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闽南新闻 >泉州新闻
晋江梧林:盘活“沉睡”老宅 古村焕发新生
泉州网
2019-03-29 11:25

原标题:晋江梧林:盘活“沉睡”老宅 古村焕发新生

春天里,漫步在晋江新塘街道梧林传统村落,成片花海旁,一栋栋瑰丽多样的古厝洋楼造型各异。闽南古厝、哥特式建筑、古罗马式建筑、中西合璧民居等一一呈现,让人仿佛走入一部近代闽南华侨史书。

借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东风,晋江梧林探索“固态保护、活化传承、业态引入”同步推进的乡村振兴模式——

海峡网3月29日讯 (泉州网记者 林书修)春天里,漫步在晋江新塘街道梧林传统村落,成片花海旁,一栋栋瑰丽多样的古厝洋楼造型各异。闽南古厝、哥特式建筑、古罗马式建筑、中西合璧民居等一一呈现,让人仿佛走入一部近代闽南华侨史书。

5年前,梧林却不是这番靓丽光景。古厝洋楼旁,杂草丛生,不少老建筑因年代久远、无人居住破败倒塌。受制于政策不明朗、产权不明晰等问题,盘活老宅、振兴乡村的脚步始终难以迈出。

改革激活一池春水。2015年起,晋江成为农村“三块地”全国改革试点。借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东风,梧林破败的老建筑得以流转入市,政府征收进行修缮保护。近两年,晋江市将梧林古村落保护开发列入文旅重点项目进行打造,资本化运作,在宅基地改革的同时,对古村落进行固态保护、活化传承、业态引入。

如今,这一历经600多年沧桑的闽南古建筑群,正洗尽铅华,悄然新生。一个集闽南华侨建筑展示、生活体验、文化创意、田野风光等多功能于一体的闽南文化旅游目的地,正逐渐展现在人们面前。

固态保护

宅基地流转上市 古厝洋楼“保”下来

在梧林传统村落,核心区域有超过100栋老厝和洋楼。这些建筑大都是由早年当地华侨建设。多年来,大部分华侨及其子嗣定居海外,古厝洋楼早已没人居住和管理。

“年久失修,大部分古厝洋楼面临着破败的情况。”晋江市新塘街道办事处主任谢建智告诉记者,这些老建筑修缮面临同样的阻碍:年代久远,产权错综复杂,也就无人牵头;修缮完如何使用,没有一个方案和标准,长期以来大部分人都放弃了对古宅的修缮和利用。

乘着土地改革东风,梧林探索宅基地流转机制。在相关土地政策下,新塘街道对梧林传统村落核心区域实行土地征收,并放开宅基地流转。“宅基地流转上市,村民和村民之间的宅基地可以自由转让;由政府征收的土地和宅基地,村民可以选择货币补偿、产权置换或两种方式相结合的补偿安置方式。”谢建智说,有了政策的支持,老宅由政府统一征收、修缮、盘活有了名目和依据。

“一开始征收时,很多老华侨不理解,一方面不清楚老宅破败的情况,一方面不愿意把老房子交由政府修缮。”谢建智说,为了让华侨明白政府征收的目的不是开发房地产,而是对老宅进行修缮保护,征收前,指挥部就与国内顶尖古建筑规划机构一道,针对每一栋老房子制定修缮保护方案。“从老宅原有的门联到老构建,都按原有的图纸来修缮。”谢建智说,通过长时间多轮的沟通,老华侨们也终于体会到政府的诚意和决心,大批华侨、乡亲从海外回乡,了解征迁政策,签署征迁协议。

2017年3月,项目正式启动一年多时间,已完成对214栋房屋的征收。去年,梧林传统村落保护发展项目正式从安征迁转入引投建阶段,正式启动首期修缮工程,多栋古厝洋楼修缮完好,原本破败的古厝洋楼,焕发出曾有的光彩。

活态传承

保留原生态内容 拓展发展空间

古厝洋楼得以保护,也让梧林传统村落的发展空间迅速打开。

今年春节,村落迎来了一批批参观的游客。经过修缮的朝东楼,一层空间打造成侨史馆,正式对外开放,老一代晋江华侨“走南洋”艰难岁月及胸怀祖国的故事得以记录和传播;走出朝东楼,左侧的朝东宅木雕展同步对外开放,一座座木雕艺术品惟妙惟肖,令人叹为观止。梧林传统村落文化管理员王丽娜告诉记者,今年元宵节期间,在古厝洋楼里,还举行了剪纸展。

“这些活动仅仅是我们对梧林古村落活态传承的缩影,未来活态传承的内容还会更多。”梧林传统村落项目办常务副主任金宏勃说,例如每年农历的八月十五,梧林都有“烧塔仔”活动,这些原生态的内容都将一一保留。

“未来,游客在古厝洋楼里还能欣赏到南音、木偶等节目。”谢建智告诉记者,活态传承目的,就是要让游客来了,不仅知道闽南的传统生活是什么样的,还要让他们知道是怎么来的。例如闽南小吃,今后梧林古村落,将打造闽南小吃“前店后厂”,让游客吃到小吃的同时,体验小吃制作过程。

据悉,为活化传承古村落的历史和风貌,如今,梧林村史侨史修编工作正在开展,收集整理侨居、侨史、传统工艺资料,绘制电子地图,完善古村资源档案;此外,编竹篮、葱头糖、肉丸等传统工艺传承者,也将在传统村落进行活态传承。

业态引进

打造旅游生态链 村财壮大村民受益

“未来,村落的保护发展将带动梧林人创业、就业,参与到周边旅游业的开发中,这对于我们来说是一个新的发展契机。”谈到未来的发展,当地居民蔡顺吻充满期待。

根据规划,梧林传统村落的保护开发,将以建设宜居、宜游、宜商的文旅综合项目为目标,引入民宿、文创、闽南特色及传统文化等业态,开发建设成华侨博物馆和闽南后花园,带动闽南特色乡村旅游业发展。

为了更好整合碎片化的资源,梧林传统村落保护发展项目正把闲置古厝、洋楼、土地进行整合,随着村庄核心区环境整治和历史建筑修缮的推进,文创、咖啡馆、民宿、新型业态等正逐步被吸引过来。

“作为中国传统古村落,生态也是我们的一大优势。”谢建智说,项目规划了780亩的农田保护区,将建设成集农业种植、农耕体验、智慧农业、主题步道及与农业配套等于一体的都市田园风光项目。如今。初步建成的花海,每到周末都能吸引上千人前来观光。

在业态培育方面,梧林将以打造旅游目的地为目标,打造全业态的旅游生态链。“让游客不仅来了,还愿意住下来,吃喝玩乐住一应俱全。”谢建智说,在这个过程中,项目将带动村民利用宅基地和农房发展餐饮、民宿、商业经营等新业态,盘活农民和集体资产,促进产业融合发展,增加农民和集体收入。

“村民不仅有项目股份,项目建成后,业态运营公司还可以对村民进行免费培训,带动村民就业,壮大村集体经济,村民受益是必然的。”谢建智信心满满。

(责任编辑:黄仙妹)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