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闽南新闻 >泉州新闻
暑假将至 泉州研学旅行市场有望迎来“井喷”
泉州网
2019-06-18 09:49

原标题:暑假将至 泉州研学旅行市场有望迎来“井喷”

日前,市文旅局、市教育局、市科协等部门应时而为,联合发布了一批泉州海丝研(游)学精品线路。我市旅游业界也期待着暑期能迎来研(游)学旅行的“井喷”。

暑假将至,泉州研学旅行市场有望迎来“井喷”

研学旅行蓄势待发

暑假将至 泉州研学旅行市场有望迎来“井喷”

泉州是中国古代海上丝绸之路起点,海丝遗存丰富,是研(游)学的理想目的地。(王志超 摄)

暑假将至 泉州研学旅行市场有望迎来“井喷”

缅怀革命先烈的英勇事迹,把红色传统不断发扬光大,是研学热门主题之一。(泉州市学生记者团 供图)

暑假将至 泉州研学旅行市场有望迎来“井喷”

泉州拥有木偶、南音等一大批非遗文化,是孩子们学习的宝库。

暑假将至 泉州研学旅行市场有望迎来“井喷”

我市已经初步建立研学教育资源网络,研学旅行成了不少学生暑假的必修课。(泉州市学生记者团 供图)

暑假将至 泉州研学旅行市场有望迎来“井喷”

寻访泉州海丝遗迹,全方位感受海上丝绸之路的历史脉络。

暑假将至 泉州研学旅行市场有望迎来“井喷”

泉州古城,有着研学旅行取之不尽的主题。

核心提示

暑期将至,如何让孩子度过一个充实又有意义的假期?许多家长最近开始苦思冥想、四处打听。

“到广阔的世界中学习。”为孩子报名参加研学旅行项目,成为不少家长的假期选择。

日前,市文旅局、市教育局、市科协等部门应时而为,联合发布了一批泉州海丝研(游)学精品线路。我市旅游业界也期待着暑期能迎来研(游)学旅行的“井喷”。

各方如何迎接即将到来的研学旅行高峰?记者就此采访了有关方面。□记者 黄宝阳 文/图(除署名外)

全市各类研学及科普基地有近200家

研学旅游开始进入大家的视野是在2013年。当年2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国民旅游休闲纲要(2013—2020年)》,提出“逐步推行中小学生研学旅行”。2014年,教育部发出通知,决定在河北、上海、江苏等9个省市开始试点。随后,越来越多的地区把研(游)学旅行作为素质教育的重要举措。2016年年底,教育部等11部门联合下发《关于推进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的意见》,提出将研学旅游纳入中小学教学计划。此后,研学旅游在全国掀起热潮。

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在政策的大背景下,加之近年来涌起的“文化+旅游”浪潮的推动下,体验式教育理念与旅游业的跨界融合逐步深入人心,研(游)学旅行呈现爆发式增长。

泉州是中国古代海上丝绸之路起点、中国首批历史文化名城之一、全球首个世界多元文化展示中心,历史悠久、人文丰富,是研(游)学的理想目的地。近年来,我市吸引了大批境内外研(游)学团队前来探寻海上丝绸之路文化,追踪曾经的东方第一大港的辉煌历史。

为了更好地服务来泉研(游)学团队,市文旅局、教育局、科协等部门积极开展工作,大力支持研(游)学机构、基地的建设,目前全市已有各类研学基地、游学基地、科普基地近200家。

本地的研学旅游市场,也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许多景区、旅行社抓住机遇,纷纷依托本土文化、自然资源、产业优势推出各式研学旅游项目。在2019年中国旅游日纪念活动上,市文旅局、教育局、科协等部门除了公布泉州海丝研(游)学精品线路外,还公布了全市25家景区、景点推出的研(游)学旅游优惠措施。泉州不少景区景点为了吸引研(游)学学生团队,在门票等方面实行优惠,低至四折、五折,甚至免门票,有的还赠送导师讲解、纪念品等。

