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闽南新闻 >泉州新闻
干旱持续 市防汛办:生产生活用水保障至明年3月底
泉州晚报
2019-11-18 09:59

干旱持续 市防汛办:生产生活用水保障至明年3月底

尽管目前我市生产生活用水无忧,但干旱仍将持续,需要采取措施节约用水。(张九强 摄)

干旱持续 科学调度保供水 

今年8月以来,我市降水持续偏少,自8月27日至11月15日,我市连续出现干旱日(日降水量≤2毫米)的地区分别为:惠安82天、晋江74天、南安34天、安溪34天、永春70天、德化19天。记者15日从市气象台获悉,根据气象干旱综合监测显示,目前晋江、惠安、永春和德化重旱,其他县市中旱,未来一周仍无有效降水,旱情将继续发展。

那么,市民会不会出现用水困难呢?记者昨日从市防汛办了解到,因为科学调度,目前水库库容比前年同期多,全市的生产生活用水需求基本能保障至明年3月底。

为何今年降水这么少 台风少

市气象台专家表示,泉州夏季降水其中一个主要来源,就是台风带来的雨水,而今年夏季以来,台风很少光顾泉州,台风和水汽大部分去了日本。这也反映出副热带高压今年“非主流”的态势,即副高较往年偏东偏北。

不少市民有疑问:这么久无有效降水,是“雨神”对泉州的“特殊照顾”吗?并不是,此次干旱并非泉州独有。近几个月来,我国中东部受异常地面高压控制,盛行偏北干燥气流,山东、江苏、浙江、上海、安徽、江西、福建、广东已出现旱情,江西已有特旱区。广东、福建、江西、山东局部县市还可能滴雨不下,要做好防旱抗旱的长期打算。而且,秋冬季其实本就是泉州的少雨季。

干旱持续 市防汛办:生产生活用水保障至明年3月底

加强水库巡查,科学调度保障供水。 (市水利局 供图)

为啥不开展人工降雨 缺雨云

市气象台专家解释说,人工增雨(人工降雨)并不是想下雨就下雨,首先需要较严苛的天气条件,必须有足够的降雨云。眼下水汽条件很差,雨云难以形成,根本不具备增雨的条件。气象部门将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实施人工增雨作业。

会不会出现用水困难 甭担心

这么久没降水,市民会不会出现用水困难呢?其实这个问题,市民不必担心。

“目前泉州生活生产用水秩序正常,这得益于市防指5月份就开始立足最不利情况,开展大中型供水水库联合调度,确保全市水量调度一盘棋。目前测算,全市的生产生活用水需求基本能保障至明年3月底。”市防汛办相关负责人介绍,5月21日市防指发出《关于大中型水库2019年汛期5至10月逐月末最低控制水位的通知》,市防汛办制定以山美水库为重点的大中型水库保水方案,对各大中型水库、水闸,尤其山美水库、金鸡拦河闸、南安市区拦河闸、南北渠等骨干控制工程,逐库逐月制定最低控水位、逐旬调整水量调度计划,在满足日常基础上,尽量延长供水期。

同时,科学精细调度,注重源头蓄水、区域互补、重点保水,坚持“月调控、旬调度、日调节”机制。优先利用晋江西溪、洛阳江天然河道来水,形成晋江东、西溪水量互补,加强晋江西溪安溪、南安段6个径流式水闸电站的联合调度,满足日常生活生产生态用水;加大重点供水区补水,通过北高干渠,从晋江干流引流洛阳江,提前将泗洲水库蓄至常年高水位,重点保障泉港、惠安生活和重点企业、农业用水需求;通过金鸡拦河闸、南安沿海三镇供水网络,就近向后桥、石壁补水,保障南安官桥、水头、石井、晋江磁灶供水;逐日精细调度南北渠各闸门,正确处理生态用水与抗旱保水关系。8月28日起,重点调控山美、龙门滩水库,累计减少放水量约2.41亿立方米。

记者从防汛办了解到,截至11月11日,全市20座大中型水库蓄水量6.71亿立方米,占正常库容64.27%,同比多年基本持平,89座小(一)型水库蓄水量0.84亿立方米,占正常库容42.75%,同比2017年多0.08亿立方米。虽然今年台风对我市影响偏弱,8月以来降水和江河来水持续偏少,但在长期科学有效的水库调度下,当前大中型水库蓄水量与往年基本持平。

15日记者从市国资委下属水务集团了解到,10月份后,我市日供水量保持在128万吨左右,比起夏季的135万吨略有下降。鉴于目前的旱情,水务集团每天的供水量都会报送给市防汛办。“经过节水宣传,一些大型企业开始采取节水措施,13日供水量为128.6万吨,14日供水量有小幅下降,为128.2万吨。”水务集团将密切关注旱情,积极应对,按照市防汛抗旱指挥部的有关要求做好抗旱相关工作,以保障我市供水安全、稳定。

提醒 降水持续“缺货” 注意节约用水和防火

气象部门提醒,接下来一段时间,降水还是持续“缺货”状态,未来一周仍无有效降水,旱情继续发展,请有关方面注意。近期天气持续晴好,空气相对湿度低,风干物燥,森林火险气象等级较高,请市民注意野外用火安全。同时,市民需注意加强节约用水,相关部门也要进一步做好保水、节水和水资源调度等工作。(记者 吴志明)

(责任编辑:唐秀敏)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