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闽南新闻 >泉州新闻
小区电梯有了“身份证” 绑定微信可随时监督维保
泉州网
2018-05-14 10:01

原标题:小区电梯有了“身份证” 绑定微信可随时监督维保

泉州市建设电梯应急救援智能监管和微信公众监管平台

海峡网5月14日讯 (泉州网记者 陈云青 文/图)最近,不少细心的市民发现,中心市区多个小区的电梯轿厢上多了一张二维码。扫一扫二维码,电梯维保的信息都在里边,物业人员和业主可以随时监督电梯维保工作。

小区电梯有了“身份证” 绑定微信可随时监督维保

扫一扫电梯轿厢的二维码可关注查看该电梯的履历信息等

绑定微信关注电梯维保情况

在市区城东街道一住宅区内,正对着电梯的墙上张贴着一张电梯维保公众服务平台的操作说明,二维码就贴在电梯轿厢的显眼位置。

该电梯维保单位负责人何经理介绍,这里的每一部电梯都有唯一的专属二维码,市民可通过微信扫描关注公众号及绑定关注该电梯,进入公众号后可查看所关注电梯的履历信息、维保信息、应急救援、留言反馈及安全百科等信息。

小区物业公司工作人员表示,电梯公司会把维保信息提前发送到公众号上,物业和业主都可以及时监督。据悉,电梯微信公众服务平台自去年四月份试行以来,得到了业主的普遍认可。

泉州市质监局工作人员表示,电梯有了“身份证”,让市民有了对电梯准确投诉、建议的渠道,同时可以监督维保企业,督促其按时对电梯进行维保。

全市正在推进平台安装使用

记者了解到,除市区以外,我市惠安县、泉州台商投资区等地也在积极开展电梯微信公众服务平台安装使用工作,该平台主要功能包括电梯维护保养、应急救援、履历查询、留言反馈、安全百科等。截至目前,两个辖区已有4000余台电梯完成微信公众服务平台安装使用工作。此外,我市其他县(市、区)也在积极推进。

同时,社会力量尤其是电梯“互联网+”等企业也正在发挥科技支撑的引领作用,如福建西人马联合测控科技产业园已在永春县开展电梯公众智能服务平台建设,人保福建晋江分公司在晋江市探索开展“电梯互联网+维护保养+保险”业务,助力电梯安全管理和维保工作。

列入信息化建设预备项目

泉州市质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近期,该局正在筹建的全市电梯应急救援智能监管和微信公众监管平台已被列入2018年泉州市级财政投资信息化建设预备项目。两个平台将充分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技术,提升电梯运行状况、故障诊断、维保质量监督、应急响应等管理能力。此外,两个平台还将为应急救援、咨询反馈、举报投诉、统计分析等电梯相关工作提供数据支持。

目前,市质监局已组织检验机构对全市所有电梯的地理位置进行了信息采集,为两个平台的建设打下了坚实基础。

(责任编辑:黄仙妹)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