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闽南新闻 >泉州新闻
泉州市区居民消费价格前三季度同比上涨1.9%
泉州晚报
2019-11-14 09:29

记者日前从国家统计局泉州调查队了解到,今年前三季度,泉州市区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1.9%,其中,消费品价格上涨2.7%,服务价格上涨0.7%;食品价格同比上涨6.3%,非食品价格同比上涨0.9%。

消费品价格 上涨成为CPI上升主力

前三季度,泉州市区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涨幅,较去年同期高0.1个百分点,比全国低0.6个百分点,比全省低0.3个百分点。

前三季度, 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涨幅为近年来新高,比2016、2017、2018年同期分别高0.2、0.9、0.3个百分点。主要原因是受到鲜菜、水果、猪肉价格一度高位运行的影响。

消费品价格同比涨幅为2.7%,比服务价格高2.0个百分点,推动价格总水平上涨1.65个百分点,成为CPI上升的主要动力。

此外,八大类商品和服务项目价格同比“五升一降二平”。 其中,衣着类涨幅居前,上涨6.3%;食品烟酒类上涨5.1%;其他用品服务类上涨2.2%;医疗保健类上涨2.0%;教育文化和娱乐类上涨1.6%;交通和通信类下降3.5%;居住类和生活用品及服务类持平。

食品类价格比上年同期涨6.3%

前三季度,泉州市区食品类价格比上年同期上涨6.3%,拉动CPI上涨约1.21个百分点。

其中,猪肉和鲜瓜果价格涨幅明显,同比分别上涨24.7%和24.2%,拉动CPI上涨约0.52和0.36个百分点,成为拉动食品类价格水平上涨的主要因素。

猪肉价格的持续高位运行,带来溢出效应。牛肉、鸡肉、鸭肉价格同比分别上涨7.3%、8.7%和1.8%。

鲜瓜果价格上涨,则主要受上半年非应季水果库存量少和夏季荔枝产量小年上市价翻倍影响。据介绍,进入下半年,随着时令水果的大量上市,鲜瓜果价格有所回落。

服务项目价格平稳上涨

前三季度,泉州市区服务项目价格上涨0.7%,拉动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约0.26个百分点。

服务项目上涨的主要原因,源自住房装潢维修、家庭服务、教育服务、旅游和医疗服务项目价格上涨。这几个服务项目的价格同比分别上涨5.1%、4.6%、1.4%、3.7%和1.0%。

其中,因为人工成本日益增高,属于劳动密集型行业的装潢维修和家庭维修受影响较大,涨幅较为明显。教育服务项目价格中,主要是学前教育和课外教育价格上涨较快,同比分别上涨4.5%和3.4%。医疗服务项目价格上涨主要是受去年的一般医疗服务价格调整翘尾因素影响。旅游服务价格上涨,主要是受春节等假日旅游旺季影响。

此外,前三季度,工业品价格同比上升0.5%,衣着类、药品及医疗器械类涨幅居前,同比分别上涨6.3%和3.8%。

其中,我市的服装市场,打破品牌小而散的局面,把高质量、大品牌作为未来市场发展主力,带动服装价格整体略有上升,同时,市场的激烈竞争也拉动服装材料价格水涨船高。(记者 蔡紫旻通讯员 何艺宏 黄晓丹)

(责任编辑:唐秀敏)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