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闽南新闻 >泉州新闻
传承国粹 中医传统拜师礼重现泉州
泉州晚报
2019-10-15 09:40

传承国粹 中医传统拜师礼重现泉州

奉拜师帖

中医的传统拜师礼是什么样的,你可知道?为继承老中医药专家的学术经验和技术专长,推进中医药学术继承和发展,近日,一场庄重的中医传统拜师礼在泉州市中医院举行。现场市民近距离感受了国粹中医的礼仪。

“凡大医治病,必当安神定志,无欲无求,先发大慈恻隐之心,誓愿普救含灵之苦……”12日上午,在泉州市中医院,首批老中医药专家师承带徒继承人集体诵读《大医精诚·节选》,拉开了拜师礼的序幕。

在主持人的指引下,27名中医药继承人分批登台,向各自老师鞠躬行礼,奉拜师帖。紧接着,是奉赠束脩六礼。据悉,这是古代学生与师长初见面时必先奉赠的礼物,分别有:腊肉,是孔子规定的拜师礼,以表达弟子心意;芹菜,寓意勤奋好学,业精于勤;莲子,心苦,寓意苦心教育;红豆,寓意红运高照;红枣,寓意早早高中;桂圆,寓意功得圆满。在各位老师收下束脩六礼后,紧接的步骤是呈敬礼茶,敬师礼茶用的是红枣和荔枝泡成,代表弟子自勉早日励志。最后一个步骤为老师回礼,老师将带寓意祝福和期盼的葫芦赠与弟子,希望弟子能顺利出师,从此悬壶济世。所有步骤结束后,即礼成。

整个拜师礼庄重严肃,在场参与活动的其他医护人员及围观的就诊市民都报以崇敬的目光。市民陈先生说:“这样的仪式,我头一回看到。据我所知,护士在戴帽式上念南丁格尔誓言,医师会念希波克拉底誓言等,这些都是西方仪式。没想到中医也有这样拜师礼,每个步骤都寓意满满,不得不感叹我们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这样的仪式太有意义了,必须传承下去。”

作为指导老师、全国名老中医药传承工作室建设项目专家、泉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泉州留章杰中医针灸”代表性传承人苏稼夫坦言,“从医50多年,这样的拜师礼也是头一次参加,真的很难得,我也希望这样仪式,可以给更多的年轻医师树立榜样精神,敦促他们不断成长。”

中医院相关负责人表示,中医传统拜师礼在福建省范围内系首次举行。据介绍,中医中药的传承离不开师长的口授心传,传统的拜师礼更是承载了中医文化教育魂脉,是培养中医人才不可或缺的形式。由于种种因素,如今弟子从师,已鲜少行传统拜师礼。如今重现拜师礼,将有助于传承国粹、发展中医。该活动接下来将每三年举办一次。(记者 苏凯芳 陈明华 通讯员 连文元 文/图)

传承国粹 中医传统拜师礼重现泉州

奉赠束脩六礼

传承国粹 中医传统拜师礼重现泉州

呈敬礼茶

传承国粹 中医传统拜师礼重现泉州

老师回礼小葫芦,希望弟子顺利出师,从此悬壶济世。

(责任编辑:唐秀敏)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