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闽南新闻 >泉州新闻
刷脸进站:旅客脸部有整形 建议走人工通道
泉州晚报
2019-01-10 11:07

原标题:刷脸进站:旅客脸部有整形 建议走人工通道

今天起,泉州火车站的自助验证快速通道将正式投入运行,这也意味着在泉州火车站,购票的旅客持有效证件就能在两三秒内快速实现“刷脸进站”。

海峡网1月10日讯(泉州网记者吴志明)今天起,泉州火车站的自助验证快速通道将正式投入运行,这也意味着在泉州火车站,购票的旅客持有效证件就能在两三秒内快速实现“刷脸进站”。昨日下午,记者现场探访,4台实名制验证快速闸机正在试运行,旅客有序通过,但有三四名女旅客因为“人脸核验不通过”,只能走人工验证通道。

刷脸进站:旅客脸部有整形 建议走人工通道

一名乘客正刷脸进站

昨日下午4点多,记者来到泉州火车站二楼出发层,只见右侧人工验证口岗亭前排了不少旅客等待验证,旁边的广播大声提醒,有二代身份证的旅客可以直走前往自助验证快速通道。在左侧的4台实名制验证快速闸机前,不少旅客正在有序通过。只见他们将二代居民身份证放置在闸机上,脸正对着屏幕,很快就有语音及屏幕显示提醒“核验通过,请快速通行”,同时闸机上方的绿灯闪起,通道门也随即开启,整个过程就两三秒钟时间。旅客王先生表示:“太方便了,不用像以前那样排队。”

现场工作人员表示,自助验证快速通道试运行期间,旅客基本都可以随到随进,“但有三四个女旅客在刷脸时被提示‘人脸核验不通过’,只好走人工验证通道。”

据了解,“刷脸”进站时,实名制验证快速闸机上都安装了摄像头,旅客走近机器时,它会抓取旅客脸部信息,与身份证芯片里的照片进行比对,票证信息相符、人脸与证件照比对通过,闸机自动放行。但如果旅客整容导致脸部轮廓变化太大,机器难以识别,就无法通过。因此,对于做过整形手术例如削骨的人,工作人员建议其走人工通道。另外工作人员提醒,目前“刷脸进站”的有效证件包括身份证、港澳台居住证以及中铁银通卡。

泉州火车站党支部书记林祥露表示,“刷脸进站”可以提高验证准确率,同时减少旅客排队时间,只要票、证、人一致,基本可以实现随到随走,还可以减少人工成本。春运开始前,泉州火车站的8台实名制验证快速闸机将全部投入使用。

(责任编辑:黄仙妹)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