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闽南新闻 >泉州新闻
8月以来泉州降水持续偏少 德化实施人工增雨
泉州晚报
2019-10-14 09:49

8月以来泉州降水持续偏少 德化实施人工增雨 

昨晚,工作人员在德化县彭村水库发射增雨炮弹。 (胡晓兵 陈晓东 摄)   

记者昨日从市气象台了解到,目前泉州市出现旱情,其中崇武达特旱、德化晋江大旱、其余中旱。昨晚,为缓解旱情,气象部门在德化实施了人工增雨。

8月以来降水持续偏少

市气象台工作人员表示,今年8月以来,泉州市降水持续偏少,较历史同期相比,崇武偏少8成,晋江偏少7成,德化偏少6成,其余偏少4~5成。其中,8月份惠安降雨量与30年平均数据偏少86%,晋江偏少52%,南安偏少23%,安溪偏少31%,永春偏少14%,德化偏少28%。9月份降雨量更少,崇武降雨量与30年平均数据偏少93%,晋江偏少85%,南安偏少54%,安溪偏少79%,永春偏少85%,德化偏少95%。全市出现旱情。

据介绍,根据我市干旱监测连旱日数标准(秋冬旱,监测时段:10月11日至来年2月10日),连旱天数大于21天小于30天,属于旱兆;连旱天数大于31天小于50天,属于小旱;连旱天数大于51天小于70天,属于中旱;连旱天数大于71天小于90天,属于大旱;连旱天数大于91天,则属于特旱。

气象台预计,我市秋季(10~11月)总降水量介于45~75毫米,偏少2~4成;冬季(12~2月)总降水量介于120~180毫米,偏少1~2成,局部旱情可能会进一步发展。

部门择机人工增雨

昨天安溪、永春、德化开始下雨,部分中到大雨,局部暴雨。气象部门昨晚抓住有利时机在德化组织开展人工增雨,共发射增雨弹8枚。那么,人工增雨基本原理是什么?需要什么条件呢?

市气象台工作人员介绍,所谓人工增雨,是指人为地对一个地区上空可能下雨或者正在下雨的云层进行影响,从而最大限度地开发云中潜在的降雨资源,增加这个地区的降水量。

合理开发利用空中水资源,想要让不下雨的云降水,最重要的是人工增加足够数量的冰晶。在云中散布大量的冰晶后,由于冰晶表面上的饱和水汽压比水面要低,从而水滴中的水便会自动地蒸发并凝集到冰晶上去。如果冰晶不断地变大,増大到空气的浮力托不住它们的时候,便会降落到地面成为雨或者雪。其实我们可以把云看作是一座座移动水库,如果水库闸门开得小,那么落下来的水就少,这时用人为方法向云中散播催化剂,就可以将水库的闸门开大,流出来的水也就变大了。

具体人工增雨的方法,可以细分为地面和空中两种:地面作业主要是利用火箭、高射炮等工具从地面上发射填装有催化剂的火箭弹和炮弹;空中作业则是直接利用飞机向云层散播催化剂。

“并不是在任何时候向天空中散播催化剂都可以形成降水,必须要具备一定的天气条件才能成功。”比如在晴天或者云层很薄的时候散播催化剂就不具备人增雨的条件。只有在天空中的云系发展到一定厚度,而且云里边要有一定的低于0℃且不结冰的水,云中还要有上升的气流,在这样的条件下,地面发射的火箭弹将催化剂散播到云中的有效部位,才会使得催化剂均匀地散布在云中,最大限度地凝结水滴,就能够起到人工增雨的作用。

(记者吴志明)

(责任编辑:唐秀敏)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