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闽南新闻 >泉州新闻
虚拟养老院——解锁泉州养老“密码”
东南早报
2019-10-08 09:40

虚拟养老院——解锁泉州养老“密码”

护理员给老人削苹果陪老人聊天 

■记者 龚翠玲 文图

随着人口老龄化的加剧,养老问题日益凸显。记者从泉州市民政局获悉,截至2019年6月,泉州市60岁以上的老龄人口数量有110.2万人,占户籍人口总数的14.51%,80岁以上老年人口16.2万人,占老年人口总数的14.70%,预计至2030年全市户籍老年人口将达180万,呈现出基数大、增速快、高龄化的特点。当你老了或者你的父母老了,会希望以哪种方式安度晚年呢?

前段时间,一条名为“虚拟养老院”的词条一度登上微博热搜。实际上,早在2014年,泉州就已经开始了对“虚拟养老院”的探索:没有一张床位,由政府主导建立一个智慧养老信息平台,当老年人有服务需求时,只要拨打电话,就会有工作人员上门为老年人提供服务;还可以根据老人的需求进行个性化定制,在家就能安心养老。

“虚拟养老院”怎样操作?市民的接受度如何?本期纵深,记者将带您一探究竟。

没有围墙的养老院   

泉州智慧养老“护航”老人安度晚年  

虚拟养老院——解锁泉州养老“密码”

居家养老信息化平台   

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老有所安。养老,是一个社会的良心底色,考验着一个城市的担当。早于2014年,泉州市便开始对“虚拟养老院”的探索:一个24小时在线电话,可就近调度安排护理员,让政府兜底的老人安心在家养老成为可能。经过多年来的推动,政府购买、市场运作的“互联网+智慧养老”模式逐步在泉州市推广开来,目前已实现所有县市区全覆盖,可满足老年人“养老不离家”,致力打造没有围墙的养老院。

案例

阿婆从家中走失 电话定位成功找到

“太感谢你们了,不然我真不知道怎么办了。”近日,南安水头镇的李文都着实被母亲陈偿吓得不轻。8月29日早上7点多,他去叫母亲吃饭,却怎么也找不到人,四处寻找无果正六神无主之时,他想起了母亲携带的手机有定位功能,便赶紧拨打了泉州禾康968962话务平台电话。电话接通后,话务员耐心地进行了询问,经过搜索,平台大屏幕上显示了李文都母亲陈偿的基本信息:老人今年81岁,女性,有中风、脑萎缩的病史。随后,工作人员迅速利用系统对老人的手机进行定位,在事发23分钟后,成功找到了老人。

李文都介绍,母亲喜欢出门,但经常忘记回家。今年领取了政府发放的有定位功能的“SOS”紧急救援手机,就特地将手机挂在老人身上,“没想到还真能派上用场”。

老伯突感不适 平台调度护理员上门

近日,家住石狮蚶江厝仔村的79岁老人黄作化及其家人,也对虚拟养老服务平台表达了深深的谢意。

原来,前段时间,黄老伯家人外出时,独自在家的他突感身体不适,情急之下,他按下了手机上的“SOS”求救键。于是,平台立即联系了离老人距离最近的护理员。几分钟后,护理员赶到老人家中。看见老人蜷缩在床上,特别难受,护理员在询问老人身体状况后,给老人喂水、喂药、按摩身体等。在护理员的照顾下,老人的气色逐渐有了好转。

护理员每月上门 为老人提供生活照料

家住泉州市区东淮社区的卢锦娟夫妇皆已年过八旬,老人育有4个女儿,平时都不在身边,二老免费领取了一部一样的“养老”手机,和手机“捆绑”一起的,还有每人每月1.5小时的免费上门服务。

“我们年纪大了,一些家庭清洁工作做不了,有了免费上门服务,我们会让他们来帮我们做个清洁。”卢阿婆介绍,以前都需要自己请家政人员上门服务,现在每个月都有人提前联系好时间上门。“真的很感谢政府部门对我们的关心,也谢谢这些护理员的付出。”卢阿婆介绍,平时护理员上门除了打扫卫生,还会和老人聊聊天,很不错。

虚拟养老院——解锁泉州养老“密码”

护理员的到来,让老人笑容满面。

现状

智慧养老服务 已实现全市全覆盖

“虚拟养老院”是泉州智慧养老的一个缩影,这样的场景几乎每天都在上演。据了解,2014年10月,泉州市民政局在全省率先搭建了市级居家社区养老综合性信息化平台,通过市委市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为特困失能、低保、空巢及失独老年人群体购买居家信息化服务和实体援助服务。居家信息化服务内容包括发放服务终端手机一部,内含定期回访、通话费、紧急救援、定位等服务;居家养老实体援助服务包括家庭服务、健康管理、紧急救援和助洁、助残、助餐、助浴、助行、助医等服务。

在人们的印象中,养老院应该是挂着醒目牌匾,被围在围墙里的,并且会有专门的处所。而在没有一个床位的智慧养老服务中心,有着一个大屏幕以及许多话务人员,一旦有老人的电话呼入,大屏幕上就能显示正在呼叫的老人名片,点开名片,老人的健康状况、所在位置、定制的服务等信息一目了然。而平台接到电话后便会立即调度附近的护理员,保证服务及时送达。呼叫中心24小时即时应答,传递服务需求,应对突发事件。

