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闽南新闻 >泉州新闻
夏季百日攻坚行动收官 泉州市空气优良天数比例上升
泉州晚报
2019-08-09 09:29

记者从市生态环境局获悉,为助力蓝天保卫战,泉州市于4月启动大气污染防控2019年夏季百日攻坚行动,集中开展各类涉气污染源整治,近日顺利收官。据统计,今年4月到7月,全市空气优良天数比例为97.5%,比去年同期提升3.2个百分点;空气污染天数3天,比去年同期减少4天,环境空气质量进一步提升。

139家建陶企业完成在线监控联网

以工业企业污染整治为重点,市生态环境部门加强晋江、南安建陶行业综合整治,强力推进干燥塔安装废气在线监控设施、窑炉废气污染治理设施升级改造。目前,两地在产的139家建陶企业已全部安装在线监控并与当地监控平台联网工作,有130家完成窑炉尾气治理设施升级改造。

在达标排放的基础上,泉州市大力推进石化行业VOCs(挥发性有机物)综合整治,督促石化企业开展LDAR(泄漏检测与修复)治理和废水废液废渣系统逸散废气治理。截至7月底,已完成省、市级大气污染精准治理减排项目103个,累计完成VOCs减排619.158吨,清理整治“散乱污”企业645家。

立案处罚15起施工扬尘污染

城市扬尘污染也是大气污染防治的重点和难点之一。泉州市以落实扬尘控制方案、裸露区域覆盖、扬尘控制宣教、进出车辆冲洗、材料堆放遮盖、建筑围挡等环节管控为抓手,督促各在建工程加强施工扬尘管理。4至7月,全市新安装扬尘在线监测系统47个,安装视频监控设备74台,共接收PM10预警数据709条次,累计联动喷淋477.85小时。行动开展以来,全市住建部门立案处罚施工扬尘污染15起,罚款32万元。

中心市区7:00—24:00禁行柴油车

交通源污染整治方面,交管部门对辖区货运车辆、客运车辆、渣土车等可能影响环境质量的重点车辆全面开展隐患排查工作。

对国Ⅲ及国Ⅲ以下的实施限行,每日7:00—24:00禁止柴油车在泉州中心市区、东海片区范围内通行;对违规进入限制通行区域的,依法予以查处。行动期间,共查处机动车排放不达标违法行为60起,查处渣土车“滴洒漏”476起,新增新型智能环保渣土车847辆。

错时上班巡查整治夜市大排档

针对夜市大排档、露天烧烤、露天焚烧垃圾等“老大难”问题,市、县城市管理部门安排人员采取错时上班制度,对夜间露天烧烤、大排档进行常态化巡查整治。行动开展以来,全市共查处夜市大排档、烧烤摊4260处,查处露天焚烧垃圾123处。

区域联防联控应对污染天气

市环委办着力加强污染天气预测预警,强化区域联防联控。针对空气质量变化情况和大气污染发展态势,通过微信工作群及电话、快报等方式,对污染应对工作进行实时调度。在泉州市气象条件不利、污染天气时段,不定点、不定时地深入重点区域开展大气污染防控督查检查,确保各地污染天气应对措施落实到位。

(记者 谢曦)

(责任编辑:唐秀敏)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