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闽南新闻 >泉州新闻
七旬老人被电动车撞伤 养伤时摔落床意外身亡
泉州网
2018-05-11 10:10

原标题:七旬老人被电动车撞伤 养伤时摔落床意外身亡

家属认为责任应由肇事方承担,涉事外卖公司则认为是护理不周导致 司法调解中心:不能要求交通肇事行为侵权人承担老人死亡的赔偿后果

海峡网5月11日讯(泉州网记者 陈玲红 通讯员 李志乾)老人过马路时被外卖小哥的电动车撞倒,经检查左小腿骨裂,卧床休养期间,老人意外地从床上摔下,家属发现时老人已经身亡。家属认为外卖公司应该对老人的死亡负责,表示老人是被车撞伤才会从床上摔下致死;而外卖公司则认为,他们的过错在于撞倒老人,与老人从床上摔下是两码事,不应全由他们负责。

这件事的责任到底应该由谁负?南安市司法局联合调解中心日前就此案进行了调解。

老人意外身亡 责任归属引争执

不料,2月19日,吴某的老伴回家时看到他躺在地上,脸朝下,已没气了。当天,家属得知情况后即报警,警察勘查现场后排除了他杀可能。

吴某的家属认为,吴某的死亡与被电动车撞倒脱不了干系,因身体受损老人才会从床上摔下死亡,故向外卖公司索赔10万元。而外卖公司则认为,他们的过错在于撞倒了老人,与老人摔落床无关,结合老人过世的实际,出于人道主义,愿意增加补偿至6万元。

双方一时谈不拢。5月2日,双方当事人到南安市司法局联合调解中心申请调解。

七旬老人 被外卖电动车撞骨裂

要说这件事,还得从1月26日中午12时说起。当时75岁的吴某走在路上,突然被一辆送外卖的电动车撞倒了,当时就倒地不起。送医检查后发现,老人左小腿有骨裂现象,医生建议他要么打石膏,要么做手术。

吴某虽然上了年纪,但平时身体还算硬朗,考虑到送外卖挣的也是辛苦钱,加上自己平时喜欢到处走走,因此医生的两种建议他都没有采纳。经朋友介绍,吴某去看了老中医,并拿了些草药在家自己敷。休养期间,外卖公司管理人员去看过老人,并就赔偿问题征求老人意见。老人及其家属表示,敷了草药腿已消肿,认为病情并不严重,想再观察一下病情,视后期情况再谈赔偿问题。

外卖公司 补偿老人家属8.5万元

调解中心的调解员李志乾介绍,要确定人身损害赔偿责任,需要4个条件,即行为人主观上有过错、有违法行为、有损害事实、违法行为与损害事实之间有因果关系。本案中虽然发生交通事故在先并致死者受伤,但导致老人死亡的原因并非交通事故,而是疏于护理导致的二次伤害。因此,本案不符合上述构成要件,依法不能要求交通肇事行为侵权人承担老人死亡的赔偿后果。

经调解,最后以外卖公司补偿老人家属8.5万元达成协议。

据了解,南安市联合调解机制已实行多年,如果您有纠纷需要调解,只需到所在镇司法所的调解中心登记申请即可。登记之后,调解员会主动与当事双方联系,在双方都愿意调解的情况下,开展免费调解。

(责任编辑:黄仙妹)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