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闽南新闻 >泉州新闻
泉州:县级旅游集散服务中心将全覆盖
泉州晚报
2019-10-08 09:30

泉州市开展重点提案联合督办活动,促进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   

县级旅游集散服务中心将全覆盖   

推动历史文化资源与旅游产业深度融合,既可推动泉州市文化旅游业更上一层楼,也将促进产业结构升级、城市品质提升、社会事业发展。日前,市政府与市政协组织开展“促进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重点提案联合督办活动,督办组对提案办理工作给予充分肯定。记者从督办座谈会上了解到,目前,市级旅游集散服务中心主体已完工,正进一步完善功能配套,今后泉州市将实现县级旅游集散服务中心全覆盖。□记者 吴丽娇

旅游推介融入全省体系

今年重点拓展江浙市场

近年来,泉州市大力推进文旅融合发展,注重文化遗产活化利用,加快智慧旅游建设,扩大旅游宣传营销和完善旅游公共配套等。

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阶段,泉州市将主动融入全省“全福游、有全福”品牌体系打造,依托多元载体、借助多种平台,持续提高“海丝泉州”曝光率和影响力。今年将到江苏、浙江开展相关旅游推介会,重点拓展江浙客源市场。

完善旅游配套方面,近几年,泉州市先后推动惠安、安溪、永春和德化等建立县级旅游集散服务中心;依托泉州市火车站综合交通枢纽项目,推动建立市级海丝新城旅游集散服务中心,目前主体已完工,正进一步完善功能配套;推动智慧旅游云平台二期工程建设,完善智慧景区票务系统、景区停车场系统、全域旅游“景区云码”系统、智慧景区视频监控系统;同步推进旅游“厕所革命”,今年计划新(改)建旅游厕所58座,现已经全部启动,正有序推进中。

保护开发蟳埔传统渔村

串联成线打造精品路线

今年市两会期间,市政协委员郑凤华提交了《关于丰泽区蟳埔社区传统渔村文化旅游开发的建议》,引发关注。督办座谈会上透露,蟳埔民俗文化村规划为旅游景点是大势所趋。目前,蟳埔社区传统渔村已被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划定为蟳埔民俗文化核心保护区。

一段时间来,泉州市向外推介旅游景点时,也把蟳埔民俗风情作为泉州具有代表性的旅游特色品牌,大力宣传推介。记者了解到,今后,待大坠岛、蟳埔渔村、“渔人码头”开发改建后,泉州市将把蟳埔渔村及大坠岛串联成线,列入泉州市精品旅游路线,向市场推介。

丰泽区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泉州市丰泽区“十三五”文化旅游产业发展专项规划》提出,积极打造并推进“蟳埔民俗文化村保护整治规划项目”建设,进一步完善蟳埔民俗文化村旅游配套设施。下一步,将继续开发研学旅行产品,突出“蚝宅”民宿的开发,出台优惠政策引进知名民宿品牌落地,解决蟳埔住宿业态短板,进而带动美食、文化等方面的联动发展;明确投资及运营主体,统一收储蚵壳厝等需要保护的物理空间,进行统一保护性开发和开放;对原先蚵壳厝内的居民进行安置,鼓励留在村内的村民适度参与旅游项目经营;进行三期开发,第一期以闽南生态文化保护区为核心,面积在0.6平方公里以内,对主要的蚵壳厝保护区、传统街区进行针对性环境提升,第二、三期根据一期开发实际情况进行拓展。

(责任编辑:唐秀敏)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