“除了调度中心,我们还建立了20个实体服务站,为老年人提供就近紧急救援服务及便民帮扶。”泉州市禾康智慧养老服务中心负责人欧鋆灵介绍。据了解,目前,泉州市12个县(市、区)均引进了智慧养老服务中心,为“特困供养人员、低保对象、建档立卡的贫困人口、重点优抚对象、计划生育特殊家庭成员、重度残疾人”中的老年人和80周岁以上老年人实施政府购买居家养老基础服务工程。

虚拟养老院——解锁泉州养老“密码”  

为老人掏耳朵 

市民

接受度有待提高 或还需补足短板

在泉州市区上班的孙女士认为,父母老了,子女一般都会照顾,但并不能事事照顾周全,比如帮老人洗澡、擦身等。之前她并不知晓有这样专门的机构为老人服务,她认为如果这方面的知晓率增加,价格也合理,相信很多人都愿意购买这类服务。

“90后”的杜先生表示,据他了解,目前智慧养老模式不外乎是给老人请钟点工,提供一些家政服务,但这些服务上门的护理员稳定性无法保证,倘若购买了服务,由不同的人上门服务,可能会给老人造成困扰。而护理员素质也可能参差不齐,安全性和专业性难保证。他认为如果只是老人生活起居上的照顾,真有需要的话,他更愿意请个保姆,自己挑选的会比较放心。

据了解,在实际服务老人的过程中,护理员也遇到过一些老人拒绝接受服务的情况。有些老人觉得这是骗人的;有些老人自尊心特别强,有困难却不愿接受帮助;还有部分老人担心周围的人觉得其子女不孝,因此拒绝接受服务。

记者获悉,目前除了政府购买居家养老服务外,市民主动购买居家养老服务的人群还非常有限,只有极少数服务对象是市民自主付费的。

虚拟养老院——解锁泉州养老“密码”  

为老人擦身   

机构

护理员定期培训 已有较完善的机制

众所周知,养老护理员是很辛苦的工作。一方面,不管严寒酷暑都要及时上门服务;另一方面,时常要面对脏乱差的情景,帮老人洗漱擦身、处理排便等。据了解,大部分护理员的年龄是45岁—55岁的妇女。

记者了解到,为了保证服务质量,智慧养老服务中心也在不断进行探索完善。他们会定期对养老护理员进行专业护理培训,还设置有一套较为完善的服务评价反馈体系。据欧鋆灵介绍,护理员上门前和服务后都会现场进行拍照并上传服务系统以示签到,这也是对服务时长的监督。另外,服务结束后,在征得老人同意的前提下,会让老人语音进行服务评价。

另据了解,还有服务机构正探索服务过程录制视频的监督机制,在服务前征得老人同意进行视频录制,并进行回访评价监督。

专家

模式可继续完善 专业化人才培养很重要

泉州师范学院副教授张超介绍,对于大部分老年人来说,受传统观念的影响,都不喜欢离开家去养老院养老,随着人口老龄化的加剧,居家养老势必成为一种趋势。对于子女忙于工作,对赡养父母有心无力的,居家养老服务一定程度上解决了子女的后顾之忧。“目前,居家养老是一种新型的养老模式,还需要加以完善。”

张超建议,加大财政投入,政府购买的智慧养老服务内容可以加以丰富,根据老人的健康状况,给老人购买医疗康复服务、保健服务等。智慧养老的服务要走专业化道路,需要吸引专业化人才参与,需要加大对专业人员的培养和扶持力度,“在人才培养这方面,本地的学校可以加入其中,未雨绸缪做规划,开设相关专业,培养专业化人才,政府或社工机构可以和这些学校进行合作,提供学生实习或社会实践的平台。”张超还表示,政府部门还可与志愿者团队进行合作,大量开展上门助老活动,不仅帮助老人渡过生活上的困难,还可以与老人聊天解闷,满足老年人的心理需求。

虚拟养老院——解锁泉州养老“密码”

为老人修剪指甲

部门

“互联网+智慧养老” 将多角度满足社会需求

泉州市民政局养老服务科的工作人员介绍,刚开始“互联网+养老”服务都是政府出资为政府兜底的老人购买服务,但随着大家对养老的重视,渐渐地也有一些市民开始自费购买养老服务了。我市在智慧养老方面不断探索,政府购买服务的对象未来将更加精准,也会将更智能化、小巧化、多样化的终端设备运用其中,让兜底的老人们可根据自己的佩戴习惯选择智能机、手环等终端设备。

而除了市级居家社区养老综合性信息化平台,一些“互联网+智慧养老”服务机构纷纷入驻泉州,可多角度、全方位满足全市老年人智慧养老的需求。我市已经基本建成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结合、覆盖城乡的养老服务体系,打造“海丝泉州 颐养乐园”的养老服务品牌。该工作人员介绍,“普通老人可以通过居家加社区实现社区居家养老,而失能、半失能老人就可以选择机构养老。形成‘低端有保障、中端有市场、高端有选择’的多层次养老服务格局。”

数说泉州养老

据了解,早在2012年年底,泉州市便已实现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全覆盖,随后在全省率先推动创建农村居家养老服务站。各服务中心(站)通过有偿、低偿、无偿、志愿者服务和商业服务网点加盟等方式,开展老年人生活照料、康复护理、文化娱乐、集中用餐等养老服务。截至2019年6月,泉州市468个社区已实现居家养老服务全覆盖,2055个行政村已建成农村居家养老服务站(农村幸福院、村级敬老院)1464所、已建成街道和重点乡镇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照料中心69所。

(责任编辑:唐秀敏)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