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闽南新闻 >泉州新闻
泉州师院黄鸿琼:探索办好省内唯一本科书法专业
泉州晚报
2019-12-11 10:01

黄鸿琼(左一)为参观者介绍书法艺术

黄鸿琼(左一)为参观者介绍书法艺术

“艺术的功能在于美育,在于塑造人格精神。”泉州师范学院书法研究生导师黄鸿琼教授经过二十余载探索与实践,认为书法艺术最终的作用不仅在于书写技能,更在于通过美育塑造人格精神。

2004年,黄鸿琼倡议并组建了福建省至今唯一的本科书法专业——泉州师范学院书法学专业,填补了福建省本科书法专业空缺。目前在校本科生160名,硕士生42名。学科带头人黄鸿琼当选中国书法家协会委员会委员(女书法家委员会委员),近20名学生达到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条件,并陆续入会。全国第十二届书法篆刻展览中,该院两位研究生和一位本科毕业生作品入展。

教学相长 展现书法艺术之美

1999年,黄鸿琼到首都师范大学就读书法研究生课程时,有幸得到书法界泰斗欧阳中石授课。“老师上课时常说,书法是中国的国粹,要将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文化继承弘扬好,今后要争取在中小学办书法课程。”黄鸿琼说。

受欧阳中石影响,黄鸿琼回到泉州师院教学岗位后,一心想筹办书法专业。后在学校领导支持下,终于在2004年开始招收学生。但万事开头难,第一届以中文(书法方向)专业招生,只有三名学生成功报考。两年后,迅速好转,报考的人越来越多。

如何传承好书法艺术,备受各方瞩目,教育部要求2015年秋季全国中小学必须把书法课程纳入必修课,书法教学工作引发各方关注,专业书法教师更显匮乏。这一年,泉州师院开始招收艺术硕士美术领域(书法方向)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黄鸿琼认为,要通过多种渠道培养书法专业人才,满足书法教育的需求。

“近年来,书法专业报考的学生越来越多,去年省内30个名额吸引了300多名考生报考,另有10名面向全国招生,竞争也很大。”黄鸿琼说,书法现在已成为泉州师院五个特色专业之一,2020年拟扩招一个班40人。

“书法艺术美的本质是以笔墨线条的美来体现人格精神、文化内涵,因此,书法艺术的文化内涵和人格精神是凌驾于技能之上的。”黄鸿琼认为,作为一名书法教育工作者,文化底蕴要深,个性修养要高。目前她已出版书法专著近十部,参编全国统编教材多部。

弘扬国粹 频到北大教授书法

黄鸿琼是一位集创作、理论、教育于一身的学者型书法家。她还担任北京大学书法高研班教授,近年来频频亮相在北京大学的讲台上。“教学相长,到北大授课,对自己的教学也是一种提升。在北大可以接触一流名家,听取众多优秀教授授课,学到很多知识,促进自己书法理论研究和创作的提升。”黄鸿琼说。

中国书法家协会学术委员会副主任、福建省书法家协会副主席朱以撒是黄鸿琼的授业恩师,此前他曾著文说:“黄鸿琼做了这么几件事,可谓不易。一是倡导并组建了福建省首个本科书法专业,二是坚持书法创作,三是静心理论研究。”

泉州师院创办书法专业时,全国本、硕、博只有16所学校有书法专业。经过十多年的发展,我国高校书法教育已经逐渐成熟。黄鸿琼希望有更多的人来关注书法教育,加强美育,塑造人格精神,这对少儿成长十分有益。(记者陈智勇 文/图)

(责任编辑:唐秀敏)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