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闽南新闻 >泉州新闻
一颗花生卡气管险些要了幼童命 未满5岁的孩子不宜吃坚果
泉州网
2019-02-27 11:01

原标题:一颗花生卡气管险些要了幼童命 未满5岁的孩子不宜吃坚果

今日,来自德化15个月大的男童诚诚(化名)就可以出院了。提起5天前的事,诚诚的家人仍心有余悸。诚诚在吃鱼皮花生时,不慎发生呛咳。花生卡在左右两侧气管,随时可能引起窒息,幸亏被及时取出,否则后果将不堪设想。

海峡网2月27日讯 (泉州网记者苏凯芳 黄墩良 通讯员何毓慧 文/图)今日,来自德化15个月大的男童诚诚(化名)就可以出院了。提起5天前的事,诚诚的家人仍心有余悸。诚诚在吃鱼皮花生时,不慎发生呛咳。花生卡在左右两侧气管,随时可能引起窒息,幸亏被及时取出,否则后果将不堪设想。对此,泉州市儿童医院呼吸内科郑敬阳主任介绍,今年元旦至今该科已接诊10多例花生卡气管的病例,家长应切实负起监护责任,切勿让幼童食用坚果类食品,以免意外发生。

一颗花生卡气管险些要了幼童命 未满5岁的孩子不宜吃坚果

医生为诚诚取出卡在气管的花生

据介绍,2月22日,诚诚在吃家人递到嘴里的鱼皮花生时,突然咳了起来,看起来十分不适。家人猜测孩子可能被异物卡到,连忙将他送往当地医院。拍片检查后,医生发现诚诚异物反应并不明显,便建议诚诚家人将孩子带回家观察。没想到第二天,诚诚开始发烧,气喘咳嗽加剧。家人再次将孩子送至医院,经CT检查,诚诚被确诊为支气管异物。在当地医生的联系下,当晚8时许,泉州市儿童医院PICU(儿科重症室)转运车将诚诚从德化接至儿童医院做进一步的诊疗。

郑敬阳说:“孩子送达医院时,已出现呼吸困难、纵膈气肿,左肺上叶也出现炎症,情况十分严峻。”在该院PICU、呼吸内科等多科室协助下,郑敬阳从诚诚的右主支气管及左下叶支气管位置分别取出两颗1/4粒大小的花生。

目前,诚诚身体恢复良好,今日将出院回家。对此,郑敬阳表示,诚诚算是十分幸运的,若左侧花生米卡的位置在左主支气管位置,随时可能窒息身亡。

“异物卡气道的群体主要集中在1到3岁的幼童身上。”郑敬阳提醒,5岁之前的孩子咽部发育不是太好,建议不要给孩子吃花生、瓜子、豆类、坚果等食物;吃饭时尽量不说话,更不要弄孩子哭或笑,以免食物被误吸;不要让孩子单独玩小玩具、小电池、零件以及硬币等,更不要往嘴里、耳朵、鼻孔里放。

(责任编辑:黄仙妹)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