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闽南新闻 >泉州新闻
遇“消防人员”推销产品 请举报!8种诈骗手段须警惕
泉州网
2018-05-16 10:24

原标题:遇“消防人员”推销产品 请举报!8种诈骗手段须警惕

消防部门从不推销物品,从不承揽消防工程、推销消防器材或开展有偿消防培训

海峡网5月16日讯(泉州网记者 傅恒 通讯员 陈俊达 许振塔 文/图)近日,有市民收到一些短信和电话,不法分子冒充消防部门领导,以承接营房维修改造、购置消防服饰和装备等名义向社会单位或个人骗取定金。泉州消防郑重声明,消防部门从不以任何名义推销书籍、资料等物品,从不承揽消防工程、推销消防器材,从不开展有偿消防培训,市民朋友一旦接到此类诈骗电话或短信,请立即与消防支队或当地消防大队联系,或拨打110报警。

遇“消防人员”推销产品 请举报!8种诈骗手段须警惕

骗子冒充消防发短信

遇“消防人员”推销产品 请举报!8种诈骗手段须警惕

遇“消防人员”推销产品 请举报!8种诈骗手段须警惕

在这些诈骗电话中,有冒充领导要求单位采购服饰的:“你好,我是消防支队××领导,根据工作需要,请贵单位到××单位采购消防服饰。”有承接营房维修改造的,短信上这样写道:“××你好,我是消防支队的××,我队训练场改造,要铺水泥地面,我认识的施工队赶工期,你的人脉广些,看能不能给我找个能包工包料施工的。如果有的话,请让老板及时与我联系,因为具体情况领导还等我汇报,后情有补,有时间咱们一起坐坐。”还有骗子直接发来短信称:“我是消防大队教导员××,方便时回个电话,谢谢。”以此来进行诈骗,表示可以代办消防手续等。

泉州市消防支队相关负责人介绍,消防诈骗惯用8种手段:

一、劣质产品 高价推销

一些不法分子出版、盗版了各类消防书籍、图册和音像制品等,以诈骗手段高价推销这些劣质产品。

二、假装检查 收取罚款

不法分子制作可信度强、仿真度高的假证件、假文件,冒充执法人员对单位或场所强行检查,再以场所存在火灾隐患为由,进行“高额罚款”。

三、上门检查 强行推销

伪造并向单位发布“紧急通知”或通过打电话、发短信等形式,对单位进行消防检查,并强制收取资料费、培训费,组织消防培训进行诈骗。

四、发布通知 骗培训费

向单位传真带有消防部门公章的紧急通知文件,要求全市范围内的企业单位进行新的消防安全条例培训,并将培训费存入私人银行账号。

五、免费培训 推销器材

联系单位免费参加消防安全知识讲座,然后拿出一些假冒伪劣或价格高昂的灭火器、防烟面具等器材进行推销牟利。

六、“便衣督察” 上门恐吓

假冒上级消防执法人员,自称“便衣督察”,以恐吓、威胁举报等手段推销消防产品、承接消防工程。

七、电话威胁 推销器材

不法分子自称是消防部门工作人员,强行向各企事业单位推销培训书籍及消防器材,一旦企业提出异议,他们则以消防审批、验收不合格等理由相威胁,迫使被害人就范。

八、假装采购 收取回扣

号称部队有一批物品需要代购或有工程可以承包,以此要求各企事业单位垫付货款、工程款,或者要求从中获取回扣。

(责任编辑:黄仙妹)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