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闽南新闻 >泉州新闻
老有所为老有所乐 退休医护人员当起医院志愿者
泉州晚报
2019-03-22 11:17

原标题: 老有所为老有所乐 退休医护人员当起医院志愿者

老有所为老有所乐 退休医护人员当起医院志愿者

深入病房与患者亲切交流

海峡网3月22日讯 阳春三月,在晋江市医院学雷锋志愿服务驿站,每天活跃着一群身着红马甲的志愿者,她们往来忙碌,指导患者挂号、就诊……与人们常见的青年志愿者不同,她们多数两鬓微霜,却热情不减。原来,她们都来自“老科协市医院工作站志愿者服务队”。自2016年11月以来,除了春节假期,她们每天都坚守在志愿服务的第一线,风雨无阻,赢得了同事和患者的点赞。

退而不休 每周坚持“回家”服务患者

“庄阿姨,这周又来啦!”“嗯,是啊。”看到68岁的庄培玲又像往常一样来到晋江市医院,门诊护士热情地同她打招呼。从该院护理部主任退休后,每周四,庄培玲都会准时到医院,不为看病,也不访友,而是来做志愿者。时至今日,这个习惯她已经坚持了三年。

说到志愿者,很多人第一时间想到的都是朝气蓬勃的年轻人,老年人往往是志愿者服务的对象,但在晋江市医院却不是这样。该院服务中心主任詹曼艺介绍说,像庄培玲这样的老年志愿者,还有32名。2016年,该院为改善服务提升就医满意度,在医院原有志愿服务的基础上,特别邀请了医院退休人员参与其中。“当时,我们的邀请很快得到了医院原护理部副主任、年逾七旬的卢雪珍的响应。她们决定回到这个奉献了整个青春的地方,继续发光发热。那年11月,在她的带领下,4位离退休的老医护第一次在院内开展了志愿服务。”

卢雪珍说:“我在医院工作了一辈子,对于我来说,医院就是我的家,这几年医院发展得很好,我们希望通过这样的方式,‘常回家’看看。”

老有所为老有所乐 退休医护人员当起医院志愿者

提供导诊咨询服务

发挥余热 精准分诊效率高

“您跟我来,我带您前去就诊科室。”“您这样的症状,需要到神经内科看看。”……每天,老龄志愿者们就在来来往往的人群中,耐心倾听患者诉说病情,帮助不会使用自助机的患者挂号,协助行动不便的患者去卫生间、门诊室,用微笑安抚患者的焦虑情绪。

“这些志愿者来自医院的各个科室,都曾是各个科室的主干。退休后,她们放下身段,从曾经的管理者变成了现在的服务者,但热情依旧,着实让我们这些年轻医护敬佩不已。”詹曼艺说,比起从社会招募的年轻志愿者,老年志愿者们不仅可以导诊,还可以根据自身经验和患者症状,做到精准分诊,极大节省了患者的时间,提高了医院的服务质量,无形之中改善了就医环境。

不过,有时候她们也会碰到一些“棘手”的事情。庄培玲说,前几天,一名残障人士前来医院做换证检查遭拒,便在门诊发火。她耐心解释道,残疾人换证检查不必跑到医院,医院方面会组织前往各乡镇免费为残疾人集中检查。如果自己在医院检查麻烦不说,还要多花费一些费用。原因解释清楚后,这位残障人士才对此前的不理智行为表示歉意。“其实,很多时候,只要我们多一些耐心去沟通,很多矛盾纠纷就能够化解。”

互相关怀 医院氛围更暖服务更好

如今,经过3年多的发展,志愿者服务队已经从刚开始的4人发展到现在的33人。其中年龄最大的77岁,最小的50岁。

“考虑到阿姨们的年龄和身体健康,我们一直要求她们在自己力所能及的范围内进行志愿服务。虽然服务时间是每天早上9点—11点,服务范围就在门诊,但每次她们总是‘早到晚退’,忙碌在医院各个角落。”詹曼艺说,为此,医院特地制定了排班表,保障志愿者阿姨们的身体健康。而志愿者阿姨们不仅提供志愿服务,还常常将发现的问题及时向医院提出优化建议,让医院的诊疗服务更加顺畅。

“赠人玫瑰,手有余香。我们不仅得到了医院的关怀,也收到了患者的声声谢意。这不仅丰富了我们的生活,还让我们继续发挥自己的价值,我们真的很开心。”说完,64岁的陈伟英与旁边的老伙伴庄阿姨相视一笑,继续走向志愿岗位。(泉州晚报记者 苏凯芳 实习生王美 通讯员 陈丹红 文/图)

(责任编辑:黄仙妹)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