泉州初步建成研学教育资源网络

面对汹涌而至的研学旅行热潮,作为研学旅行的指导单位,教育部门是如何部署推进的?市教育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说,近年来,我市教育部门认真贯彻教育部等11部门及省教育厅关于研学旅行的相关精神,扎实推进研学实践教育工作。目前,全市已初步构建成以学生综合实践基地为枢纽营地,以各级研学基地为实践教育点,串点成线、并线成网的研学教育资源网络。

市教育局就研学实践机制建立、基地遴选、课程开发、线路设计、活动开展等工作进行全面部署。把推进研学实践教育列入年度学校思政工作要点,加强督促指导,推动各地各校落实研学实践教育要求。

在研学营地建设方面,重点加强学生综合社会实践基地的提升工作,先后下发了相关文件,对综合社会实践基地的项目设置、管理制度、队伍建设、安全措施等进行全面规范。

在研学基地建设方面,依托泉州名胜古迹、文化遗产、红色教育资源和大型企业、文博院馆等,遴选首批31个涵盖自然生态、历史文化、革命传统等内容的中小学研学实践基地,并实行每届3年、定期考核的动态管理机制。各县区也利用当地的特色资源确认一批本级研学基地,并积极推动资源共享和区域合作,逐步建立研学实践活动体系。

业界看好暑期研学市场

中国国旅(泉州)国际旅行社副总经理李绍毅表示,该公司去年以来依托泉州深厚的文化底蕴和庞大的非遗文化资源,着力深挖、推广泉州非遗文化研学产品,面市后受到了学生、家长、学校的广泛认可。“从去年到目前已经有两万多人次参加,今年的暑期有望出现‘井喷’。”

“我十分看好泉州的研学旅游市场,特别是古城和非遗两大文化主题。”曾多次组织本地及安徽等省市研学产品的泉州宝中旅行社状元街门店副总吴慧中表示,目前泉州的研学旅行产品,做得比较多的是永春的红色文化、香文化主题,德化的陶瓷文化主题,安溪的茶文化主题,晋江的工业文化主题等。许多地方的研学旅游资源,都由政府出面,将相关的点串联成一个三天至一周的产品,整体策划、运营,相比来说,泉州的研学产品还比较分散。

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表示,市场需求很旺盛,发展速度较快,但研学旅游注重内容的实践性、开放性、科学性和趣味性等,对导师的教育经验、专业技能、知识储备等有很高的要求,目前国内包括本地的研学旅游市场,都存在“只旅不学”或“只学不旅”或导师不专业、课程目标不明确、教学效果缺乏专业评估与监管等问题,有待进一步规范。

■相关链接

泉州十大精品研学线路

日前,市文旅局、教育局、科协联合编制推出“探寻海丝路·研游刺桐城”海丝泉州十大精品研(游)学推荐线路。

1.研学主题:品读千年古城,感受原味闽南

研学目的:感受泉州作为世界闽南文化的主要发祥地、闽南文化生态保护的核心区、闽南文化遗产富集区的厚重内涵。

研学线路:清源山·老君岩→泉州博物馆/中国闽台缘博物馆→泉州少林寺→开元寺→西街片区古街巷→中山路→府文庙→新门文旅街区·三道行艺术馆→天后宫→德济门遗址→聚宝城南街巷(李贽故居、聚宝街、青龙巷)→ 泉州木偶戏剧院/南音艺苑/梨园古典剧院

2.研学主题:学习“晋江精神”,激发拼搏力量

研学目的:“爱拼才会赢”“敢为人先”的“晋江精神”铸就了砥砺奋进的沧桑巨变,在中国改革开放史上写下耀眼篇章。走进“品牌之都”晋江、“服装名城”石狮,感受工业旅游文化,体验工业旅游乐趣。

研学线路:安踏品牌博物馆→五店市传统街区→晋江市科技馆→晋江市展馆→晋江博物馆→安平桥→七匹狼男装博物馆→永宁古卫城→石狮海洋世界→石狮冒险王·科普教育基地→东星奢石馆

3.研学主题:溯源铁观音,体验闽南茶生活

研学目的:安溪茶文化是泉州乃至闽南文化不可缺少的一部分。走进铁观音的发源地——安溪,领略茶乡的魅力。

研学线路:安溪三和茶叶观光工厂→中国茶都→洪恩岩→安溪茶业职业技术学校→国心绿谷→李光地故居→清水岩→八马观光工厂→志闽户外运动中心→龙门镇大生村

4.研学主题:探索陶瓷技术,解密“中国白”

