化。以“提质扩面”为中心,推动“真查实报”,提升排查实效,扩大纳入智慧安监信息管理平台的企业范围、数量,督促企业落实好“企业有清单、车间有表册、岗位有卡片”规定,推动全员参与自主排查隐患,并通过“智慧安监”信息化平台,做到隐患不排查,系统有觉察;上报不按时,系统有报告;整改不及时,系统有警示;责任不落实,系统有考核;工作不到位,系统有评估。截止目前,全市共有5806家生产经营单位纳入信息系统管理,企业通过平台上报隐患12760条,已督促完成整改12700条,整改率99.53%。

泉州市的隐患排查治理体系工作得到省安监局充分肯定,福建省安监局郑李亭局长批示:

“泉州隐患排查治理体系在全省竖起榜样,成效明显,值得全省借鉴推广”。

今年11月底,国家安监总局在泉州市召开培训研讨会,该市还专题做典型经验介绍。

4、重拳出击

深入排查、整治

泉州市按照“不查风险就是最大的风险、零隐患就是最大隐患”的要求,以安全生产大检查为抓手,精心组织、超常管控,认真落实“四个一律”、“五个一批”,有效保障金砖会议、十九大期间等重点时期的安全稳定。

该市严格监管执法,今年7月份以来,打击各类严重违法行为8108起,关闭取缔企业129家,停产整顿253家,暂扣吊销证照9家,行政处罚763.6万元。实行失信惩戒,对存在发生生产安全责任事故、未建立安全生产承诺制度或违反承诺、非法违法组织生产经营建设等10种情况的企业,分级纳入安全生产领域失信联合惩戒对象,严格限制或禁止其新增项目的核准、土地使用、参与工程招投标等。累计有8家生产经营单位被列为失信联合惩戒对象。

泉州市严肃责任追究,针对大检查发现工作不落实、自查不认真的,问责曝光单位7家。针对大检查期间发生的各类事故,加大事故问责力度,让失责必问、问责必严成为常态。迄今全市共有42名政府部门人员因事故责任追究受到党纪政纪处理,11名社会单位责任人被行政拘留。今年9月13日,市政府召开火灾防控警示约谈会,肖汉辉副市长就晋江火灾高发态势约谈晋江市政府分管领导。此外,对13起一般生产安全事故,实施挂牌督办,严肃责任追究,推动各方责任有效落实。

此外,该市强化曝光震慑,于9月13日、10月13日,分两批在《泉州晚报》等媒体曝光企业名单,已公开曝光11个典型案例,公布82家关闭取缔或退出企业,起到威慑、教育并重的效果;强化问题整改,国务院安全生产大检查综合督查组反馈的11条问题,已经整改9条,还有2条正在整改(安全生产执法支队参公问题;惠安应急救援中心人员配备问题);国务院安全生产大检查“回头看”发现的15条问题,已全部完成整改。

5、标本兼治

重点领域专项整治

“我市每季度选择一些重点领域开展安全专项整治,并针对暴露出来的问题,从机制层面创造性深化整治,有效巩固整治成效。”刘烨明表示。

道路交通方面,泉州市深化混凝土运输车辆监督管理,纳入渣土车监管平台,利用科技手段,实行定点路线实时、科学监管;在全省率先建设农村交通安全劝导站,建设农村交通安全劝导站1245个,配备劝导员3011名,实现了交警管理触手有力、有效地向农村地区延伸;市交警部门在国省道主要路口、城郊结合部、市区繁华地段和夜间凌晨时段增派警力,强化路面巡逻管控,加大对超速、超载、酒后驾驶等“五类十项”严重交通违法行为查处力度。

此外,利用视频监控和机动车缉查布控系统,实施“网上网下互动”,构建了严查交通违法的“天罗地网”,实现了执法工作“精准打击”。截止11月底,全市共查处“五类十项”严重交通违法行为77余万起,其中酒驾8770起,严重违法查处量居全省第一。全市纳入省委、省政府为民办实事的160处道路交通安全隐患路段整治任务,已100%完成整治。

消防安全方面,该市消防部门在深入开展人员密集场所、易燃易爆危险品场所、文物古建筑、劳动密集型企业、养老机构等5项整治基础上,将“三合一”整治纳入自选动作,并结合火情实际,再部署开展了电动车火灾防范、沿街店铺和出租屋等重点领域场所综合整治,同步开展“九类”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全市共检查单位场所22.2万家,督促整改隐患26.8万处,查封318家,三停1174家,拘留31人,多项执法指数大幅提升,发现并立案的15家重大火灾隐患单位已全部完成整改销案。

危险化学品综合整治方面,该市采取企业自查、专家核查、行业检查、政府督查“四位一体”方式,集中开展生产经营环节安全专项整治和“回头看”工作,重点抓好涉及硝酸铵、硝化棉、氰化钠及“两重点一重大”的生产经营企业,对检查发现的问题责令采取措施整改到位,对严重违法违规行为或屡查屡犯的问题,坚决予以查处。为此,今年6月份,国家安监总局王浩水总工程师到泉州督导时批示:“泉州综合整治的有些作法值得肯定”。此外,对全市非法生产、使用醇基燃料行为开展排查摸底,责令15家醇基燃料使用单位停止使用,对1个非法生产醇基燃料点进行立案查处。

职业卫生方面,全市涉及职业病危害的企业数为1214家,用人单位总人数为23万人。1031家用人单位完成职业卫生基础建设,超额完成省政府下达的200家任务数的415 %,并重点打造45家示范样板。加快建立依靠第三方推进职业健康监管工作的常态化机制,努力改善泉州市职业健康技术服务的质量效率,推动职业健康社会化管理。狠抓企业职业危害申报、检测,去年来,共投入268万元用于购买职业健康技术服务。

建筑施工方面,共发出《责令改正通知书》1550份,对责任单位动态记16207.21分,其中施工单位9549分、监理单位6658.21分,对责任人动态记28712分,其中项目建造师16263分、项目总监12449分。对4家违法违规责任主体实施行政处罚,金额达36.71万元。将4家施工企业和12名项目建造师列入首批市级质量安全“黑名单”,对其采取限制承接业务、差异化监管、资质资格差别化监管、不得评先评优等管控措施。

粉尘涉爆、涉氨整治和有限空间方面,通过排查整治,进一步摸清企业底数(我市共有粉尘涉爆企业203家、涉氨制冷企业86家、有限空间973家),全市3027家纳入泉州市智慧安监信息管理平台监管的冶金、有色、建材、机械、轻工、纺织等行业企业,共通过平台上报隐患6606条,已完成整改6587条,整改率99.71%。

油气管道方面,针对福建成品油管道泉州段61处安全隐患。分时间节点、具体职责进行再分工再部署,并多次组织专项督查组,现场深入惠安县、晋江市、南安市协调解决成品油管道隐患点。截至目前,投入969万元,已整改57处,剩余的4处正在协调整改当中。

(责任编辑:赵睿)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