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闽南新闻 >泉州新闻
泉州4个大学生宿舍开店 求学期间“做生意”是赚还是赔?
东南早报
2018-03-21 10:28

原标题:泉州4个大学生宿舍开店 求学期间“做生意”是赚还是赔?

4个大学生宿舍开店 月最高盈利五千元

求学期间“做生意” 是赚还是赔?

泉州4个大学生宿舍开店 求学期间“做生意”是赚还是赔?

泉州4个大学生宿舍开店 求学期间“做生意”是赚还是赔?

生意不错的小卖部就开在男生宿舍里

日前,一段“泉州大学生合伙在宿舍里开小卖部,每月最高可盈利5000元”的视频在新浪微博传开,视频中一名男生说,经营小卖部一方面可以赚点生活费减轻家里负担,还能充实课余生活。记者了解到,这个小卖部位于德化的泉州工艺美术职业学院里,由4名大三男生经营,不过因为学生去实习,目前小卖部已暂时关闭。对于为何会让学生在宿舍开小卖部等问题,学校回应,是给学生提供创新创业的一个尝试项目。

经营者说

感谢学校提供项目 减轻负担锻炼自己

昨日上午记者来到这所学校,不少学生表示知道“学生小卖部”的事情,他们也在小卖部消费过。小卖部位于男生宿舍A栋的102室,不过记者到的时候,小卖部房门紧闭。

记者通过电话联系了其中一名参与小卖部经营的男生陈剑,目前他正在实习。他告诉记者,这个小卖部去年9月开张,一直经营到12月底,是学校支持学生创新创业的一个尝试项目,“卖的全是零食饮料和学习用品”。陈剑说,因为是贫困生创业经营,所以同学们也比较支持,经常来消费。学校监管很严格,还就食品安全和消防安全对他们进行了培训。

“学校的课程比较多,所以小卖部的营业时间比较短。”陈剑说,中午和晚上是小卖部的正常营业时间,他们四人轮流管理小卖部。另外,他们开通了微信群预约服务,同学用微信将购物清单发给他们,在不干扰学习的情况下,放学后他们再送货。

对于开店到底赚了多少钱,陈剑坦言,其实只是赚一些辛苦的跑腿费,每个月盈利三四千元,有时候多一点就五千元,价格跟超市差不多,有的东西还便宜些,“挺感谢学校,这个项目间接帮我减轻了经济负担,也算是提前创业,锻炼自己”。

泉州4个大学生宿舍开店 求学期间“做生意”是赚还是赔?

小卖部里的4个男生一般在下课时间接单、送货。

学校回应

支持学生创新创业 接手者需经专门培训

“这是我们支持学生创新创业的一个尝试项目,宿舍是免费提供的,包括提供一些旧椅子、架子。”泉州工艺美术职业学院学生部副部长陈克维介绍,该项目是2017年启动的,合伙人是4名家境比较贫困的学生。因学生去实习,小卖部在今年春节前就停了。据他了解,这间小卖部通过网络订单提供送货上门服务,生意还不错。小卖部的营业时间大多在晚上8点到10点,基本不耽误学生的学业。

陈克维告诉记者,考虑到安全等问题,学校将小卖部选址在学生宿舍一楼的一间空房,旁边就是生管室,便于监督管理。现在小卖部停了,不少学生想接手,但学校对承接者有相应要求,如学校会进行食品安全、消防安全等知识培训;经营的货物也有禁忌,烟酒是绝对不能卖的;进货渠道必须是有资质的厂家或大超市;价格要合理;学校会定期检查货物是否过期。此外,承接者会优先考虑贫困学生,类似于给学生提供勤工俭学岗位。

网友热议

@ 我就是晴天 不是简单地发贫困生补助款,而是让他们学习创业经营,这样的形式挺好的。

@ 凉月 在大学还是挺常见的,对住宿的学生来说比较方便。

@ 用户5584 想办法赚钱补贴家用没错,可我觉得在大学的宝贵时间里去做这个会不会得不偿失?

@ 错过又遇见 我也做过,后来被宿管阿姨“约谈”了。还是要注意食品安全。

■记者 杜妮娜 陈小芬 吴嘉晓 文/视频截图

(责任编辑:黄仙妹)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