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闽南新闻 >泉州新闻
新中国成立以来泉州出口企业从零到近四千家
泉州晚报
2019-09-04 09:09

新中国成立以来,泉州市对外贸易实现跨越式发展——出口企业从零到近四千家

本报讯(记者王树帆)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贸易环境,今年前7个月,泉州依然交出了一份靓丽的外贸成绩单。来自泉州海关的消息,今年1—7月,泉州市进出口总值为1147亿元,同比增长11.1%。其中,出口777.5亿元,同比增长19.1%,增速分别高于全国、福建省平均水平12.4、7.4个百分点。

顶住压力、逆风稳增,这是新中国成立后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泉州市对外贸易实现跨越式发展、展现自信步伐的真实写照。1979年以前,泉州只有几家县级对外贸易公司,负责收购货源,提供给省级和厦门进出口公司作出口,根本谈不上对外贸易。改革开放以后,位于海防前线的泉州,克服发展的不利因素,充分抓住中央赋予广东、福建的特殊政策,发挥侨乡优势,靠“三来一补”起步、乡镇企业铺路、“三资”企业上路,成片土地开发迈大步,走出了一条具有泉州特色的外向型经济发展道路。据统计,去年全市实现自营出口值1193多亿元,外贸总量约占福建省的16%,在全国地级市排名第14位,出口货值超3000亿元。

对外贸易的跨越式发展不仅体现在规模上,产业优势也十分明显。在泉州市出口商品中,七大类传统产品出口占70%,其中鞋服出口占56%。外贸“朋友圈”不断扩大,泉州市已与209个国家和地区开展贸易往来,东盟是泉州市第一大贸易市场,占比23%,欧盟、美国分别列第二和第三位。经营主体日益壮大,泉州市拥有出口企业3900多家,出口超亿美元企业有16家,出口超5000万美元企业有51家。外贸业态创新发展,泉州石狮服装城成为国家市场采购贸易试点,石狮、安溪成为省级外贸转型示范县,全市拥有省级外贸综合服务企业7家,占全省60%,跨境电商出口业绩位居全省前列。

近年来,随着国家“一带一路”建设不断推进,泉州市抢抓机遇,开拓创新,一场推动外贸稳增长、调结构的行动正如火如荼展开。当好“商品总经销”,创新拓展市场模式,2009年以来,泉州市持续开展泉州品牌“境外行”“海丝行”“香江行”活动,通过政府引导、商协会参与等形式,每年组织近4000家次企业参加境外500多场展销活动,组织超1500家次企业参加广交会、华交会、东盟博览会、进口博览会等境内展会活动,在广交会上率先设立“泉州品牌展示专区”,提升开拓市场实效。持续办好中国(晋江)国际鞋业(体育产业)博览会、海峡两岸纺织服装博览会、中国(泉州)海上丝绸之路国际品牌博览会等展会,为企业拓展市场搭建平台。积极推动企业“走出去”,建设境外生产加工基地或商品分拨中心,搭建境外营销网络,拓展国际市场空间。

(责任编辑:唐秀敏)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