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闽南新闻 >泉州新闻
泉州百崎湖生态连绵带项目争取3月部分景观竣工下半年开放
泉州晚报
2019-02-03 14:42

原标题:百崎湖生态连绵带项目争取3月部分景观竣工下半年开放

百崎湖生态连绵带项目下半年展新姿,让市民——

望得见田园 看得见湖泊 记得住乡愁

2019年市两会政府工作报告指出,今年要围绕打造山水田园城市,落实“一环一湾十廊道”规划,组织实施百崎湖等19个生态连绵带项目。去年11月开展的百崎湖生态连绵带项目如今已初显雏形,目前正抓紧工期,争取3月中旬部分景观竣工,下半年全部开放。

按照规划,位于泉州台商投资区的百崎湖生态连绵带项目,将以“一廊、四区、多景”打造可供市民休闲娱乐的生态公园,并成为我市生态连绵带建设工程的先行示范区。

“一廊”为百崎湖水系生态廊道,全长约6.6公里,是极具原生态水系岸线的生态廊道;“四区”即山水田塘展示区、海绵城市展示区、田园风光展示区、果林荷塘展示区,而“多景”则是多个特色景观节点。□记者 吴丽娇 通讯员 蔡东 文/图

泉州百崎湖生态连绵带项目争取3月部分景观竣工下半年开放

百崎湖生态连绵带建设突出对原生态的保护

少花钱巧用劲 就地取材营造好生态

以往,百崎湖两侧有大面积水塘,养殖了鱼虾、鸭子等,水体或浑浊或发臭;生态公园建设范围内土地裸露造成或荒芜或盐碱化,不适宜植物生长;大部分农田也出现盐碱化,产量较低,但生态本底总体不错。

如何改造才能实现1+1>2?在改造过程中,项目设计和施工方深入挖掘特征,引入创意,想方设法用好用活生态优势,保留了长势较好的部分山体林地、基本农田等原生态,保护提升了林地、防风林,优化了河道岸线,恢复了高地鱼塘绿化等,一一梳理出“山、水、田、塘”。接下来,施工方还将“顺势而为”,设置农田花海等大地景观,并通过慢行系统串联起不同休闲景观节点,打造特色各异、玩赏兼具的生态景观带。如此一来,“四区”和“多景”也就呈现了。

除了用好用活原生态外,此次改造还就地取材,把原有的一些物件、景致保留下来。“既省钱省力,还保住了不少人熟稔的记忆。”该项目施工现场负责人方先生说。在生态公园制高点西堡山附近,设有多条各具特色的园路,不少石条、柱杵等原材料来自已拆除的建筑;卵石铺设的旱溪景观,材料也是从场地建设中清理出来的;一些原有石块、石桌也保留不动,既别有意境,也可供市民休憩。

数据是最好的佐证。百崎湖生态连绵带项目的原生态景观保护面积为2325亩,占项目比例为50.3%;水系保护面积为747亩,占比16.2%;基本农田提升保留面积为987亩,占比21.3%;林地、防风林保留提升面积约591亩,占比12.8%。此外,生态提升修复面积也有1891亩。

泉州百崎湖生态连绵带项目争取3月部分景观竣工下半年开放

百崎湖生态连绵带项目少花钱巧用力,就地取材营造好生态。

未来可期 打造全国生态连绵带首创示范区

1月25日,阳光暖暖,记者随项目负责人来到百崎湖生态连绵带项目建设现场。穿梭其间,芦苇、龙眼树、鱼塘等原有生态一一入目,微风拂面,让人赏心悦目;立于湖畔,三三两两的白鹭时而展翅高飞,时而低空滑翔,两边树上,立于枝头的白鹭如繁星点点,令人好不惬意;极目远眺,千亩农田和湿地景观尽收眼底,绵延的百崎湖水系犹如一条丝带连起巍巍尖公山,让人忍不住想一抒“胸中豪情”。

可以想像,即将涅槃重生的百崎湖生态连绵带,将是绿树绕岸、碧水潺潺,市民或游客来此,望得到农田、看得见湖泊、记得住乡愁。按照规划,这里会有阡陌水田、鱼塘湿地、山林野趣、生态湿地、河口廊桥、活水花园、白鹭浅滩、农夫集市、生态采摘、垂钓台、樱花林、生态鸟岛、观荷园等景观景点,并配套完善游客中心、游船码头、停车场等设施。据悉,仅生态公园交通出入方面,全园就规划设置了7个主入口、11个次入口、19个人行路口。

不止如此,百崎湖生态连绵带项目还将致力打造成全国生态连绵带的首创示范区。

建成山水田园城市,未来可期。

(责任编辑:黄仙妹)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