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闽南新闻 >泉州新闻
泉州一天三起儿童意外 提醒:假期高发意外家长须警惕
泉州晚报
2019-07-23 09:39

原标题:泉州一天三起儿童意外 提醒:假期高发意外家长须警惕

暑期是儿童意外高发期,近日,泉州个别医院就收治了不少意外受伤的孩子。

泉州一天三起儿童意外 提醒:假期高发意外家长须警惕

医生正在为小患者诊疗

近日,在泉州仁福骨外科医院病房里,4岁的晋江女孩莹莹(化名)举着包裹了厚厚纱布的左手,噙着眼泪直喊疼。这样的画面让人心疼。

“这次受伤完全是个意外,没想到一阵风的威力竟然有那么大。”莹莹的家人说,18日下午,莹莹自己上厕所。离开厕所时,突然一阵风吹来,门快速闭合。莹莹的左手刚好扶着门框,小指头末端瞬间被夹得血肉模糊。家人当即将她送到医院治疗。手外科医生杜聪明说,当天他们对孩子的指根部做了皮瓣修复,基本不会影响孩子手指的外观和功能。

无独有偶,在另一间病房里,来自惠安的7岁男童小凯(化名)也不慎被门夹到手指。小凯的母亲回忆,孩子在外面玩时,突然举着受伤的左手大拇指跑回家,说是不小心被篮球场的铁门夹到。经诊断,小凯左手大拇指不完全离断。医生当天就为其进行了骨折固定和血管神经修复手术。

杜聪明告诉记者,进入暑假以来,医院收治的儿童意外伤害的病例有明显上升的趋势。当天,医院还收治了另一儿童病例。当天下午,5岁的惠安男童浩浩(化名)从凳子跳下时,不慎踩到凳子边上的不锈钢制的畚斗,左膝、脚踝前侧各被割出了两个大口子。经过紧急手术,浩浩受伤的神经和肌腱已经吻合成功,但仍需住院观察。

杜聪明提醒,儿童天性活泼好动,但又缺乏安全意识,所以家长一定要加强监管和防范。要把锐器置于儿童不易拿到、碰到的地方,对有棱角的家具采取保护性措施,将一些危险物品如消毒液、清洗剂、药物等放在儿童不易拿到的地方。如果家住高层,最好在飘窗、阳台上安装防护栏,要教育孩子不要探身到阳台或窗户外。

暑假期间,孩子们通常都会玩游戏、看电视,电线、插座也是引发险情的源头,家长应做好防护。

此外,家长们平时也应该给孩子传授一些安全知识,例如告诉孩子存放药品的地方不要去动,不要爬高,不玩火柴、打火机,不玩剪刀、小刀、针等等。而家长自己也应学习必要的家庭急救常识,以备不时之需。(记者苏凯芳 文/图)

原标题:心疼!一天三起儿童意外 提醒:暑期高发家长须警惕

责任编辑:凌芹莉

(责任编辑:唐秀敏)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