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闽南新闻 >泉州新闻
泉州入列知识产权“国家队” 将获中央财政支持
泉州晚报
2019-07-08 09:35

原标题:泉州入列知识产权“国家队” 将获中央财政支持

泉州入列知识产权“国家队”

运营服务体系建设将获中央财政支持

泉州知识产权工作迎来新机遇。记者从市市场监管局获悉,泉州与浙江台州等9座城市列入“国家队”,正式成为国家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建设重点城市(以下简称“重点城市”),也是我省唯一入选城市。未来三年,中央财政将给予泉州1.5亿—2亿元资金支持,用于建设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进一步激发知识产权创新创造活力。

此次入选的10座城市都是在全国范围内创新资源集聚度高、辐射带动作用强、知识产权支撑创新驱动发展需求迫切的重点城市。泉州作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城市”“国家商标战略实施示范城市”,区位优势明显,知识产权工作扎实。近年来,为激发全市知识产权行业发展动力,我市持续加大政策、资金扶持力度,先后出台《泉州市专利奖评奖规定》《关于加强商标品牌建设工作的意见》等相关政策文件,并于2007年在全省范围内率先设立知识产权专项发展资金,专项扶持知识产权行业发展。

泉州知识产权事业发展迅速,内生动力强劲。自2011年起,我市专利申请量、授权量连续8年居全省设区市首位,近三年的发明专利申请量和授权量年均增长39.25%、50.22%,增速均高于全省平均速度。截至去年年底,全市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达9.99件,超过全省平均水平;商标有效注册量达32万件,位居全国前列;全市累计培育各级知识产权试点示范、优势企业535家,知识产权中介机构近1200家,从业人员近6000人,专利权质押金额、知识产权贯标企业数量、知识产权强企数量均位居全省首位。

“这是我们机构改革后迎来的首个重大工作成效,既是机遇也是挑战。”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将进一步整合部门资源力量,在今后三年里,聚焦知识产权创造运用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优化知识产权创造的产出质量,提高创新主体对知识产权的运用能力,拓展知识产权金融服务范畴,建设区域性知识产权运营服务聚集区,形成立足泉州、面向福建、辐射全国的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为坚持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和‘五个泉州’建设提供强有力的知识产权支撑。”(记者 郭雅莹 通讯员 吴贤德)

原标题:泉州入列知识产权“国家队”

责任编辑:曾少林

(责任编辑:唐秀敏)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