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闽南新闻 >泉州新闻
月全食周三晚现身 泉州能否看到全凭天意
泉州网
2018-01-30 10:38

原标题:月全食周三晚现身 泉州能否看到全凭天意

泉州网1月30日讯 (记者杜妮娜)1月31日晚间,2018年的第一场天文大戏——月全食将在夜空上演,而且将是今年我国观测条件最佳的一次月全食。只要天气条件允许,本次月全食我国绝大部分地区可以观测到全过程。只要天气晴朗,在泉州的小伙伴们往东边看,就都可以欣赏到“大红月亮高高挂”的独特景象。不过据天气预报,31日泉州市预计小雨,所以有可能看不到,但是爱好天文摄影的市民不妨提前准备好相机,数码或胶片的都可以,如果天公作美,届时可来一张与“红月亮”的合影。

月全食周三晚现身 泉州能否看到全凭天意

2016年11月13日拍的超级月亮 (资料照片)

泉州一中地理老师陈华彪介绍,本次月全食开始于北京时间18时51分,泉州月亮已经升起,偏食阶段,也就是“初亏”开始于19时48分;最精彩的全食阶段将从20时52分持续至22时08分,共约1小时16分钟,此时,从地球上看去,月亮并不是从空中消失,而会呈现出古铜色,仍然是圆圆的,别有一番景致,也就是大家所熟知的“红月亮”。月亮的复圆时刻大约在23时11分。

天文界称本次月全食为“超级满月+蓝月亮+月全食红月亮”,只要天气晴朗,我国绝大部分地区能欣赏到这美妙的场景。其中, “蓝月亮”,并非指月亮颜色是蓝色,而是“连续两次满月都落在公历同一个月份”,是蓝(难)得一见的意思。月食分为半影月食、月偏食和月全食。地球阴影的中间部分称为本影,本影周围是半影。月亮进入地球半影发生半影月食,月亮一部分进入地球本影发生月偏食,月亮全部进入地球本影则发生月全食,最好看的就是月全食。

陈老师告诉记者,月全食平均每两年就有一次,有时甚至会像今年这样一年就会发生两次。所以月全食并非罕见天象。但看似常见的月全食,赶上好的观测条件其实非常难得。本次月全食之后,今年7月28日的月全食我们也只能在后半夜观测到带食月落。而下一次我国大部分地方全程可见的月全食要等到2025年9月8日,那也将是一次后半夜的月全食。像这次一样前半夜全程可见的月全食,将会出现在2032年4月25日。

(责任编辑:陈锦娜)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