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闽南新闻 >泉州新闻
泉州五旬男治颈椎 查出“渐冻症”
海峡网
2018-03-01 09:43

泉州男子颈椎手术后吃饭、洗澡都要人帮忙,辗转多家医院才确诊;医生表示,通过肌电图检查,才可区分“渐冻症”和颈腰椎病

海峡网3月1日讯 (海都记者 陈燕燕)最近,一名50岁的泉州男子被查出“颈椎病”,可术后右手完全抬不动,吃饭、洗澡都要家人帮忙,辗转多家医院才确诊患上“渐冻症”。福建协和医院神经内科副主任医师邹漳钰说,目前,我国约有20万“渐冻人”,大多在发病两三年后,逐渐不能行走、说话、吞咽,身体就像被冻住,但头脑清醒如常,逐渐呼吸衰竭死亡。

早期症状轻微常被误诊

最近,邹医生接诊了一名50岁的泉州男子。一年前,男子右手举不高、手麻,常感觉身上的肌肉在“跳动”,检查发现颈部椎间盘突出,医生推断是颈椎病。

男子尝试了拔罐、刮痧、牵引,都不管用,于是接受手术以解除对神经的卡压。不料,术后他的右手完全抬不动了,连吃饭、梳头、洗澡都要家人帮忙,很快又出现下肢无力、说话含糊不清、吞咽困难等症状,此后,他辗转被送到协和医院,确诊得了“渐冻症”。

邹医师说,“渐冻症”早期症状轻微,患者可能只是感到有一些无力、肉跳、容易疲劳等症状,且该病好发于55~75岁,正是颈腰椎病的高发年龄,因此,患者很容易被误诊为颈腰椎病,延误治疗时机。一些患者还被误诊为脑血管病,长期吃药、打针。

他建议,如果市民出现不明原因的无力、萎缩、肉跳、容易疲劳等症状,应及时到三甲医院神经内科神经肌肉病门诊就诊。只有通过肌电图的检查,才能区分“渐冻症”和颈腰椎病。

年轻人也可发病最小仅15岁

“年轻人也可患‘渐冻症’。”邹医师说,最小的患者仅15岁。

他说,渐冻症属罕见病,除非有家族史,大多不会遗传。目前无法根治,但若不及时治疗,一般3年左右就会完全瘫痪,早发现、早治疗,可延缓疾病的进展、延长生存期。“渐冻人”的平均存活时间为3年左右,有些“渐冻人”经过系统治疗,已存活10多年,且还能行走。

“‘渐冻人’大多死于营养不良或呼吸衰竭。”他建议,患者应到专科医院就诊,使用有效的治疗药物,并加强营养和护理,延长生存期。同时,家中可配备无障碍设施,比如在卫生间加装扶手、房内铺设地毯、使用软床等,帮患者做一些被动式的康复运动。

近年,协和医院神经内科还和一些公益组织合作,给经济困难的患者提供免费的无创呼吸机治疗。

(责任编辑:黄仙妹)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