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闽南新闻 >泉州新闻
入职仅5年的90后女孩:用勤奋书写自己的“标准化”
泉州网
2018-09-04 10:46

原标题:入职仅5年的90后女孩:用勤奋书写自己的“标准化”

她是入职仅5年的90后女孩,但所获得的荣誉、所参与的科研项目却让人目不暇接——

用勤奋书写自己的“标准化”

人物名片

“最美职工”获得者

姓名:郑华婷

年龄:28岁

籍贯:德化

职业:福建省闽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科研项目专员、工会主席,标准化高级工程师。

核心提示

翻开郑华婷的履历,所获得的荣誉、所参与的科研项目让人目不暇接。很难相信这份履历是属于一位工作仅5年的90后女孩。在郑华婷所在的公司,记者听到最多的词语就是“标准化”,这里是整个机械行业的标准化的研究者和制定者;这里的员工用标准化和精湛技术规范和武装着自己。对于郑华婷而言,为了达到这个标准,她付出了比常人更多的努力。在日前举行的泉州市2018年度“最美人物”推选活动中,她获评“最美职工”称号。 □记者 苏凯芳 实习生 陈文丽 文/图

入职仅5年的90后女孩:用勤奋书写自己的“标准化”

郑华婷在向老技术员请教

勤能补拙 从“门外汉”到半个专家

出生在德化一小山村的郑华婷,从小就养成了吃苦耐劳的精神,求学期间更是靠着勤工俭学完成自己的学业,从未让父母操心过。2013年,刚走出大学校门的郑华婷,机缘巧合来到闽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担任项目专员一职。文科出身的她,完全没想到自己的第一份工作是跟机械打交道。

郑华婷的电脑桌面是一张各类旋转接头的图片,MXQC2型旋转接头、925型旋转接头、MXZ旋转接头……郑华婷如数家珍。然而,在5年前,对于这一个个铁家伙,她却一窍不通。“在这个高技术人才集聚的公司里,不仅需要高度的专业素养,更需要谨慎的工作态度。”她说,因为不是机械专业科班出身,要胜任这份工作,只有沉下心去学习。看似文静的她,却有着一股不服输的韧劲。机械行业专业术语枯燥乏味,但她求知若渴,沉醉其中,为了弄清楚自己不懂的专业术语,车间实验室、研发室的技术人员成了她现成的老师。在采访时,一位老技术员竖起大拇指说道:“这小姑娘很优秀啊,从门外汉到半个专家,很不容易啊。”

短短半年的时间,郑华婷对公司的各项产品性能如数家珍,并能独立完成重大项目申报。

机械研发 腼腆女孩独当一面

郑华婷所在的公司是行业标准化研究者,对于工作,郑华婷也有自己的标准。在她的办公桌上,放得最多的永远都是一摞摞关于机械行业标准化的相关文件。申报重大项目时,加班熬夜更是常有的事,需多方征求意见,字字斟酌,经常一份正式稿件要反复修改数十次。高标准、严要求俨然已成了郑华婷的工作准则。

随着工作的不断深入,她开始在机械研发上有了自己独到的理解,用年轻人独有的奇思妙想,给予项目研发团队建议,主导研发出“一种适应冷热介质的旋转接头”的发明。在2016年泰国“发明者日”国际发明技术展览会上,该发明一举摘得国际知识产权论坛发明技术奖银奖,业内同行竖起大拇指的同时,也惊讶于这个发明竟来自于一个非科班的90后女孩。

郑华婷说:“很多人都不懂旋转接头在各行业中发挥的作用,但事实是,若是接头不符合标准,稍有不慎,便可能造成人员烫伤、火灾等安全事故。”为此,她积极主动地参与到了多项产品及检测设备的研发。同时针对公司各项业务及流程进行梳理,将标准化贯穿企业的各个环节,建立企业标准体系,对技术、工艺、检验、操作方法等内容进行规范,将标准化工作一步一步真正运用落实到技术开发和生产等工作当中,已参与制定国家标准7项、行业标准12项、企业标准19项,公司上下均可以按照相应标准进行操作,节省了时间和人力成本,推动了企业走向规范化和标准化。

身兼数职 谦虚女生勇担当

目前,郑华婷有多重身份,不仅是项目经理、工会主席,还是具有安中机标准化研究院副院长和泉州标准化协会秘书长等身份。一长串的身份,让人不禁感叹,眼前的这位瘦弱的女孩竟然有如此大的能量。

作为工会主席,她开办了职工创新工作室、积极帮助困难职工解决现实问题,同时引导公司职工开展技能比拼等。在她的带领下,目前该公司共有10人获得泉州市五一劳动奖章,多个职工获得人才称号、五小创新等荣誉,工会也多次获评非公企业示范点企业。

郑华婷说:“因为工作缘故,经常能够接触一些机械行业的专家、学者。跟他们比起来,我还是个菜鸟。”为了武装自己,她经常前往北京、武汉等地学习培训、开阔眼界。郑华婷也凭借实力多次获评“标准化先进工作者”等荣誉。

谈及成长中的最大心得,郑华婷说:“从误打误撞进入这个行业,到喜欢上这个行业。不想留下遗憾,就必须全力以赴。”对于未来,郑华婷表示,研发的道路荆棘重重,跟前辈相比,自己能力还是有限。唯有脚踏实地去学习,才有可能在行业中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责任编辑:黄仙妹)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