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闽南新闻 >泉州新闻
泉州地热资源丰富“泉”途无量
泉州晚报
2019-11-13 10:00

泉州地热资源丰富,具有分布广、水质优、开采条件佳等优势,但开发利用程度较低,仅不到三分之一的地热进行经营性开发利用

“泉”途无量

泉州地热资源丰富“泉”途无量

泉州地热资源丰富(福建省闽东南地质大队供图)

日前,一条有“温度”的消息,令不少泉州人在凉凉秋日想起了暖暖的温泉:德化县文化体育和旅游局、福建省闽东南地质大队在德化县南埕镇发现一处井口温度高达91.3℃的中温地热资源,是我省唯一自然涌出的超过90℃的中温地热。

泉州市地热(温泉)资源丰富,已发现的共25处,居全省第五,分布也比较广泛,但总体开发利用程度却仍较低。

如何科学、合理、有效地保护和利用地热资源?记者请来福建省闽东南地质大队、省旅游协会温泉分会的有关负责人,为泉州温泉发展“把脉”。

资源丰富分布广泛

开发前景优越

经过近几年的调查、分析工作,近期,福建省闽东南地质大队完成了对泉州市地热资源的调查报告。这是目前为止,关于泉州地热(温泉)资源最完整、深入的调查分析报告。

根据他们的调查分析,泉州市地热(温泉)资源比较丰富,目前已经发现25处;分布比较广泛,但地点较分散、偏僻,主要分布在中、西部的德化、永春、安溪和南安。其中,德化6处、永春7处、安溪9处、南安3处。

从地热赋存的地形地貌分布情况来看,主要出露于冲洪积阶地7处、低丘陵12处、高丘陵2处、低山6处,出露高程在11~445m之间,以泉的形式出露于低山溪谷中。地热赋存的热储岩性有火山喷发形成的凝灰岩类、岩浆侵入形成的花岗岩类、沉积形成的砂岩类,我市的地热覆盖了这三种类型。

泉州地区的地热大多处于低山溪谷、低丘陵溪谷等,按国家标准,可划分为中低温地热田带状热储的Ⅱ-2型或兼有层状和带状热储的Ⅱ-3型,地面均有泉眼出露,通常无需打地热井也可获取地热水,已有地热井深度一般在100~300米之间,目前已知的地热井深度均未超过500米,地热水资源开采的经济性属于最经济的。

开发历史悠久

总体利用程度较低

温泉的疗效和价值,早早就被人类发现,被视为十分宝贵的水资源、矿产资源,广泛应用于供暖采热、医疗保健、娱乐休闲、农业温室、水产养殖等领域。我市拥有丰富的地热资源,利用地热的历史也十分悠久。

我市有以温泉命名的村庄,村名含“汤”“泉”等字的村庄,也不少与温泉有关。据调查,我市早期利用地热,以修建澡池为主,部分搭盖有简易房,供当地居民洗浴;上个世纪80年代开始,多地利用地热来养殖鳗鱼或其他热带鱼类,如新汤、蕉溪和高垄等;2000年以后温泉被大量开发利用,主要用于洗浴经营、温泉酒店、温泉会所、温泉游泳池、温泉休闲山庄、温泉地产、理疗等。

悠久的开发利用历史,但利用程度却不高。调查表明,目前,我市地热开发利用总体程度较低。福建省闽东南地质大队有关负责人介绍说,按勘查程度,可分为开采阶段、可行性阶段,预可行性阶段及调查阶段等四大阶段。泉州地区25处地热中,只有榜寨、蕉溪、塔兜、桃东为预可行性阶段,汤浦、鼓顶为可行性阶段,其余均为调查阶段。目前开发利用程度较高的有塔兜、蕉溪、榜寨、新汤等。

不仅开发利用程度低,地热开发利用模式、用途也都较为单一,目前我市开发利用的方式主要有三大类:经营性开发利用,主要用于旅游理疗养生;围砌抽采简单利用,主要用于澡堂洗浴;基本保持原状,主要自流消耗。

根据地质队员的调查、了解,目前已进行经营性开发利用的有:塔兜、蕉溪、汤内坂、榜寨、上汤、新汤、盐田等,主要用于建设温泉酒店、养殖、温泉旅游等。围砌抽采简单利用的有岭脚、蟠龙、汤城、高垄、华岩、凤美、桃东、格口、剑斗、汤浦、汤内、鼓顶等,主要用于洗衣、沐浴、杀鸡、地质观测等。其余基本保持原状,自流消耗,如土布山、碧潭、吾西、汤洋、汤头等。

泉州温泉质量佳,从pH值、矿化度、水质类型来看,大多是偏硅酸水、氟水,还有部分是硫化氢水、锶水、氡水,有一定的医疗价值,且不少地热所处的区域普遍山清水秀,适合发展温泉旅游,具备开发多种模式、用途的条件,但大多存在勘查程度低、周边配套不足等问题。

随意开发或带来环境问题

地热资源的开发,是不是越快越多越好?福建省闽东南地质大队有关负责人表示,不仅要结合地热资源自身的特点,还要结合交通状况、经济社会、自然风光等因素综合利用开发,而且要考虑环境污染等问题。

据介绍,就像每个人都拥有独一无二的指纹一样,每一处温泉,也都有自己独特的“个性”。开发利用时,各个地热的代表性温度、资源规模、矿化度、有益矿物成分、允许开采量等都是开发利用的重要指标,这些指标将成为开发利用的方向及限制条件。除了考虑地水质、水量、温度、医疗价值等自身多方面因素外,还要考虑地热异常区所处的经济生活、地理环境、人文景观等因素,并与地方发展相适应、相配套。

