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闽南新闻 >泉州新闻
本月起至明年春 泉州开展营商环境大比拼竞赛活动
泉州晚报
2019-06-12 09:54

寻标对标创标 跻身全省前列

优化营商环境是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去年12月,我市出台《关于持续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的实施意见》,致力于打造一流的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营商环境。方向既明,何惧路远。当前,全市各级各部门正更多依靠机制体制创新,一步一个脚印、一年一个台阶向营商环境“高峰”挺进。就在这个端午假期前,我市再推新举措。经市委、市政府研究决定,从本月起,全市将展开一场营商环境“寻标·对标·创标”大比拼竞赛。

以赛为媒践诺 刀刃向内自我革命

营商环境是一个系统工程,既需要某一领域改革单兵突进,也需要各相关领域关联耦合。但在以往的实践中,不少部门埋头苦干却难出成果,究其原因是陷于“闭门造车”。破题的关键,就是要倒逼大家视野向外,“走出去”寻找学习对象。他山之石,可以攻玉。不过更关键的还是要懂得化为己用,创树泉州自己的标准、自己的品牌,成为他人的标杆。

此次大比拼竞赛目标锁定围绕中国营商环境评价指标,大力提升各项评价指标首位度,不断提高社会各界的满意度,力争2019年我市营商环境总体水平进入全省前列。

为此,全市各级各有关部门将从“全方位寻标、精细化对标、高标准创标”三方面入手,积尺寸之功,累务实之效,来一场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寻标即紧扣中国营商环境评价指标体系,对照市委、市政府的工作要求,对照营商环境的改革目标和企业、群众的合理诉求,对照各自领域的全国标杆,全面了解本级本部门营商环境的建设水平,全面掌握在全省全国所处的位置和层次,科学确定提升营商环境的学习标杆和赶超目标。对标即以确定的标杆对象为参照,进行全面“透视”和“体检”,尤其是在营商环境制度建设、工作落实、改革创新、社会有感等方面深入对比分析与标杆对象的差距,开出“药方”、精准施策。创标即力争在半年内达到标杆对象水平的基础上,按照“没有最好、只有更好”的要求,自加压力、主动作为,对营商环境进行提质提标提速,努力创造出本领域的特色经验,力争成为全省乃至全国的标杆和典范。

契合主题教育 让市民办事更顺畅

此次大比拼竞赛活动不以全市为主体直接对标某一座先进城市进行学习,而是让各级各部门自己寻找、自己比照,并向社会作出承诺,再由市营商办(市发改委)督促落实到位,目的在于博采众长、为我所用。

当前,大比拼竞赛已经开拔。依据赛程,本月底前,各级各部门必须采取“请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的方式,广泛收集、消化吸收各地各领域营商环境的先进经验和做法,为确定营商环境标杆对象提供科学依据。从下个月起至明年1月底,寻标、对标、创标各阶段依次推进。在寻标阶段,各级各部门制定标准必须高于本级本部门现有标准水平;在对标阶段,各级各部门所推动的各个领域原则上应提出1个以上奋斗目标、细化2条以上的业务措施;在创标阶段,务必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新。与此同时,各级各部门要坚持边实践边探索边总结,及时对大比拼竞赛过程中创造出来的新思路、新举措、新做法进行总结提炼,把取得的实践成果用制度固化下来,形成一批创新机制体制、优化营商环境的制度成果,努力创造营商环境的泉州标准、泉州速度、泉州模式。明年2月,将评选出一批优秀案例,择优复制推广。

“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总要求。“寻标·对标·创标”大比拼竞赛与之契合,最终落脚点就是努力纾解企业和群众反映强烈的堵点、痛点、难点,最大限度释放创新创业创造活力,让市民办事更顺畅。当前,作为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的牵头抓总部门,市营商办(市发改委)也正通过“投石问路”,带动大家“找差距、抓落实”。经过多方搜集,市营商办(市发改委)已从改革投资审批等制度、便利企业开办和经营、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创新监管理念和方式、提供优质公共服务、推进政务服务“一网、一门、一次”改革等六个方面,梳理了一份部分地方优化营商环境的30项典型做法,在此次大比拼竞赛活动方案中作为附件同步印发,供各级各部门参考。

(责任编辑:唐秀敏)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