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闽南新闻 >泉州新闻
从1952年至2018年全市工业增加值增长52053倍
泉州晚报
2019-09-26 10:28

从1952年至2018年全市工业增加值增长52053倍

新中国成立70年来,泉州工业经济经历了从小到大,由手工操作到机械化、自动化、智能化的过程。70年飞跃发展至今,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泉州已形成了以高质量发展为核心的传统、高新、重化“三大板块”的工业经济新格局。

去年工业增加值突破四千亿元大关

新中国成立以来,泉州工业以前所未有的速度破浪前行,工业增加值从1952年的835万元,增加到2018年的4346.46亿元,增长52053倍,年均增长17.9%。

改革开放以后,泉州工业焕发出巨大的生机和活力,经济规模迅速壮大。1993年工业增加值突破百亿元大关,2006年突破千亿元大关,2018年突破四千亿元大关,2018年比1978年增长3952倍,年均增长23.0%。

1998年起,泉州工业增加值占GDP比重均超过50%。2018年工业增加值占GDP比重由1952年的4.3%上升到51.3%,是全省唯一一个工业占比超50%的地市,高于全省平均水平11.7个百分点。

现代化工业体系撑起经济“半壁江山”

新中国成立以来,党和政府高度重视工业建设。如今,泉州工业早已走过新中国成立初期只能生产粗布、烟丝、铁钉等少量手工业产品的历史,转而建立起拥有现代化厂房、先进生产线、现代管理理念,涵盖37个行业大类、156个中类、366个小类,门类齐全的现代化工业体系,撑起泉州经济“半壁江山”。

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步伐不断加快。70年来,泉州工业在产业规模迅速扩大的同时,不断通过淘汰落后产能、加快技术改造等实现产业升级。特别是改革开放后,充分利用侨乡海外关系,承接“三来一补”业务,大力发展纺织鞋服、工艺制品等劳动密集型产业,并逐步向资金密集型和技术密集型产业拓展,产业发展和企业规模层次有效提升。

2018年末,全市共有规模以上工业企业4643家,其中产值超亿元企业有2692家,超十亿元有281家;大中型工业企业共有1188家,数量居全省首位;形成了纺织服装、鞋业、石油化工、机械装备、建材家居、食品饮料、工艺制品等七大产值超千亿产业集群。

新兴产业不断加快孕育发展。进入21世纪,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泉州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和先进制造业,工业经济不断向中高端迈进。

2018年,泉州规模以上高新技术产业实现增加值637.39亿元,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为16.3%,增长9.2%;规模以上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实现增加值90.10亿元,增长16.3%,增速快于规模以上工业7.2个百分点。2018年,规模以上机械装备实现增加值453.10亿元,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为11.6%,增长11.4%,增速快于规模以上工业2.3个百分点。

民营经济成为泉州经济中坚力量

泉州民营经济,一步步由弱到强、成长壮大。

上世纪80年代初,泉州开始出现新的经济成分,拥有一定数量的私营、个体、三资等经济形式的工业企业,工业中开始推行经济承包责任制,产品的流通渠道增多。

到2001年,全市规模以上民营工业企业1624家,占全部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比重为94.1%,资产总计、主营业务收入和利润总额占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比重分别为75.3%、76.3%和71.1 %。

2018年,全市规模以上民营工业企业已达4703家,占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比重达98.5%,资产总计、主营业务收入和利润总额占比分别达86.3%、92.5%和93.7%。民营经济已经成为泉州经济的中坚力量。

(记者 蔡紫旻 通讯员 姚艳蓉 陈进 蔡淑荟)

(责任编辑:唐秀敏)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