由于目前我市地热开发多处于随意性开发状态,可能带来一定的环境问题,如地热井布设未进行统一规划,开采存在较大的随意性,对地热资源产生一定的破坏作用;地热井废弃后未得到处理,可能成为地热水的污染通道;利用后的地热水排放一般未经过专门处理,自流性热水自溢到周边的地表水系中,对环境(地表水、土壤等)产生一定的污染。

同时,地热资源的开发利用与周边环境有着密切的关联。如果开发不当,将对环境造成负面的影响。除了现状存在的地下水位大幅下降、废弃钻孔形成污染

通道外,如果大量地开采地热水,还可能会造成地下水位下降,极端条件下可能造成地面沉降、局部塌陷等地质灾害;会导致地热异常区地热显示、地热景观、温泉露头的消失;对浅层含水层的水位、水量和水质产生影响,造成附近地表水疏干等问题。

“要对地热异常区及周边的地表水和地下水进行保护,防止地表水的水质污染和地下水的无序开采,从而避免地热水遭受污染或补给源不足的问题。”

有效保护可持续发展

如何更加有效地保护、开发和利用地热资源、促进地热资源的可持续发展?福建省闽东南地质大队负责该地质调查项目专题团队的地质专家们建议,应制定地热资源开发利用的原则及具体的保护措施。

地质专家建议,地热水资源开发利用要遵循以下四个原则。一是坚持开源与节流并举的原则,一方面做好资源勘查评价外,适度超前部署勘查工作,在深度方面有所突破,以增加资源储量;另一方面应合理设置矿权,同一水文地质单元只设置一个矿权,推进资源节约与综合利用。二是坚持资源开发利用与环境保护并重的原则,在地热水开发利用过程中,应严格保护周边的地质环境,有效控制地热水开采对地质环境造成破坏和影响,促进人与自然和谐相处。三是坚持政府统一主导规划的原则,应在政府统一主导规划下,建设各有特色、百花齐放、各有千秋的地热开发模式,使之能够满足不同的消费群体,能够与周边的山川景点、当地历史文化背景及经济状况有机地融成一体。四是坚持科技创新的原则。充分运用新理论、新技术,提高地质勘查水平和地热资源的利用效率。

具体的保护措施有建立健全地热开发的管理程序、制度,强化资源可持续利用,做好开采和回灌工作,做好地热异常区及周边环境的保护工作,加强对地热水补给区地表水、地下水的监控,防止过度开采和被污染等。

大力发展“温泉+”

加强规划打造特色

温泉养生,古已有之,作为康养和旅游双产业链交织点的温泉,一直以来,温泉也受到旅游业界、各级政府的广泛关注。福建省旅游协会温泉分会张铁煌秘书长表示,温泉作为一种融合观光、商务、健康、保健、休闲等功能于一体的时尚旅游业态,发展前景广阔。

张铁煌介绍说,目前我省已探明温泉出水点215处,位居全国第五位。我省温泉资源不仅量多,而且质量优,基本涵盖了各个类别的温泉种类,有许多温泉已分别达国家医疗矿泉水或饮用矿泉水标准命名指标。而且景观多样,多元丰富,既有滨海温泉、山谷温泉,也有溪谷温泉、土楼温泉,还有都市温泉、园林温泉等多种类型,特别难得的是有城市温泉,如泉州、漳州福州市中心都有温泉点。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我省已开发的具有一定规模的温泉企业有100多家,正在开发中的温泉企业也有几十家,但总体开发利用水平也较低,存在同质化现象严重,缺乏创新;温泉没有得到有效、全面的利用;温泉康养的功效没有得到深度挖掘等较为突出的问题。

张铁煌表示,在温泉的开发利用中,政府和企业要避免盲目性、低层次和同质化,从注重功能向注重文化品质的转变,从服务业经济向体验式经济的转变,从旅游经济向区域经济的转变,从单个温泉景区向区域整体温泉的转化。建议政府层面对福建旅游发展作总体规划,打造公益温泉、大众温泉,中、高端温泉等具有各地市特色的温泉品牌,共同打造闽式温泉的特色。

温泉产品是温泉经营发展的关键,细分市场是温泉旅游大众化发展的必然趋势,但目前的大部分温泉在产品和市场细分上做得远远不够,要注意根据市场消费需求来做好多样化的产品开发,大力发展“温泉+体育”“温泉+中医药”“温泉+农业”“温泉+旅游”等多种模式,深度挖掘温泉的功效、文化内涵等,让温泉旅游成为福建旅游当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记者 黄宝阳 通讯员 陈国辉/文 通讯员 李宏图/图 (除署名外)

泉州地热资源丰富“泉”途无量

温泉除具有良好医疗功效,也是重要的旅游、娱乐休闲资源。

泉州地热资源丰富“泉”途无量

温泉需要更有效、科学的开发利用。

泉州地热资源丰富“泉”途无量

温泉经营企业要根据市场消费需求来做好多样化的产品开发

泉州地热资源丰富“泉”途无量

我市温泉资源丰富,如何更好地保护、开发、利用,具有较强的现实意义。

泉州地热资源丰富“泉”途无量

专家建议,立足温泉自身特色,结合当地人文自然历史等资源,进行开发利用。

(责任编辑:唐秀敏)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