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闽南新闻 >泉州新闻
泉港:孤岛再添新渡轮 群众出行更便捷
东南网
2019-12-22 10:34

东南网12月22日讯(福建日报通讯员 刘泽阳)18日上午,随着一声长长的汽笛声,在泉州市唯一的孤岛行政村——泉港区南埔镇惠屿村游客码头,“惠屿号”钢质客渡轮缓缓离岸,开启首航。

2011年,当地投入“泉港号”钢质渡船替换了原先的木质渡船,解决了惠屿村两百多年“出行难”的问题。此次首航的“惠屿号”是惠屿岛的第二艘客渡船,系党建引领乡村振兴项目的重要内容之一。这艘146吨、480马力的客渡船,可容纳80多名乘客,将为惠屿村村民提供更加安全、更加便利、更加舒适的出行体验,体现了各级党委政府坚守初心使命,努力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追求。

在全党上下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之际,泉州市纪委监委机关第一党支部、泉港区纪委监委机关党支部、南埔镇惠屿村党支部践行“为民服务解难题”的初心使命,促成惠屿村党建引领乡村振兴九大项目全面启动,为惠屿村发展提供动力。

据了解,惠屿村党建引领乡村振兴九大项目,主要包括“惠屿岛”客渡船、乡村医疗一体化、农村幸福院、村容村貌环境整治、党建阵地提升改造工程、特色村镇创建示范点、乡村振兴海岛工程、村间巷道整修工程、栈道工程等。为解决建设资金难题,泉州市纪委监委发动市直机关部门以及市慈善总会、侨青会、华侨捐资1300万元支持项目建设,将从根本上解决惠屿村民交通、养老、医疗、环境等民生问题,为惠屿生态休闲渔村旅游产业园发展奠定坚实基础,这也是合力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结出的丰硕成果。

2003年前,惠屿岛不通水电,信息闭塞,交通不便,村民靠原始的近海捕捞维持生计,是远近闻名的空壳村。2003年以来,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关怀下,惠屿岛迎来了扶贫开发建设的春风,完成了居民生活用水、用电、通信、道路硬化亮化、客运渡船、养殖生产等项目建设。

通过项目带动,惠屿村容村貌显著提升,海上养殖和休闲旅游业迅速发展。先后获得国家农业部“最美渔村”、“中国美丽休闲乡村”、福建省“水乡渔村”、泉州市“十佳魅力乡村”等十多项荣誉。2018年,村民人均纯收入达5.6万元。

(责任编辑:赵睿)
返回顶部