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闽南新闻 >泉州新闻
国庆假期泉州接待游客486.4万人次 吸金46亿元
泉州晚报
2019-10-08 09:23

国庆假期泉州旅游市场火爆

——接待游客486.4万人次 吸金46亿元   

国庆假期泉州接待游客486.4万人次 吸金46亿元

中心市区西街游人络绎不绝。

刚刚过去的国庆假期,秋高气爽,全市各地围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推出了丰富多彩的节庆文化旅游活动,闽南文化游、古城深度游、乡村体验游、主题亲子游等旅游产品层出不穷,吸引游客纷至沓来。据统计,国庆假期全市共接待游客486.44万人次,比增16.6%,实现旅游收入46.16亿元,比增19.3%。 □记者 郭雅莹 王金植 通讯员 潘军萍

古城深度游受热捧

街巷和文创空间 成“打卡”点

泉州古城历史积淀丰富,今年,我市持续深挖古城旅游资源,举办了一系列文旅活动,做活古城市场,诸多街巷和文创空间成为备受游客热捧的网红“打卡”点。

国庆期间,古城内活动不断——西街肃清门广场“2019润物无声|岁时市集”开集,各类创意与文创产品热销;金鱼巷的“古韵鲤城·金鱼雅荟——听老巷说”活动,街区业态、艺术展、伴手礼展等引来游客络绎不绝;小西埕举办“玩DAY in泉州小西埕”国庆拉杆箱市集,弹唱表演等受青年游客热捧;“觅鲤”文化创意园以艺术空间、文创市集、特色民宿、文化活动为一体,成为新晋游客“打卡”地。

据统计,国庆假期,开元寺累计接待游客11.40万人次;府文庙、清净寺、天后宫、德济门遗址累计接待游客10.80万人次;洛阳桥(洛江区、泉州台商投资区)累计接待游客5.47万人次,比增24.3%。

国庆假期泉州接待游客486.4万人次 吸金46亿元

泉州海丝野生动物园内的演出现场观众爆满。(张九强 摄)

主题亲子游需求旺

自助周边游成主流

国庆假期,许多家庭选择举家出游,以亲子娱乐为主的旅游项目成为假日旅游市场“新宠”。全市各旅游景点积极推出各具特色的亲子游产品,受到市民游客欢迎。泉州虹山樱梅园在节前试营业,玻璃吊桥、彩虹滑道、激情秋千等项目吸引了很多家庭前来游玩体验;石狮黄金海岸海洋世界推出一票畅游全馆优惠活动,海底世界、冰雪世界、海豚表演、人鱼表演、喂食表演等活动让众多市民游客大饱眼福;茂险王主题乐园举办首届军事主题展,为市民游客提供驾驶舱、军事模型拼装、水弹枪体验等,备受亲子热捧。

今年以来,我市加快推进智慧旅游建设,打造了智慧旅游云平台,提高了景区景点智能化程度,为游客提供实时的“吃、住、行、游、购、娱”旅游服务,便捷的旅游电子商务带动了自驾自助游的热潮。泉州海丝野生动物园、东湖公园、西湖公园和中国闽台缘博物馆等景点聚集了许多以家庭、亲友、小团体自助出行的游客;此外,涵盖清源山、石牛山、岱仙瀑布、清水岩、永春大羽村、香草世界等的绿色生态旅游线路深受户外休闲游客的喜爱,自助游人数持续增长。从游客抽样调查显示,国庆假日期间,我市接待的国内游客中,以个人或与亲友结伴的自助游客占比95.2%,周边自助出游成为主流。

闽南文化唱“主角”

各地节庆活动接连不断

今年国庆假期,我市持续打好“闽南文化”品牌,举办了一系列文旅节庆活动。

1日下午,由市文旅局主办的“全福游、有全福 海丝泉州”第二届闽南美好生活嘉年华活动热闹启幕,带来了60多场文旅活动和25场精品剧目展演;结合新中国成立70周年元素设计的城市沉浸式快闪体验馆,为市民游客打造了一场集艺术、民俗、技艺等闽南元素为一体的全方位的文旅盛宴。

全市各地也纷纷推出丰富多彩的主题产品和特色活动,文旅市场活力尽显——

石狮市举办“礼赞新中国 奋进新石狮”全国灯谜邀请赛、“狮来运转”全域旅游抖音大赛、JTS海岸电音节等活动,吸引广大市民游客积极参与;永春县举办国庆文化惠民活动专场,木偶戏、南音、香道、白鹤拳等系列活动浓情上演,为市民游客展现闽南文化的视听魅力;惠安县则推出惠女民俗风情表演、“当萌宠遇上哪吒”主题活动等,吸引了众多市民游客前来观赏、体验;安溪县大生村举办了第二届安溪龙门乡村生态旅游节,推出乡村越野跑、露营节、农民丰收节、百乐汇、图片展、乡村寻宝等活动,有效带动了旅游市场活力;洛江区乡韵农场举办首届花海气球旅游节,以及侏罗纪恐龙园、缤纷海洋球等七大主题项目,吸引了省内外游客纷至沓来。

统计数据显示,今年,我市重点监测的5家景区共接待游客82.62万人次,比增6.2%,实现旅游门票收入552.49万元。其中,中国闽台缘博物馆接待游客12.9万人次,增长10.0%;惠安崇武古城接待游客16.35万人次,增长21.3%;晋江五店市接待游客27.41万人次,增长7.6%;安溪清水岩接待游客15.48万人次,增长1.8%。

(责任编辑:唐秀敏)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