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闽南新闻 >泉州新闻
泉州出台措施让产业工人招得来、用得好、留得住
泉州晚报
2019-06-24 10:20

原标题: 泉州出台措施让产业工人招得来、用得好、留得住

让产业工人招得来、用得好、留得住

——《关于推进适应高质量发展产业工人队伍建设的若干措施》解读

近日,泉州市出台《关于推进适应高质量发展产业工人队伍建设的若干措施》,以泉州高质量发展的产业需求为导向,健全党管人才、政府引导、企业主体、社会支持的工作机制,完善产业工人招引、培养、评价、使用、激励、保障等措施,促进技高者多得、多劳者多得,增强生产服务一线岗位对劳动者的吸引力,实现产业工人“招得来”“用得好”“留得住”,解决产业工人“量”与“质”的问题,努力为“五个泉州”建设提供更充足、更高素质的产业工人支撑。

□记者 吴宗宝

拓宽渠道 把更多产业工人引进来

针对重点专项任务“摸清产业工人需求与缺口,解决用工问题”,《若干措施》提出摸清产业工人供需情况、持续开展招工引才和不断创新招工引才方式等一系列具体措施,推动产业工人“招得来”。

在现代化泉州建设发展中,如何吸引产业工人来泉干事创业?《若干措施》明确,实施“543招聘行动”,组织500家规上企业,赴40个以上省内外劳务输出重点地区举办高级人才(技工)招聘会,力争每年为企业引进3万名以上岗位急需劳动力;实施“111行动”,引导100家以上规上企业与省内外100家以上职业院校、技工院校对接,力争每年与各类职业院校、技工院校毕业生达成就业意向1万人以上;通过实施“万名产业急需高校毕业生引进行动”,建立高校毕业生数据库,实施“泉籍高校大学生”导流项目,落实安居保障政策,力争每年引进产业急需本科及以上高校毕业生1万人。

据市人社局统计,今年1月至5月,我市已组织159家次企业赴省内外22个地区开展用工推介活动,引进市外人力资源约2.8万人;引导159家企业与81家院校、人力资源机构开展对接,达成就业意向2300多人。

在就业服务方面,我市将创新招工引才方式,进一步完善就业服务信息网络,争取省人社厅支持我市开发本地化人力资源信息系统,通过一点登录实现全市人力资源信息实时查询、匹配,打通用人单位与求职者及时匹配通道的堵点难点。同时,组织企业与外地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培训院校直接对接,借助专业机构帮助企业招工引才。对为我市企业引进取得大中专院校、职校、技校学历证书或职业资格证书劳动力,或熟练工的经营性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给予每引进1人1000元的奖励补贴。

科学评价 让产业工人干劲十足

产业工人招引来泉后,如何真正“用得好”?《若干措施》从稳定、培养、评价、使用等入手,提出了支持企业稳定用工、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加强技能人才培养、创新产业工人评价方式、做大做强做优本土职业教育等具体措施。

产业工人想扎根泉州创业,但缺乏资金怎么办?《若干措施》明确落实创业担保贷款政策,对个人提供最高30万元、对当年新招用符合创业担保贷款申请条件的人员数量达在职职工数25%(超过100人的达15%)的企业提供最高300万元的创业担保贷款,并给予财政贴息50%。截至6月14日,我市已发放贷款315笔、3487万元,另外已通过审核233笔、2545万元。

在产业工人评价上,《若干措施》提出制定急需紧缺技术工种目录,把急需紧缺工种技能人才纳入市高层次人才体系。鼓励优秀产业工人考取相应的职业资格或参加职业技能等级评价,支持全市100家规上企业开展人才自主评价试点,并进一步拓展至其他规上企业、有条件有特色的中小企业,从产业工人中发现、评价、使用优秀技术工人和技能人才。

“谁用人,谁评价。”2018年我市确定恒安、安踏、永悦、八马等31家纳税额超千万元的龙头企业,作为首批自主评价高层次人才试点,对为企业作出突出贡献、但无学历的“老师傅”也给予认定为高层次人才。

针对部分产业工人对技能提升的需求,我市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若干措施》明确,引导企业积极开展岗位适应性培训和在岗技能提升培训,推行企业新型学徒制,组织新招用人员和新转岗人员参加培训,对取得中级、高级职业资格或技能等级的学徒每人每年给予不少于4000元补贴。

提高待遇 让产业工人扎根泉州干事创业

感情留人、事业留人,还需要待遇留人。《若干措施》围绕增强我市产业对工人的吸引力,从工人最关注的保障、待遇等入手,进一步鼓励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增强生产服务一线岗位对劳动者的吸引力,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

——经济待遇。鼓励企业在工资结构中设置体现技术技能价值的工资单元,或对关键技术岗位、关键工序和紧缺急需的技术工人、技能人才实行协议工资、项目工资、年薪制等分配形式,提高技术工人、技能人才工资待遇。鼓励企业制定技术工人技能要素和创新成果按贡献参与分配的办法,推动技术工人享受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的有关政策。鼓励企业对高技能人才实行技术创新成果入股、岗位分红等激励方式,稳定提高收入水平,激发产业工人学技能强素质、凭技能提待遇。

——社会待遇。持续推进落户、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等基本公共服务普惠化、便捷化,为在泉外地产业工人提供同等市民待遇。落户方面:全面放开户口迁移限制,全面落实落户“零门槛”政策,吸引外来产业工人落户。子女就学方面:落实以居住证为主要依据的流动人口随迁子女入学政策,有序推进中小学、幼儿园项目建设,保障外来工子女就学。住房方面:按需增加公租房实物供应,同时建立健全公租房货币化保障机制,盘活空置公租房,对符合条件的公租房保障轮候对象发放住房租赁补贴,支持外来工自行租房。卫生健康方面:支持外来工持社会保障卡在泉就医,保障基本医疗卫生服务。

——政治待遇。重视在优秀产业工人中推选“两代表一委员”、劳动模范、“五一”劳动奖章、青年五四奖章、“三八”红旗手、享受政府特殊津贴人员等。探索实行高技能领军人才在工青妇等群团组织中挂职和兼职。鼓励企业吸纳优秀产业工人参与经营管理决策,按程序择优选拔进入企业领导班子或担任中层管理干部,适当提高产业工人在职工代表大会的代表比例。

——劳动保障。今年以来,市人社局加强工程建设领域源头治理,与住建部门等联合出台《泉州市工程建设领域建筑工人实名制管理和工资专用账户管理实施细则》,已有287个建设施工项目开设工资专户。今后,我市将围绕落实“强基促稳”三年行动,推进晋江、石狮全省和谐劳动关系综合试验区试点建设,不断完善治欠保支工作机制,构建和谐劳资关系。

——工匠精神。大力宣传优秀产业工人的先进事迹,推广绝招、绝技、绝活,深入挖掘更多贴近生产、真实感人、有代表性的工匠故事、技工技能人才典型,展示新时代产业工人的新作为、新风采、新面貌,不断提高产业工人的社会地位,激发广大产业工人焕发劳动热情,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

(责任编辑:唐秀敏)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