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闽南新闻 >泉州新闻
周岁幼儿反复咳嗽治不好 竟是一葡萄梗嵌进食管壁
泉州网
2018-04-27 10:36

原标题:周岁幼儿反复咳嗽治不好 竟是一葡萄梗嵌进食管壁

小小葡萄梗作梗 周岁幼儿险丧命

泉州网4月27日讯 (记者 苏凯芳 通讯员 何毓慧 文/图)一根不起眼的葡萄梗,竟险些要了小孩子的命。昨日,记者从泉州市儿童医院·妇幼保健院获悉,该院组织多学科合作,为一名刚满周岁的男童实施手术,取出了一根藏在孩子食道近一个月的三叉形葡萄梗。目前,男童恢复良好,择日就可出院。

周岁幼儿反复咳嗽治不好 竟是一葡萄梗嵌进食管壁

葡萄梗嵌进男童的食管壁

周岁幼儿反复咳嗽治不好 竟是一葡萄梗嵌进食管壁

医生用胃镜将葡萄梗取出

揪心 孩子反复咳嗽治不好

刚满周岁的晋江男童诚诚(化名)一直被家人视为掌中宝。对于孩子的饮食,他的妈妈十分谨慎。但近一个月来,诚诚却反复咳嗽。因为正值春夏换季,孩子感冒咳嗽都比较常见。家人带着他前往当地的医院检查,可辗转两家医院治疗后,他的咳嗽并未有好转,反而有加重的趋势。

4天前,为了进一步确诊,诚诚的家人将其送往泉州市儿童医院·妇幼保健院。据家人描述,孩子的咳嗽几乎是不间断的,这一段时间几乎没睡一个整觉。医院经过细致检查发现,孩子的食管位置竟存留一块异物。

真相 三叉形葡萄梗嵌进食管壁

该院消化内科副主任徐文飞告诉记者,考虑到孩子过于年幼,且异物存留时间过长,不清楚异物基底是否有穿孔及食管气管瘘形成,CT显示合并脓肿形成,因此,他们协同麻醉科、超声科、呼吸内科等多个科室的医生共同参与手术。

4月25日,手术开始,徐文飞将胃镜探进孩子食道,顺利将异物取了出来,“经过辨认,异物为三叉形状的葡萄梗,三叉末端均已经嵌进食管壁。所幸,并未导致食管穿孔,也未发现脓肿。”

得知这一情况后,诚诚的母亲十分懊恼。原来,二十几天前家里确实买过葡萄,当时她还特别叮嘱诚诚的姐姐,不要让诚诚吃,谁知还是发生了意外。

提醒 谨防幼儿误吞小物件

徐文飞表示,若诚诚的异物未能及时发现,接下来有可能会刺穿食管壁致食管穿孔,致使肺部感染,严重的有可能会导致死亡。徐文飞分析,之所以诚诚的家人未能及时发现孩子的食管异物,一方面孩子过于年幼无法表达,另一方面异物撑开了食管,孩子还是可以进食。此外,当地医院虽然有拍摄X光片,但却无法看清食管内的情况,因而无法对症治疗。

“基本上每天都有人食管被卡到,各种东西都有,如电池、硬币、纽扣这些都很常见。”徐文飞建议,有宝宝的家长,一定要将家中的小件物品放好,如硬币、扣子以及一些小玩具等。由于宝宝缺乏一定的辨识能力以及对“食物”的好奇心,很容易误食此类物品。1-2岁的宝宝,尽量不要吃花生、杏仁之类的坚果,不要让宝宝边玩边吃,同时吃东西时不要逗他们笑。平时要多注意观察宝宝,如有异常应尽快咨询或就医。

(责任编辑:黄仙妹)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