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闽南新闻 >泉州新闻
国际南少林五祖拳联谊总会30周年庆在泉州举行
东南网
2019-11-07 09:35

国际南少林五祖拳联谊总会30周年庆在泉州举行

会议现场 。泉州少林寺 供图

东南网11月6日讯(通讯员 理刚)11月2日上午,国际五祖拳联谊总会30周年庆典活动在泉州举行,来自菲律宾、马来西亚、印尼、美国、澳大利亚等20个国家和地区的300多位五祖拳名家及数千名南少林武术代表出席,共话南少林武术发展。当晚,泉州市委书记康涛会见了前来参加活动的各地代表。

会上,国际南少林五祖拳联谊总会主席、泉州市武术协会会长、泉州少林寺方丈常定大和尚表示,联谊总会成立30年来,每年举行年会,举办国际武术交流,都可以看到不同人群同台演练五祖拳龙腾虎跃的生动场景。

常定大和尚分析了五祖拳发展的变化,他认为,五祖拳从保守到开放,如今,国际南少林五祖拳联谊总会联络的武术团体越来越多,不分师承、不分门派,从秘密教学,到主动传播推广,这种心态的转变是对自身文化自信的体现。同时,五祖拳走进了校园,成为了中小学的课间操,这是政府重视、武术界努力推动的结果。五祖拳进校园既锻炼了学生的体魄,也为五祖拳的传承提供了保障。

常定大和尚表示,经过30年的发展,五祖拳早已不仅仅是武术技艺,凝聚了闽南人浓重的爱国爱乡情怀,展现中华传统武术的人文价值,是泉州历史文化的重要积淀和标志,是海外乡亲与祖国联系的血脉纽带,也是国际武术文化的交流平台。

会上国际南少林五祖拳联谊总会向作出杰出贡献的历任国际南少林五祖拳联谊总会主席及秘书长授予了“开拓勋章”;向为联谊总会作出突出贡献的领导和同仁授予了“贡献奖”牌。

国际南少林五祖拳联谊总会是1989年泉州武术团应邀访菲时,由菲律宾光汉国术馆发起,中、菲、马、新、印尼等国家和地区的14个五祖拳社团共同签署倡议筹组的。1990年在五祖拳的发祥地泉州正式成立,当时就吸引了6个国家的300多名海内外武术界代表参加。30年来,联谊总会发展至五大洲,有46个国家和地区的五祖拳武术团体加盟,成为国际声誉远播的民间武术团体。

另悉,11月2日下午,在世界五祖拳同门的见证下,泉州市五祖拳传习所开馆揭牌仪式在侨乡体育馆吴家熊国术馆举行。泉州市文旅局副局长孙少磊表示,要充分发挥非遗传习所的保护传承作用,组织传承人进入传习所开班授课和“活态”展示,积极开展公益活动,既把“原汁原味”的五祖拳传承下去,又让更多的人了解非遗、走进非遗、爱上非遗。

据了解,五祖拳传习所开馆旨在能方便更多人来学习交流传承,让五祖拳非遗传承人进入传习所开班授课、展示表演、拓展市场空间,扩大覆盖人群,以点带面扩大五祖拳的爱好者群体,让五祖拳在新时代焕发新的活力,融入群众生活,实现活态传承。

国际南少林五祖拳联谊总会30周年庆在泉州举行

会议现场。泉州少林寺 供图

(责任编辑:唐秀敏)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