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闽南新闻 >泉州新闻
晋江内坑镇上方村:同村两姓打破640多年不通婚历史
泉州网
2018-12-04 10:33

原标题:晋江内坑镇上方村:同村两姓打破640多年不通婚历史

昨日,一个简单的告祖仪式,一场移风易俗座谈会,让晋江内坑镇上方村张黄两姓打破了640多年来不通婚的历史。至此,张黄两姓的青年男女可以自由恋爱了。

晋江内坑镇上方村推进移风易俗工作

同村两姓打破640多年不通婚历史

海峡网12月4日讯 (泉州网记者张晓明 通讯员吴德鹏 陈崟 文/图)昨日,一个简单的告祖仪式,一场移风易俗座谈会,让晋江内坑镇上方村张黄两姓打破了640多年来不通婚的历史。至此,张黄两姓的青年男女可以自由恋爱了。

晋江内坑镇上方村:同村两姓打破640多年不通婚历史

村民开座谈会为移风易俗点赞

昨日上午,破除不通婚的仪式在张氏家庙举行。在进行简单的告祖仪式后,上方村张黄两姓移风易俗座谈会举行,张黄两姓的宗亲围坐在一起,畅谈“以人为本”的社会价值观。

“今天开始是亲上加亲,我们一定要团结。”“破旧立新,在所有人的见证下,我们终于破除了640多年的陋习,迈向新时代。”“我认为,新社会要有新生活,不能守住旧规则,这是顺民意的大事。”座谈会上,张黄两姓的村民热烈讨论着,为移风易俗点赞,也为两姓一家亲点赞。

“破除不通婚的陈规陋习,卸下了村民们思想上的包袱和心中的枷锁,今后两姓青年男女不必再承受世俗的压力,可以自由通婚。”上方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张金钱说。

据介绍,上方村有3000多常住人口,张、黄是两大姓氏,由于640多年前的一些小摩擦,导致两姓男女青年不通婚。“随着时代的发展,村民都认为应该摒弃这种陈规陋习,支持自由通婚,简办喜事。”张金钱说。于是,从去年10月开始,村两委和张黄两姓的老人会一起研究破除不通婚的陋习,由两姓老人会负责具体事务。

近日,上方村两委、上方村老协会终于联合发布一份告宗亲书的《喜讯》:摒弃陋习,积极倡导文明新风,推崇自由恋爱、婚事简办,支持张黄两姓男女青年自由恋爱,爱乡爱家,共建和谐社会,为上方村的精神文明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这一不成文的规定存在很长时间,隔阂了两姓的交流,毕竟大家都是一个村的,这种陋习不利于村里的团结发展,应该破除掉。”上方张氏理事会会长张孙房说。

上方黄氏理事会秘书长黄家声对破除不通婚非常赞同,“社会的发展,人的思想也在发展,不通婚不利于村里的团结,破除这个陋习,我们很支持。”

“推进移风易俗工作是一项民生实事,需要持之以恒。”内坑镇党委宣传委员粘磊石表示,内坑特别注重移风易俗与党建工作相结合,形成党委政府与村级组织、民间协会互联互动的工作格局,大力推动“体育赛事+移风易俗”新风尚。如今,在内坑,随处可见移风易俗的影子。

(责任编辑:黄仙妹)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