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闽南新闻 >泉州新闻
“名戏名家唱上元”落幕 吸引全国各地戏迷聚泉看戏
泉州网
2018-03-01 11:20

原标题:“名戏名家唱上元”落幕 吸引全国各地戏迷聚泉看戏

“名戏名家唱上元”落幕 吸引全国各地戏迷聚泉看戏

昆剧《烂柯山·逼休》和梨园戏《朱买臣》讲的其实是同一个故事

泉州网3月1日讯 (记者 陈智勇 文/图)名戏荟萃,名家云集。昨晚,“名戏名家唱上元(二)”在市区梨园古典剧院举行。这场演出荟萃了昆剧、秦腔、越剧、上党梆子和莆仙戏等剧种,吸引了计镇华、梁谷音、齐爱云、方亚芬、陈素琴等5位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同台上演。至此,“名戏名家唱上元”圆满落幕。

秦腔首次来泉震撼全场

此次演出长达两个多小时,莆仙戏《隋唐演义·敬德画像》、上党梆子《杀妻》、越剧《梁山伯与祝英台·楼台会》、秦腔《焚香记·打神告庙》、昆剧《烂柯山·逼休》等先后上场,让现场观众感受全国各地优秀剧种的艺术魅力。

近年来,频频有全国各地优秀剧种来泉交流,昆剧、越剧、莆仙戏等对泉州戏迷来说已经十分熟悉,此次演出首迎名震西北的秦腔,陕西省戏曲研究院秦腔团献演的秦腔《焚香记·打神告庙》,集中表现演员的唱、念、做、舞,技巧性很强,展现真功夫。领衔主演的齐爱云为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也是中国秦腔“四大名旦”之一,她在舞台上能文善武,特别是水袖表演中,拖动时飘逸洒脱,抛出与收回时干净利落。

“水袖是秦腔的特殊道具,此次表演的水袖长达2米多,表演难度很大。”齐爱云说,感谢此次活动主办方,让秦腔得以在戏曲之乡泉州首次亮相,与南方戏迷进行交流。

两位“老戏骨”同台出演

昆剧《烂柯山·逼休》压轴出场,为此次“名戏名家唱上元”画上圆满的句号。来自上海昆剧团的计镇华、梁谷音两名“老戏骨”分别为76岁和77岁,携手登台,他们是昆剧界“熊猫级”的演员。

梁谷音是此次来泉交流的艺术家中最早获“梅花奖”者,也是泉州戏迷的老朋友,早在上个世纪90年代她就将昆剧带来泉州表演,两年前她还在泉州戏剧舞台上献演《牡丹亭》。梁谷音此前曾多次来泉州交流,多年前,她来泉演出的《琵琶行》也给泉州戏迷留下深刻的印象,该剧是著名剧作家王仁杰为其量身定制的剧本。

“昆剧《烂柯山·逼休》通俗易懂,很有舞台感觉,充满生活气息。”梁谷音说,这出戏也有梨园戏版本,就是泉州戏迷们熟悉的《朱买臣》,内容完全一样,但表演风格完全不同,梨园戏版本更加诙谐活泼。

精彩演出吸引全国戏迷

此次演出,不仅吸引了全国各地戏剧名家同台交流,同时也吸引了全国各地的戏迷聚泉看戏。

“戏曲是一种很有魅力的传统艺术,若不接触仿佛很遥远,但一接触就令人无可救药地恋上它了,比现在流行的快餐文化有吸引力多了。”来自南京的戏迷薛玲玲不仅自己追戏,还通过微信群呼朋唤友。她说,每个剧目都有各自的文化背景和艺术氛围,通过追戏也提升了个人的传统文化修为。

此次全国各地赶来的戏迷,不仅有普通戏迷,还有不少专业人士。“全国名戏名家集中展演,吸引了全国各地,甚至还有国外的戏迷赶来看戏,‘一站式’感受全国戏曲艺术的精华,令大家感到不虚此行。”来自湖北省文史馆的文化学者胡劲松说。福建省芳华越剧团青年演员郑全也专程赶来看戏,她说,此次演出名家云集,不仅可以感受全国各剧种的艺术魅力,也是青年演员们学习的好机会。

相关新闻

泉州四大剧种 同台闹元宵

泉州网3月1日讯(记者陈智勇)元宵将至,昨日下午,泉州四大剧种传统折子戏专场在市区梨园古典剧院上演,泉州提线木偶戏、南音、高甲戏、打城戏等同台献演。据悉,此次演出为福建省梨园戏实验剧团2018元宵演出周的重要内容。

整场演出由泉州市木偶剧团表演的《大出苏》之《四将开台》《相公爷踏棚》拉开序幕,本折为泉州提线木偶戏恭迎戏神相公爷踏棚祈福的仪式性表演。其中《四将开台》曾参加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的演出,《相公爷踏棚》里的合唱曲牌“万年欢”,庄重肃穆撼人心魄,为中外专家学者所激赏。紧接着还有木偶戏宗教民俗剧《目连救母》之《捉魂》《速报审》。

随后,南音名曲《满空飞》《走马》先后奏响,《满空飞》出自《郑元和》一剧,《走马》是泉州南音四大名谱之一。优雅的乐音打动了新老戏迷,“南音很雅、很慢,让人在缓慢的旋律中得到陶冶。”来自湖北省的知名剧作家沈虹光被深深打动了。她说,泉州对传统文化的保护是全国各地的一面旗帜,此次元宵前慕名而来看戏,比预期的更好,不虚此行。

最后,高甲戏《桃花搭渡》和打城戏《目连救母》之《罗卜守墓》选段相继登场。《桃花搭渡》极具高甲戏丑旦角载歌载舞的表演特色,是闽南语系观众耳熟能详的高甲戏经典传统小戏之一。《罗卜守墓》选段为独脚戏,通过唱、念、做来表现傅罗卜失去母亲不能尽孝的悲伤痛苦心情,刻画了至真至纯的孝子形象,展现了打城戏小生行当唱、念、做的表演特色。

(责任编辑:黄仙妹)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