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闽南新闻 >泉州新闻
南安石井海域 一次出现6头中华白海豚嬉戏
泉州网
2019-02-11 10:42

原标题:南安石井海域 一次出现6头中华白海豚嬉戏

可能感受到了泉州人过春节的喜庆气氛,中华白海豚也跟着来凑热闹。10日下午,南安石井营前海域,一下子出现了一群6头的中华白海豚在此嬉戏游玩。

 海峡网2月11日讯 (泉州网记者廖培煌 通讯员郑万健 文/图)可能感受到了泉州人过春节的喜庆气氛,中华白海豚也跟着来凑热闹。近年来,泉州海域水质日益变佳,中华白海豚的身影屡屡出现。10日下午,南安石井营前海域,一下子出现了一群6头的中华白海豚在此嬉戏游玩。

南安石井海域 一次出现6头中华白海豚嬉戏

南安石井海域 一次出现6头中华白海豚嬉戏

出海偶遇 目睹6头白海豚身姿

“太漂亮,太壮观了,有6只中华白海豚同时出现在石井海域!”10日下午近5点,南安市红十字海上救护队志愿者服务队郑队长激动地告诉记者,他在石井营前村附近的海域,目睹了成群结队的中华白海豚。

下午3点多,郑先生和6个朋友驾船出海海钓。小船到营前海域时,几只白海豚突然出现在他们的视线里,有的在水面跳跃嬉戏,甚至将全身跃出水面近1米高,有的潜在水面下,跟着前方的阵型游泳。它们的游泳速度很快,围绕在船只的周围嬉戏。“有的游到距离海岸一两百米的地方。”郑先生说。

南安石井海域 一次出现6头中华白海豚嬉戏

南安石井海域 一次出现6头中华白海豚嬉戏

一行7人看到,这些中华白海豚有的呈深灰色,有的灰色浅些,有一两头在游泳翻滚,可以明显地看出身体有粉红色。据了解,中华白海豚虽然称为“白海豚”,但它们的身体基本上呈灰色,年幼的呈灰色,成年的则呈粉红色。每头体长在1米多至2米间。

2018年10月21日,郑先生出海时,也在石井营前至晋江白沙海域一带看到并拍下一对中华白海豚嬉戏的视频、照片。

能看到中华白海豚算得上幸运,能一次同时看到6头中华白海豚堪称运气满满。“大家看得欢呼雀跃,太兴奋了。”郑先生说,一次看到6头的中华白海豚,应该是泉州一带海域首次出现数量这么多的盛景。

南安石井海域 一次出现6头中华白海豚嬉戏

南安石井海域 一次出现6头中华白海豚嬉戏

南安石井海域 一次出现6头中华白海豚嬉戏

石井海域 多次现中华白海豚

泉州海边人称中华白海豚为“海大糊(gú)”。在石井老一辈人的心里,“海大糊”是石井的一分子,被一代又一代的石井人唠嗑在嘴边、惦记在心上。石井人靠海为生,“海大糊”能为渔民们预知风暴;每当有鲨鱼入侵,它们更是结群驱赶鲨鱼。

近年来,白海豚越来越少见,很多人以为它们走了,不在此间栖息。2016年,中华白海豚的身影再次在石井海域被人们发现。此后,白海豚的身影屡有出现。

中华白海豚,属于鲸类的海豚科,是宽吻海豚及虎鲸的近亲。很多市民及渔民均以为中华白海豚是一种鱼类,其实它们和其他鲸鱼及海豚都是哺乳类动物,和人类一样恒温,用肺部呼吸、怀胎产子及用乳汁哺育幼儿。

据了解,石井海域有多种海豚,中华白海豚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数量较少,素有“美人鱼”和“水上大熊猫”之称。其他海豚属二级保护动物,数量比较多,在石井海域比较常见。

海豚的出现,一定程度上反映出海域水质良好和海洋生物的多样性。近年来,政府加大海洋环境保护和整治力度,加上连续几年的增殖放流,海洋中的鱼、虾资源得到恢复,食物丰富了,白海豚就又回来了。据了解,此海域出现过的最大海豚约有2米长,重200多公斤。

(责任编辑:黄仙妹)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