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闽南新闻 >泉州新闻
泉州市区今年第一季度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1.4%
泉州晚报
2019-04-26 09:10

原标题:泉州市区今年第一季度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1.4%

根据日前国家统计局泉州调查队的最新数据,今年第一季度,泉州中心市区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1.4%,总体呈小幅波动、低位运行态势。

交通和通信类价格同比下降

具体而言,一季度,泉州市区居民消费价格涨幅较去年同期低0.2个百分点,比全国低0.4、比全省略高0.1个百分点。其中,消费品价格上涨1.6%,服务价格上涨1.1%;食品价格同比上涨2.6%,非食品价格同比上涨1.1%。

1—3月,受春节节日效应和食品价格波动影响,各月CPI环比涨幅分别为0.7%、1.1%和-0.4%,同比涨幅分别为1.3%、1.0%和1.8%,呈小幅波动走势。近五年来,泉州市区CPI一季度同比平均涨幅为1.52%,数据显示,近年来的CPI基本处于低位运行状态。

从构成CPI的八大类商品和服务类别看,今年一季度,八大类商品和服务价格呈“六升一降一平”态势。

数据上看,一季度除交通和通信类价格同比下降3.2%、生活用品和服务类持平外,其余六大类商品及服务价格均不同程度上涨。其中,衣着、医疗保健类、食品烟酒和教育文化娱乐涨幅较明显,分别上涨4.9%、3.0%、2.7%和2.1%;居住、其他用品和服务类价格涨幅较小,分别上涨0.6%和1.0%。

食品类价格涨幅较明显

民以食为天,食品类价格涨幅一向为市民关注。一季度,泉州市区食品类价格上涨2.6%,拉动总指数上涨约0.51个百分点。

据统计,在推动食品价格的诸多因素中,猪肉、鲜菜、鲜瓜果是主力,同比分别增长8.8%、7.6%和5.5%,分别拉动CPI总指数约0.2、0.17和0.08个百分点。

一季度,泉州市区服务项目价格上涨1.1%,拉动总指数上涨约0.42个百分点。服务项目价格的上涨,主要是由住房装潢维修费、家庭服务、教育服务、旅游和医疗服务项目价格上涨所致,特别是住房装潢维修费,同比上涨18.3%。而教育服务中,以学前教育和课外教育价格上涨较快;医疗服务项目价格上涨,主要是受去年4月15日医疗服务价格调整翘尾因素影响;家庭服务、旅游等价格上涨,则主要由于春节假日因素影响。

此外,受成品油价格回升、生产营运成本上升等因素影响,一季度,泉州市区工业消费品价格微涨,同比上涨0.4%。其中,服装价格上涨4.5%、药品和医疗器具类价格上涨3.6%,是推动工业消费品价格上涨的主要因素。(记者 蔡紫旻 通讯员 何小英 曾艳)

原标题:一季度泉州市区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1.4% 近五年来CPI总体低位运行

责任编辑:曾少林

(责任编辑:唐秀敏)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