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闽南新闻 >泉州新闻
泉州海警局主动担当作为“四快”接处警 护海域平安
泉州晚报
2019-12-11 10:02

泉州海警局主动担当作为“四快”接处警 护海域平安

海上有困难,请拨打95110报警!为了这句铿锵承诺,泉州海警局牢记为民宗旨、主动担当作为,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推出“四快”海上接处警模式、基层舰艇“580”(我帮您)工作法和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体系,坚定维护辖区海域平安稳定。 

止纷争

多元化解让海上矛盾“不上岸”

泉州海警局把新时代“海上枫桥”模式作为抓好群众工作的“金钥匙”,全力构建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体系,实现海上纠纷快速调处“不上岸”。

近日,泉州台商投资区张坂镇浮山村渔民张某紧紧握住泉州海警局执法人员的手,感激之情溢于言表。11月3日,张某放置在惠安县崇武镇附近海域的19张渔网,被两条石狮籍渔船不慎拖走并损坏。泉州海警局执法人员现场了解事情原委后,第一时间通过台商区海洋与渔业部门调取涉事渔船及负责人信息,联合祥芝、浮山渔业协会组织双方进行调解,并持续跟进赔偿事宜。事发39个小时后,张某拿到了6000元赔偿款。

海洋捕捞渔船远离陆地,海上发生的矛盾纠纷如未及时有效调处,不仅渔民财产没有保障,而且小矛盾可能演变成大纠纷,甚至引发群体性事件,严重影响辖区海域治安稳定。泉州海警局全力构建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体系,与驻地涉海部门在惠安崇武、晋江深沪、石狮祥芝分别成立海上综合执法合署办事处,发动渔业协会、船管站、民间组织等社会力量参与调解处理海上矛盾纠纷。

今年6月至今,泉州海警局已调解处理渔船碰撞、打架斗殴、渔船剐蹭等引发的海上矛盾纠纷18起,有效保障了群众利益,营造了良好的辖区治安环境。

解民忧

快速高效8支队伍贴心服务

充分设想群众在海上可能遇到的需求和困难,泉州海警局进一步做实做深各项海上服务工作。

在驻地党委政府的支持下,该局在沿海各县(市、区)以及重要港澳口、渔港、码头建立7个海警工作站和多个执勤待机点,将所属摩托艇由北至南全线布防,派遣主力舰艇“7×24”全时巡航,构建“网格布警快调度、主动预警快反应、动中接警快到场、高效出警快处置”的“四快”接处警模式,确保“获悉警情后,港外1小时内、港内半小时内”见警。

为让群众在海上“纠纷有人调、困难有人帮、知识有人教”,泉州海警局在舰艇和工作站建立8支海上服务队,由服务队成员在日常巡逻执勤时,为群众提供排除设备故障、化解矛盾纠纷、解读党的政策、传授法律知识等服务。

今年6月至今,该局共查处各类违法犯罪案件126起,查获走私成品油3400余吨,查扣非法采砂船舶17艘、海砂8万余吨;开展海上救助14起,成功救助3船17人,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260余万元;开展时事政策、防台风、法律知识宣传54次,劝阻禁渔期出海作业渔船4艘,帮助渔船民排除设备故障3次,帮助渔船民加固缆绳与整理网具物资70余次,得到了辖区群众的好评。(记者 陈淑华 通讯员 戴少劲 李晨)

(责任编辑:唐秀敏)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