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闽南新闻 >泉州新闻
泉州丰泽:聚焦主题主线 用“实干”书写“初心”
东南网
2019-11-12 09:30

泉州丰泽:聚焦主题主线 用“实干”书写“初心”

西华洋滞洪片区项目征迁签约快速推进。王志超 摄

东南网11月11日讯(本网记者 潘贤利 通讯员 郑玲玲)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泉州市丰泽区聚焦主题主线,注重实绩实效,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实行问题整改项目化推进,把主题教育实效体现在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上。

用心用情刷新征迁速度

西华洋滞洪片区项目拟改造范围属丰泽段约4837亩,需征收房屋约1267宗、面积约120万平方米。项目实施改造后,将从根本上解决城市规划和基础设施的片区短板问题。为全面推进该项目征迁工作,泉州丰泽区将主题教育和“大干90天,全力促征迁”相结合,引导广大征迁党员干部扑下身子,奋力攻坚,用心用情做好征迁工作。

提前5天全面完成入户宣传;首日签约190宗,实现开门红;7天完成签约645户,实现任务过半……西华洋滞洪片区项目(丰泽段)征迁全面启动后,征迁一线捷报频传,一大批勇担当、善作为的干部正在丰泽涌现。

征迁工作做得好前提是要做好群众工作。为把政策宣传到位,各征迁组干部坚持每天走家入户,对征迁群众的家庭实际情况进行摸底,主动同群众沟通协调,夜以继日的工作精神和踏实肯干的工作作风博得群众的理解和支持。“我们认真的工作态度是为群众负责,群众也是明白人,也会认可我们。”征迁干部苏彩莲如是说道,加班加点对她来说已是常态,甚至入户走访到凌晨一点才到家。她负责签约的群众甚至有和她成为朋友的,签完协议后还时常到指挥部提醒她要多注意休息。

据了解,为了在项目一线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丰泽区在项目一线成立了临时党支部,制定了《西华洋滞洪片区项目“比学赶超”方案》,从“比”干劲、“学”典型、“赶”进度、“超”目标四个方面,引导全体党员干部职工在项目一线比干劲、比作为、比奉献,勇于担当,攻坚克难,争创一流,确保征迁工作各项任务的圆满完成。

“互联网”下“零跑动”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丰泽区各级党组织边学边查边改,开展“日进千企、夜访万户”走访调研群众、企业2300多场次,真刀真枪解决群众、企业反映的痛点堵点难点问题,让建设成效“看得见、摸得着”。

日前,泉州市丰泽区出台《2019年度第四季度营商环境专项攻坚行动实施方案》,针对人民群众和市场主体反映强烈的热难点问题,大力推动体制机制创新,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压缩企业开办时间、优化营商环境。

在走访中,记者发现,丰泽区每一个社区均建设有政务一体机,重点区域和园区建设了7个24小时自助行政服务平台。依托互联网,该区在全市首创终端智能填表功能,确定32个全流程网办事项数量。“我们将群众高频办理的社保、医保、税务、公积金等事项植入自助服务终端,确保90%以上的审批和服务事项实现网上预审和网上办理。逐步让群众‘少跑路’,甚至‘零跑路’。”丰泽区行政服务中心负责人说道。

与此同时,该区还全力推进省网上办事大厅与行政审批系统深度对接,强化部门网上信息资源共享,在手机端提供办件查询、在线咨询、投诉建议等在线服务,打造“指尖上的办事大厅”。

为优化办事流程,该区各级各部门梳理汇总562项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作为区级“一趟不用跑”和“最多跑一趟”办事清单,实行一次性告知服务。推行综合性申报、集成性服务、共享性使用的“数据跑”模式,多个审批事项一次申请、一套材料即可实现“全程共享”。开通“个转企”绿色通道,试点企业注册登记、经营许可联合审批制度,企业开办时间由5个工作日压缩至3.5个工作日,开办环节由3个环节压缩至2个环节。

破难题让群众“舒心”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丰泽区聚焦老百姓的需求,从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着力解决一批群众反映的“烦心事”。

在城东街道,街道党工委通过“网格化”入户走访,在浔美社区启动雨污管网改造,解决部分路段逢雨必涝的问题;成立工作专班,制定科学方案,降低工程成本,让前头社区120多户喝上了放心的自来水。在华大街道,华城社区党支部联合物业、业委会,开展志愿服务,践行主题教育,解决小区水沟排水、电梯故障、邻里煤气管道的纠纷等问题,让居民住得舒心。

解决群众身边的“烦心事”更需建立长效。为加强对关系民生的重点品种食品的安全监管工作,该区市场监管局制定《食品监督抽检及风险监测工作方案》,并实施学校食品安全放心工程;为免除住宅小区增设电梯手续繁琐费、批后监管不足的问题,区自然资源局拟定《既有住宅增设电梯审批工作实施细则》,从源头上减少纠纷。

一件件曾困扰群众生活的“烦心事”得到了妥善解决,丰泽用“干实事”换得了“民心暖”。随着主题教育的不断引向深入,丰泽区将继续坚持立足实际、学做结合、查改贯通,为民办实事、解难题,用实干诠释初心使命,用群众的满意检验主题教育成效。

(责任编辑:唐秀敏)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