研学目的:德化陶瓷始于新石器时期,兴于唐宋,盛于明清,技艺独特,至今传承未断。亲历瓷都,进行一次中国传统工艺文化的深度探索。

研学线路:洞上陶艺村·月记窑→如瓷生活文化馆/顺美陶瓷文化生活馆→德化陶瓷博物馆→德化职业技术学校/泉州工艺美术学校→屈斗宫古窑址→桃仙溪景区/云龙谷→瓷邦古道

5.研学主题:品味老醋香醇,鉴赏香道雅韵

研学目的:永春篾香是东西方文明交汇的产物,宋元时期,阿拉伯蒲氏族人带来了制香技术。永春香又沿着海丝之路,飘向四海;永春老醋始创于北宋,是中国四大名醋之一,拥有独特的酿造技艺和风味,远销海内外。

研学线路:香文化创意园(彬达制香厂)→永春县旅游集散中心(纸织画、漆篮)→余光中文学馆→永春大羽村(白鹤拳)→永春老醋文创园→魁星文化创意园/北溪文苑旅游景区→牛姆林景区/雪山生态旅游区

6.研学主题:体验惠女风情,研习南派雕艺

研学目的:走进惠安,欣赏惠女独有的服饰文化,学习惠安女吃苦耐劳的独特品质;参观惠安石雕,感受光与影的雕刻艺术,学习“世界石雕之都”匠人精益求精的匠心精神。

研学线路:惠女民俗风情园/惠女家园→大岞惠女民兵哨所→崇武古城→古城水关→解放军庙→西沙湾→崇武海洋科普馆→问海文创园→鼎立艺术馆→雕艺文创园→小岞风车岛·小岞美术馆→山腰盐场→樟脚古民居

7.研学主题:博览多元文化,培育包容之心

研学目的:宋元时期,泉州已是“东方第一大港”和国际性大都市,成为“海丝”沿线各国多元文化交汇交融之地。泉州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确定的全球首个“世界多元文化展示中心”,有“世界宗教博物馆”的美誉。走访多元文化史迹,感悟刺桐城的开放与包容精神。

研学线路:清净寺→通淮关岳庙→元妙观→基督教泉南堂→承天寺→海外交通史博物馆(伊斯兰文化陈列馆、泉州宗教石刻陈列馆)→灵山圣墓→草庵→安海龙山寺→凤山寺→蔡氏古民居→仙公山旅游风景区

8.研学主题:领略海丝传奇,探索丝路遗产

研学目的:“海丝文化”是泉州灿烂的城市名片,行走泉州海丝遗迹,全方位地感受海上丝绸之路的历史脉络。

研学线路:九日山祈风石刻→海外交通史博物馆→洛阳桥→蔡襄祠→蟳埔民俗渔村→江口码头·真武庙→磁灶窑系金交椅山窑址→宝盖山姑嫂塔→六胜塔→石湖码头→林銮渡

9.研学主题:追寻革命遗迹,传承红色基因

研学目的:追寻革命遗迹,了解峥嵘岁月,缅怀革命先烈的英勇事迹,把红色传统不断发扬光大,弘扬爱国主义精神。

研学线路:龙岭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叶飞将军故居→永春一都山歌小镇→船山岩→安溪莫耶故居→潘祠村罗浪故里→安南永德苏维埃政府旧址→惠安解放军烈士庙→石狮李子芳纪念馆→围头战地文化渔村→泉州革命烈士陵园

10.研学主题:畅享科普研学,亲近生态文明

研学目的:走出教科书,走进大自然,在实践中学习知识,体会做人做事的道理,感受生态文明的宝贵馈赠,铸就更广阔的未来。

研学线路:大福古船模制作基地→红星生态园探索教育营地→惠安中矿博物馆→石龙谷→田野风农业科普推广中心→海丝野生动物世界→秉尚石斛科技有限公司科普教育基地→华光文博园→源和1916创意产业园→泉州科技馆→香草世界→三安集团(光电、生物)→云河谷→九仙山景区

责任编辑:赖闽荣

(责任编辑:唐秀敏)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