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闽南新闻 >泉州新闻
“2018泉州智能制造十大装备”推选启动
泉州网
2018-12-11 10:51

原标题:“2018泉州智能制造十大装备”推选启动

随着新一代信息技术和制造业的加速融合,智能制造已成为产业竞争的制高点。为树立和宣传典型企业的经验与做法,助力更多企业融入智能制造发展“洪流”中,2018泉州经济年会期间重磅推出“2018泉州智能制造十大装备”推选项目。目前,该项目正式向全市企业开放报名。

随着新一代信息技术和制造业的加速融合,智能制造已成为产业竞争的制高点。为树立和宣传典型企业的经验与做法,助力更多企业融入智能制造发展“洪流”中,2018泉州经济年会期间重磅推出“2018泉州智能制造十大装备”推选项目。目前,该项目正式向全市企业开放报名。

本届泉州经济年会由市委宣传部、市发改委、市经信委、市科技局、市金融局、市总工会、市工商联、市城联社、泉州晚报社联合主办,世茂地产集团冠名。□记者 黄文珍

降本增效“利器”

随着人工成本逐年上涨,市场竞争加剧,以智能制造为手段实现企业降本增效已经成为不可逆转的趋势。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全市已有超过2000家规上企业参与“数控一代”、智能化改造,规上企业装备数控化率达47%以上,部分国产装备实现了对进口装备的替代,为使用企业降低购置成本约50%。

近年来,我市紧紧围绕传统产业特色,以应用为导向,一手抓与产业配套的装备产品向智能化、高端化发展,一手抓推广应用。重点支持企业开展数控系统、伺服电机、减速器、控制器和自动化控制、智能装备、关键智能基础件、重大智能成套装备等研发应用,鼓励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研制。

市经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我市有3家企业获评国家级智能制造项目,10家企业获评省级智能制造试点示范;共确定泉州市“数控一代”示范项目产品129个、高端装备设备54个,推广智能装备和工业机器人1330台(套)。

树立产业标杆

榜样不仅是一面镜子,更是一面旗帜,是引领企业前行的力量。为加快传统制造与互联网融合,更好地鼓励和推动我市传统制造业向智能制造转型升级,2018泉州经济年会期间,首次开展“2018泉州智能制造十大装备”推选活动。

智能制造装备是先进制造技术、信息技术和智能技术在装备产品上的集成和融合,智能制造装备产业的水平已经成为当今衡量一个地区工业化水平的重要标志,通过推选活动的开展,将展示我市在推进智能制造中取得的阶段性成果,树立智能制造装备产业标杆。

活动面向全市各行各业。报名参选单位条件为,在泉州市行政区域内依法设立,具有研发组装能力的企事业单位;报名产品须符合国家产业政策;产权明晰,参选单位通过其主导的技术创新活动,在国内外依法具有自主知识产权,或者通过依法受让取得知识产权的使用权;技术先进,报名产品技术水平应达到国内、国际先进水平。

有意参加此项推选活动的企事业单位,均可联系主办方进行申报。届时主办方将组成评审小组,对申报材料进行初审,并通过公众投票、专家评审委员会投票等方式产生“年度智能制造十大装备”。同时,在2018泉州经济年会峰会现场,主办方将对获得“2018智能制造十大装备”的单位进行授牌。

目前,“2018泉州智能制造十大装备”报名程序已启动,期待我市符合条件的企事业单位踊跃报名,具体事宜欢迎致电13959922771(吴先生)进行详细咨询。

(责任编辑:黄仙妹)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