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闽南新闻 >泉州新闻
30日泉州中心市区再次集中开展灭蚊与环境卫生清除统一行动
泉州晚报
2019-09-29 15:12

一起动手 灭蚊防病   

明日中心市区再次集中开展灭蚊与环境卫生清除统一行动   

记者昨日获悉,根据省政府办公厅有关防控登革热工作要求,结合市爱卫委《关于广泛深入开展秋季爱国卫生运动的通知》,市政府办要求中心市区在9月30日统一时间段再次集中开展灭蚊与环境卫生清除统一行动。活动时间为9月30日7:00—9:00、16:00—18:00。按照“以块为主、属地管理”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分别由鲤城区、丰泽区、洛江区政府负责组织实施。

温度适宜 秋天的蚊子更加活跃

“不是秋天了吗,本周蚊子似乎更多了,为什么呢?”近日,不少市民有这样的疑惑。记者了解到,这周开始,泉州的气温确实有所下降,最高温度在30℃左右徘徊。

市疾控中心相关科室负责人表示,夏季炎热时,蚊子的活力反倒会减弱。而时下的温度,最适合蚊子活动,因此蚊子变得越发活跃。如果遇上阴雨天气,蚊子将更加猖狂。

有市民反映,秋天的蚊子似乎比夏天的蚊子咬人更狠。该负责人表示,秋天的蚊子的确更爱叮人,原因是它们要产卵,准备过冬。9月、10月是蚊子一年中最后的繁衍高峰。产卵需要更多的营养,因此蚊子格外凶。

环境整治 物理、化学、生物防治多措并举

该负责人表示,蚊子的生长分成四个阶段:卵、幼虫、蛹、成虫,成虫前的三个阶段都离不开有死水的场所。因此预防蚊虫最根本的方法就是翻盆倒罐,消除一切形式的积水,消除蚊虫的孳生场所。

对于别墅景观池、大型盆缸、湖泊、池塘、喷水池等较大水体不能清除也无法阻止蚊虫前来产卵的,建议可以采用生物防治的方法。通过养鱼灭蚊,有些鱼类可以大量吞食蚊子幼虫,并以此为食料繁殖生长,既可以灭蚊又有较大经济价值,如柳条鱼、黄颡鱼、中华斗鱼、鲤鱼、青鱼、草鱼等。

物理防治蚊虫方面,建议在家里装纱门、纱窗、蚊帐、风幕等,减少蚊虫进入我们的生活环境中。此外,还可以使用电蚊拍人工捕打蚊子。蚊子觅食,依靠的是人体发出的生物信号。要勤洗澡,减少分泌的汗味,蚊虫没有了生物信号,就会减少叮咬。夏天女生不要直接把腿露在外面,穿上丝袜可以起到防护作用,也可以减少身上的汗液挥发。蚊子还喜欢停留在深色的衣服上,所以穿浅色衣服也能减少蚊虫叮咬。如果到野外活动,要穿长衣长裤,裸露部位喷抹花露水等防蚊药物。

化学防治方面,主要是用化学药物(杀虫剂)驱避或喷杀成蚊,对于家庭室内建议市民选用如蚊香、电蚊香液以及杀虫气雾剂等。对于室外控制区范围较大、场所复杂,可以选用拟除虫菊酯类杀虫剂进行定期环境喷杀。

一起动手 清理蚊虫孳生地和卫生死角

该负责人呼吁,广大市民行动起来,开展城乡环境卫生整治。

在城市,重点整治旅游风景区、背街小巷、城中村、城乡结合部、老旧小区、工地、市场、学校、医院、农贸市场、河道沟渠沿岸、铁路公路沿线、建筑(拆迁)工地和老旧居民区等重点区域的环境卫生,消除“四害”孳生地。

在农村,要结合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清洁行动,做好村内、村边、路边、田边、河边、塘沟、房前屋后、车站、集市和畜禽养殖粪污等农业生产废弃物的清理,整治乱堆杂物、乱扔垃圾现象。

在机关单位,要组织开展卫生大扫除,对室内外环境、职工食堂、休息室、宿舍、库房、厕所及垃圾堆放点等重点部位进行彻底清理。发动干部、群众,开展翻盆倒罐,清除积水,清理蚊虫孳生地和卫生死角,推动城乡居民生活环境卫生进一步改善。

(记者吴志明)

(责任编辑:唐秀敏)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